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视点】大宗商品是5000点的股市?

经历多年熊市后,商品期货市场今年走出第一波强势反弹。文化商品指数从底部反弹接近20%,螺纹钢、铁矿石等明星品种更是反弹70%左右。价格反弹伴随着成交量增加,数据统计一季度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同比增加35.35%,火爆的市场不禁让我们想到去年5月份的股票市场。近日,螺纹钢、棉花、油脂更是出现连续涨停。这波行情会让很多人铭记:做空的,砍仓砍得血肉模糊;做多的,赚得盆满钵满;踏空的,看着几年一遇的大行情从眼前流过。

新资金入场,“老司机”被套

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历史经验看,仅有少数人能够长期盈利,大部分人注定是当韭菜的命。韭菜一茬接着一茬,能存活下来的只有风毛菱角。然而,今年的强势反弹让很多久经沙场的“老司机”翻车,除了他们偏空的基本面思维外,更重要的是没有认知到新增资金推动的力度。

全球都在超发货币,中国全年M2增速达14%。资产慌背景下,资金流入有抵御通胀功能的商品市场是必然。不仅如此,由于股债配置价值下降,资金也有分流商品市场的动力。某全球一线CTA基金去年下半年在国内的资管规模约30亿,短短几月规模超过50亿,甚至要采取封盘的动作。

机构投资者总体资管规模迅速增加,这些机构主要以量化趋势跟踪策略为主。当市场出现或者可能出现趋势时他们会参与进来。如果大量资金同时这么做的话,当然会推动行情的产生与发展,甚至会导致行情脱离基本面的支撑超涨、超跌。很多精研市场的“老司机”没有意识到这股新增力量的强大,还再延用老玩法,认为市场已经疯狂时果断做空,结果被打的吐血。根据WIND最新机构持仓显示,G大佬旗下的“混沌天成”持有12万手空单,暂居第一。根据最近两天螺纹钢涨幅计算,亏损超过数亿元。 

 

期货2.0时代,我们应该投资哪些CTA基金?

以前期货市场是企业套保者、个人投机者以及各路大佬三分天下。企业套保者主要为了对冲价格波动对企业运营的风险,无所谓期货价格的涨跌。个人投机者企图追涨杀跌,踏上人生巅峰,但是往往事与愿违被左右打脸。各路大佬都是长期存活下来的人精,割完韭菜割套保盘,赚钱赚到手软。随着私募行业的发展,专业的期货投资机构规模不断壮大,期货投资进入2.0时代。

2.0时代会带来两个重要变化。一个是行情的波动会增大。玩趋势跟踪策略的资金规模增大会助推行情发展,本来反弹20%的行情可能会反弹50%。第二,同质性的投资模型增多、有效性下降,策略单一的CTA难以稳定盈利。前两年,短周期趋势跟踪策略有效性强,善于捕捉趋势又能控制回撤,夏普比率普遍高于长周期趋势跟踪策略。但是,最近我们观察到偏长期的策略收益效果会更好,因为趋势很流畅,没有太多回撤和震荡,反而短周期的策略一旦出场后很难找到入场点位。

这两个变化的好处是期货市场的配置价值增加,大跌大涨的行情增大潜在获利空间。即使现在的商品是去年5000点的股市,我们也可以通过做空赚钱。当然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有所提升,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宜押注策略单一或者投资完全基于基本面研究并且投资品种单一的CTA基金,因为他们很可能难以短时间调整适应现在市场变化。相反的,应该更加关注策略多样、长短周期结合,并且善于优化调整投资模型的专业CTA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