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股权投资周报(2.4-2.10)——刘士余首次明确提及新三板分层制度与转板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9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67.09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5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5起,共计74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为海纳亚洲创投基金、执一(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闪送)5000万美元。并购事件发生39起,交易金额为97.03亿元人民币。上市事件发生17起,3家港股,14家A股,共计融资金额51.92亿元人民币。

2月份以来,金融、生物/医疗、机械制造行业投融资事件发生较多,行业比较活跃。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海纳亚洲、执一资本、普思投资共同投资“闪送”5000万美元。

2月6日消息,以“专人直送,更快更安全”著称的闪送公司,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和执一资本领投,普思资本等跟投,光源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闪送于2013年成立,是一家主打同城专人直送、快速直达服务的平台,提供一种更快速的专人递送服务。闪送过往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鼎晖投资、九鼎投资、光源资本、天图资本。本轮融资也是迄今为止同城专人直送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目前很多同城电商都提供快递和闪送的配送选项,顾客可以选择一小时之内就收到商品,体验非常好。目前中国银行、建行、招行、平安保险等各大金融机构普遍使用闪送服务,来处理同业或客户间的单据、合同。2016年4月份开始业务盈利,实现整体盈亏平衡。

2. 优仕美地医疗获得君联资本、理成资产和正奇投资A轮融资。

2月6日消息,优仕美地医疗就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理成资产和正奇投资。上海优仕美地医疗(Yosemite Clinic)于2016年11月份落户上海浦东,是国内首家独立日间微创手术中心,拥有全科、内科、外科、医疗美容、牙科、眼科、儿科、影像科、运动和康复医学等科室。

【好买点评】:中国医疗行业将长期保持2位数以上的增长率,逐步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医疗服务领域对民营外资的开放、商业医疗保险的普及以及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红利等诸多因素,将会推动中国医疗服务领域的发展。优仕美地医疗率先在国内建立了整合国外成熟运作的日间微创手术中心模式,拥有百级、万级层流手术室,并配备有五星级酒店标准的观察病房,其便捷医疗的服务特色、商业模式上的新颖性和独创性是投资机构看好其的原因。

3. 辣妈帮完成D轮融资,苏宁集团独家战略投资。

2月9日,移动母婴社区平台辣妈帮正式宣布完成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苏宁集团独家战略投资。本轮融资后,辣妈帮创始人兼CEO金赞表示,渠道、跨界合作、人工智能将成为辣妈帮的新的三大发展方向。与苏宁战略合作后,苏宁云商旗下红孩子公司将在业务端与辣妈帮对接。

【好买点评】:辣妈帮2011年成立,险峰长青和经纬中国分别领投天使轮和A轮,晨兴资本、景林投资、唯品会也在B、C轮参与投资。辣妈帮专注打造 “社区+工具+电商”一站式母婴在线综合体,并在2016年实现规模化盈利。苏宁特色的O2O互联网零售模式(苏宁易购平台、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易购1600多家城市互联网门店和近2000家直营店),将会给予辣妈帮更多渠道支持。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实施,母婴用户依然是高增长的巨大市场(高频、优质消费人群)。

4. 铁杆体育获得懂球帝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

2月9日,体育+旅游项目铁杆体育宣布,公司已于2016年年底完成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懂球帝。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确保既有业务的稳定发展和扩大团队。

【好买点评】:懂球帝为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铁杆体育一直深耕欧洲足球观赛领域,通过体育+旅游的组合,设计自由行旅游产品。本轮投资方懂球帝是一款以足球资讯和UGC内容为主的社区应用,也一直是铁杆体育资讯方面的合作方,公司于2016年9月完成苏宁领投,天星资本、红杉资本跟投C轮融资。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新三板成指上涨0.31%,收于1210.31点;三板做市下跌0.01%,收于1100.89点。新三板新增挂牌57家,挂牌公司总数达10524家。总成交量5.70亿股,合计成交金额37.00亿元。本周共有7家公司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共有11家公司公告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本周共有26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按定增股份上市日计算),共募集资金23.06亿元。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刘士余首次明确提及分层制度与转板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监管工作会议上谈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时指出,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还需优化分层的制度和办法,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

3. 新会计准则:新三板公司创新层挂牌公司视同上市公司

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的通知”。新准则中,新三板公司中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应视同上市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新准则强调审计“沟通关键审计事项”增加了信息含量;要求管理层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作出专门评估;创新层公司财务质量的大幅提高;这些对于筛选出优质新三板企业将创造有利条件。

股权事件专题

直播之后,短视频能否扛起社交大旗?http://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但需注意的但

2016年,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火的两个行业无非是“直播”和“单车”,在直播热之后,短视频行业在2016年已经开始有所崭露头角,可能成为既直播之后又一个社交流行方式。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面融资事件超过30起,融资金额规模高达53.7亿元。以秒拍为例,秒拍于2016年视频日均播放量由年初的3.4亿涨至20.4亿,入驻明星超过3000位,超10000名网红、媒体、垂直大V等,日覆盖用户超7000万。

各行业巨头也斥资数十亿毫补短视频领域。2016年9月,今日头条方宣布未来一年内将拿出至少10亿元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同年9月,百度和腾讯也被传出将斥资10亿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2016年11月,一下科技同样对外抛出“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业者”的计划。

业内知名人士也纷纷加入短视频创业潮,原澎湃新闻CEO邵兵、主编李鑫成立梨视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投资其A轮融资数千万元);原《中国企业家》总编何伊凡加盟盒饭秀;还有于2016年7月获得1亿元B+轮融资的一条创始人徐沪生曾是《外滩画报》的执行总编辑,如今一条估值2亿美元。

以做搞笑逗乐起家的短视频平台快手,被爆出欲赴美IPO,算是行业中比较领先的一家短视频平台。2015年8月,其用户为1亿。不到一年时间内,用户即突破3亿,截止目前,快手拥有4亿用户。如今快手估值约30亿美元,背后更是有晨兴资本、红杉、百度、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等知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站台。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