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公募基金周报:戈多不来,业绩为王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913.25点,跌25.08点,跌幅为0.85%;深证成指收于10100.54点,跌41.01点,跌幅为0.40%;沪深300指数收于3130.35点,跌26.39点,跌幅为0.84%;创业板指数收于2129.19点,跌9.54点,跌幅为0.45%。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1.12%,中证500下跌0.40%。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8个行业上涨。其中,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电子元器件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48%、0.88%和0.73%;煤炭、钢铁和综合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5.71%、2.88%和2.8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总值)指数上涨0.06%,收于119.32点。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0.21%和0.14%。而QD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差,分别下跌了0.90%和0.64%。

股票型基金:经济正在复苏,数据悄然地发生着变化,站在现在时点来看,汇率和债市的担忧或只是等待的戈多。美元加息预期已经推到9月份,如果美元指数低位稳定,这种最优状态仍将维持。债市的违约未来可能呈现出点状的违约,大面积违约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反复强调的三个因素当前已解决两个(商品热度回落、利率水平依旧保持较低),技术指标的确认总是在分歧特别大时酝酿。短期来看,证监会重点关注壳资源炒作,壳价值投机短期利空;基数效应消退后,贸易重回衰退性顺差老路,大宗反弹后价格不会对进口造成明显拖累,表明内需依然疲软,经济反复磨底过程中货币政策不会实质性紧缩。操作上,建议关注更重基本面的企业与板块。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欧新蓝筹、嘉实优质企业和兴全轻资产等。

债券型基金:总体上,面对国内稳增长这一调控的重要目标,货币政策尚不会转向,继续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仍是必然的选择。债市的违约未来可能出现点状的违约,大面积违约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基本面好转对债市带来的调整,尚难言结束,建议投资者对当前债券市场谨慎投资。

QDII基金: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资金面也逐步回暖,但近期两个多月强势反弹近11%,所以短期会有所盘整;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由于全球市场缺乏优质的安全资产,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加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913.25点,跌25.08点,跌幅为0.85%;深证成指收于10100.54点,跌41.01点,跌幅为0.40%;沪深300指数收于3130.35点,跌26.39点,跌幅为0.84%;创业板指数收于2129.19点,跌9.54点,跌幅为0.45%。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1.12%,中证500下跌0.40%。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8个行业上涨。其中,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电子元器件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48%、0.88%和0.73%;煤炭、钢铁和综合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5.71%、2.88%和2.8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总值)指数上涨0.06%,收于119.32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84%,标普500下跌1.17%;道琼斯欧洲50 下跌3.04%。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日经225指数下跌0.25%,恒生指数下跌4.54%。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0.21%和0.14%。而QD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差,分别下跌了0.90%和0.64%。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49%,5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32%。

上周焦点

一、中国4月外汇储备小幅上升 但SDR计价则缩水

中国人民银行周六(5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外汇储备32197亿美元,高于预期的32040亿,较前值32126亿小幅上升,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也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反映中国资金外流压力弱化,央行减少干预。

二、央行一季度报告:经济有所好转,货币政策进入微调期

2016 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第三产业比重提高﹐出口增速由降转升﹐工业生产缓中趋稳。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

三、对外贸易降温:4月出口重回现实 进口意外大跌

中国4月对外贸易降温,出口低于预期,进口意外大降,贸易顺差大幅提高。按美元计价,4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8%,3月为大增11.5%,4月进口下滑10.9%,低于前值与预期,贸易顺差为455.6亿美元,远超预期。

四、央行详解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2015 年以来,进一步强化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2015 年 8 月 11 日,强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要参考上日收盘汇率,以反映市场供求变化。2015 年 12 月 11 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强调要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基于这一原则,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按人民币计价,中国4月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略低于预期;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远不及预期;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过去顺差扩张是进口萎缩快于出口造成,本质是衰退性顺差,2、3月的顺差缩窄本质是内部弱企稳造成,即进口回暖快于出口,本月顺差扩张再次回到老路,出口环比增长放缓+进口环比加速萎缩造成。

政策面:央行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认为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货币政策进入微调期。在“经济形势”部分则没有提到经济下行压力,而是提到“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这在2014年以来尚属首次。对于货币政策部分,主要表述变化不大,但这与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一直没有变化、不明确表示货币政策倾向有关。货币政策基调不变,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依然跟随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

