莫听穿林打叶声,市场整装待发——3月回顾及4月展望

 3月份市场延续并深化了2月份的超跌反弹,短期的情绪得到一定程度修复。A股市场需要调整,但不必害怕调整,沪指单月上涨11.75%。行业方面,采掘、钢铁、银行表现疲弱,而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和国防军工相对表现强势。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美元或阶段性见顶,近期人民币维持小幅波动。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财新PMI均反弹,幅度超市场预期。供给、需求和价格等分项都有较大幅度回升,制造业景气回暖,经济短期改善迹象明显。国内经济反弹的主因仍是补库存、房地产回暖和稳增长政策。短期市场或有所震荡,但仍保持上行趋势不变。投资者莫听穿林打叶声,市场整装待发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总体上,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态势的观点并没有转向。目前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然是最有配置价值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此类债券型基金配置。

QDII基金投资策略: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资金面也逐步回暖,进一步等待明显反弹的信号;而近期国内股市波动较大,一月以来出现连续暴跌,两会期间又持续攀升。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由于目前全球安全资产非常稀缺,所以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不断加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四只绩优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欧新蓝筹、兴全轻资产和嘉实优质企业等。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广发纯债、易方达稳健收益等基金。

一、市场回顾——情绪修复下的反弹延续  

3月份市场延续并深化了2月份的超跌反弹,短期的情绪得到一定程度修复。A股市场需要调整,但不必害怕调整,沪指单月上涨11.75%。行业方面,采掘、钢铁、银行表现疲弱,而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和国防军工相对表现强势。

基金市场方面,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14.89%和12.20%;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1.07%和0.21%。

二、基金投资策略

1. 偏股型:整装待发,曲径前行

国内3月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是否回暖仍待进一步观察。宏观层面,3月份PMI以及1-2月份工业利润增长、工业增加值、大宗商品价格、房地产等数据显示经济有所改善,基本面活力有所激活。但微观层面来看,房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均主要受益于同期低基数,同时乘用车批发零售数据以及发电煤耗数据未能延续3月初以来的反弹趋势,故经济回暖的持续性依然需要进一步确认,谈经济反转为时尚早。

4月,我们认为市场上行仍有机会。但市场中犯“弃真”类错误的风险在减少,而“存伪”类错误的风险在增加。原因在于当前市场依然是存量博弈,市场的回暖更多来自于短期风险偏好的转变而非基本面数据的修复;而基本面数据的修复需要改革的深化推进,这是需要时间沉淀的。美元阶段性弱势,人民币汇率趋稳对市场的向上边际已经有限,或成为必要不充分条件。同样市场流传的不安是未来出现滞涨,限制政策面的空间。不久前我们不是在痛恨通缩吗?在经济没有企稳向上之前,谈通胀未免太早。

美元或阶段性见顶,近期人民币维持小幅波动。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财新PMI均反弹,幅度超市场预期。供给、需求和价格等分项都有较大幅度回升,制造业景气回暖,经济短期改善迹象明显。国内经济反弹的主因仍是补库存、房地产回暖和稳增长政策。短期市场或有所震荡,但仍保持上行趋势不变。投资者莫听穿林打叶声,市场整装待发。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欧新蓝筹、兴全轻资产和嘉实优质企业等。

2.债券型:债市盘整越久,上涨动能越强                                                        

3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2,较2月的49显著回升,同时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7,较2月的48也显著回升,主要受新订单和产出大幅反弹带动,有一定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另外由于美联储考虑继续观察经济复苏的情况,并且结合当前全球金融稳定的需求,所以美联储现在谨慎实施加息进程,从而使得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减轻。当前全球市场趋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相对稳定的窗口期,所以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将会是我国国内货币宽松的汇率制约相对缓解的阶段。近期违约事件频频爆出,刚性兑付进一步打破,三月底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短期融资券因到期不能支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地方国企的第一例债券违约事件。东北特钢的窘境并非单一案例,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也正在通过职工分流、甩卖资产等方式展开自救。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企业经营困难,盈利恶化,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谨慎判断投资标的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公司治理,多选择高信用等级、管理出色的公司债券作为配置对象,避免“踩雷”。

总体上,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态势的观点并没有转向。目前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然是最有配置价值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此类债券型基金配置。

3. QDII:港股渐渐起势,低仓静观其变

本月国际方面,全球资本市场具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受石油反弹以及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放缓的利好影响,美股强势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月分别上涨7.08%和6.60%。综合来看,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复苏中期。而欧洲市场上月表现平平,道琼斯欧洲50微涨1.26%。亚太市场上周表现分化较大,日经225起起伏伏,最终上涨4.57%。港股方面,受美股和A股双边大热影响,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上周分别上涨8.71% 和13.73%。

国内方面,A股市场本月受两会期间刘主席首秀3大利好消息提振以及“战略新兴板”被拟从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删除的双重影响,之后又爆出恢复两融的利好消息,权益市场一片春暖花开。月末放量上涨之后,A股市场进入阶段性盘整、消化阶段。截至月底,沪深300上周上涨11.84%,中小盘和创业板更是暴涨14.45%和19.05%。外汇方面,人民币连续窄幅震荡,美元兑人民币维持在6.5左右。

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资金面也逐步回暖,进一步等待明显反弹的信号;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近期受美元走势不确定性影响,风险较大;而近期国内股市波动较大,一月以来出现连续暴跌,两会期间又持续攀升。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不断加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三、 好买4月牛基推荐

4月,结合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四只绩优基金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嘉实优质企业、兴全轻资产、中欧新蓝筹。从3月份这四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组合在震荡市中明显优于偏股型平均水平,表现出了很好的个股精选能力。另一方面,选股型基金的标的个股即使短期被错杀,未来也终将回到合理的估值,真正经得起检验。

附录

一:3月基础市场表现

表二:3月行业表现

表三:3月各类型基金排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