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第二步:确定各类资产的“性价比”(上)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投资者心里也有一千种资产预期。

在运用均值-方差最优化模型来构建投资组合的过程中,如何确定一个资产组合的性价比,即确定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是最大的难点。

尽管历史数据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参考,但由于收益和风险的预期都需要前瞻性,所以历史数据必须经过修改才能得到符合未来市场现实的数据。在确定预期收益以及预期风险时,考虑周全的投资者会在尊重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力求符合实际情况。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要全面的洞悉整个金融市场,预测相对正确的金融市场长期走势,无疑是强人所难。但是,一些专业的金融机构会定期出具长期资本市场预测,对未来5-10年,甚至更长时期内,各类资本的预期收益、预期风险作出一定假设。投资者可以参考这些内容来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JP摩根:有效边界出现逆时针旋转

温和增长和总体稳定的通胀,这是JP摩根2016年对未来长期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的基本预测。

而JP摩根在2016年对长期资本市场预测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2015以及2016年长期资本市场预测上形成的有效前沿及60/40组合

数据来源:JP摩根资产管理《2016年长期资本市场预测》

数据来源:JP摩根资产管理

JP摩根指出,根据2016年对50多类资本的长期预测,其认为40%固收/60%股票投资组合的前景略有改善。同时,JP摩根也指出,有效边界已经出现了一定逆时针旋转。这些情况表明了,风险相对较低的资产未来预期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而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其预期收益相对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因此,如果想要达到一定预期收益目标的投资者,在未来的10-15年内可以考虑适当增加一些高风险资产的配置。

NorthernTrust(美国北方信托银行):未来5年投资策略展望

作为北美最佳私人银行之一,NorthernTrust对未来5年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做了展望:

数据来源:NorthernTrust

NorthernTrust认为未来5年,全球经济环境将会继续维持缓慢增长的态势。NorthernTrust指出,这一情况是由目前的债务水平,预期的去杠杆化,发达市场老龄化和新兴市场经济过渡四大因素共同造成的。因此,在各类别资产方面,NorthernTrust对于高收益债、自然资源/商品、全球房地产、私募股权等资产持较看好的态度。

如果对于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也可以适当考虑在投资组合中加大低流动性的资产的配置,以错开近期全球低增长的环境。

BlackRock(贝莱德):长期投资或更加可行

BlackRock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其对未来资本市场长期的假设如下图所示:

2016年贝莱德长期资本市场预测

数据来源:BlackRock

数据来源:BlackRock

根据贝莱德的预测数据分析,如果将其预期的长期年化收益率与其对未来5年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对比,可以发现大部分资产长期(5年以上)的年化收益率更高。因此,如果投资者希望资产组合能有更好表现的话,可以考虑一个5年以上的长期投资组合。

如果希望能在短期有较好收益的投资者,也可以参考上表,未来5年或有更好表现的资产包括美国高收益债、全球大盘股、新兴市场股票、防御性对冲基金、商品等资产,因此,全球配置,防御为主或是更好的选择。

 

BNYMellon(美国纽约银行梅隆公司):新兴市场股票长期年化收益或将接近9%

BNYMellon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商之一,其就2016年-2025年间各类资产的收益率做了如下的假设:

数据来源:BNYMellon

相对于其他类别资产,BNYMellon比较看好新兴市场股票。其预测指出,由于盈利增长回报较为强劲,新兴市场股票可能会在全球股票市场中一路领先,长期年化收益将接近9%。

结语

尽管每家机构资本市场预测的观点都有出入,但是未来,全球增长速度放缓不容否认。

未来5-10年,投资者,尤其以传统A股、国债为主的个人投资者,或许应该离开传统的投资领域,为自己的资产组合中增加一些其他类别的配置。

错开周期、全球配置,或许才能更好的应对低增长的全球环境。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