资金面: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落,截止周四,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001%和2.329%,较上周同期分别回落2.0bp和3.9bp。面对国内稳增长这一调控的重要目标,货币政策尚不会转向,继续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仍是其必然选择,但是一方面欧日量宽加力后负效应的相继呈现令管理层对量宽的前景产生质疑;另一方面,房地产、期货市场的相继火爆则令管理层体对量宽的反噬效应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因此,管理层属意的流动性宽松程度已难有改善,宽松货币工具的运用目的在于呵护现有的流动性环境以稳定市场预期而非提升预期。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了0.59%,当前仓位64.45%。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了0.96,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了0.54%,当前仓位分别为87.56%和62.32%。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略有回升,截止5月5日,两融余额达0.87万亿元。此外,受节日影响,股市交易量有保持低迷,但较节前有明显回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

3000点之前,“雪拥蓝关马不前”,A股历来有久盘必跌的传统,也有“上涨空间打开”的传说,向上或向下这也是个问题。经济正在复苏,数据悄然地发生着变化,站在现在时点来看,汇率和债市的担忧或只是等待的戈多。美元加息预期已经推到9月份,如果美元指数低位稳定,这种最优状态仍将维持。债市的违约未来可能呈现出点状的违约,大面积违约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反复强调的三个因素当前已解决两个(商品热度回落、利率水平依旧保持较低),技术指标的确认总是在分歧特别大时酝酿。短期来看,证监会重点关注壳资源炒作,壳价值投机短期利空;基数效应消退后,贸易重回衰退性顺差老路,大宗反弹后价格不会对进口造成明显拖累,表明内需依然疲软,经济反复磨底过程中货币政策不会实质性紧缩。操作上,建议关注更重基本面的企业与板块。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欧新蓝筹、嘉实优质企业和兴全轻资产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6.2703,较前周上涨0.3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6.0459较前周上涨0.3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926,较前周上涨0.3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6.7299,较前周上涨0.17%;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50.7205,较前周上涨0.07%。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6%,下行9.9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4%,下行5.23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7999999999999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2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85个基点,分别为3.10%、3.32%和3.9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32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2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85个基点,分别为3.99%、4.31%和5.31%。

资金面,4月共有MLF投放7650亿,到期5510亿,合计MLF净投放1640亿元。4月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投放1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605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2950亿元。合计4月公开市场投放26150亿元,收回21560亿元,净投放4590亿元。考虑到4月上缴财政存款,目前投放的量低于预期,而且投放的方式上短期流动性投放只能恶化对资金面的预期。

 经济面,就国内环境而言,政策刺激效应的延续令制造业PMI指数继续高于50,但扩张动力已经有所回落。4月29日政治局会议中有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表述说明稳增长依旧重任在肩,而对“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以及“关注物价变化”的强调则说明管理层将由此前的全面刺激进一步过渡到对更有靶向作用的政策工具的运用。央行有关“未来每月将向三家政策性银行投放PSL”的表态恰恰说明,其将利用靶向工具呵护信贷需求,定向刺激重点领域,而这必将直接弱化全面宽松工具的实施力度。

 总体上,面对国内稳增长这一调控的重要目标,货币政策尚不会转向,继续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仍是必然的选择。债市的违约未来可能出现点状的违约,大面积违约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基本面好转对债市带来的调整,尚难言结束,建议投资者对当前债券市场谨慎投资。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国际方面,5月第一周,随着石油价格急转而下(上周下跌了4.41%),全球资本市场普遍下跌。美股方面,表现相对较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小幅下挫了0.84%和1.17%。综合来看,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复苏中期,但是目前资金面流向弱势的银行股,市盈率也处于偏高水平,预计近期反弹接近尾声。而欧洲市场上周表现十分疲软,道琼斯欧洲50下跌了3.04%。亚太市场上周表现则差异较大,日经225指数稳住汇率之后,上周微跌了0.25%。而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上周分别暴跌了4.54%和5.23%。

国内方面,4月以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上周持续此前的调整,但是周五爆出“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国内上市”的传闻之后,壳资源股受到重挫。截至周五,沪深300上周下跌了0.84%,中小盘和创业板分别下跌了0.80%和0.45%,回吐了周二至周四的涨幅。外汇方面,人民币近期一直相对比较稳定,美元兑人民币基本维持小幅震荡。

港股市场目前处于估值洼地,资金面也逐步回暖,但近期两个多月强势反弹近11%,所以短期会有所盘整;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由于全球市场缺乏优质的安全资产,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和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风险加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