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股权投资周报(2.20-2.24):2017华人文化要整合资源,做行业的运营者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16.60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5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0起,共计23.62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汽车行业,2017年2月23日,太平洋保险、信中利、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中信建投、经纬中国等投资凹凸租车4亿人民币。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33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358.45亿元人民币。本周并购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2017年2月22日,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作价149.2亿人民币。本周共有8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34.53亿元人民币,创业板2家,上交所4家,香港2家。

2月份以来,互联网、IT、金融行业投融资事件发生较多。

投资融资事件

1. 小蓝单车获4亿元融资,黑洞资本领投

2月24日消息,小蓝单车宣布已于今年1月份获得黑洞资本领投、智能星通跟投的4亿元人民币融资,目前估值达10亿人民币。同时,小蓝单车已于2月21日落地北京市场,成为小蓝单车在继深圳、广州等后入驻的第6座城市。

【好买点评】:小蓝单车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小蓝单车于由智能运动骑行品牌野兽骑行孵化成立。2016年11月,野兽骑行宣布已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并设立独立品牌bluegogo(小蓝单车)进军共享单车领域。自2016年下半年至今,共享单车可谓是创投领域的当红炸子鸡。据网络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30家共享单车品牌加入激战,这30多家累计城市单车投放量已超30万辆。另外,2月20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新融资,由淡马锡和高瓴资本联合注资。

2. 商铺交易平台乐铺获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经纬中国连投3轮

2月21日消息,商铺交易平台乐铺近日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和清流资本。

【好买点评】:乐铺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乐铺创立于2015年8月,总部位于北京,乐铺致力于为实体创业店主与商铺业主之间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大数据智慧选址、360度全景勘铺、租金查询、商机评测、开店辅导、创业启动支持等全方位开店解决方案。乐铺累计获得4轮融资,其中,经纬中国参投了3轮。

3. 机器之心完成 Pre-A 轮融资,今日头条领投

2月22日消息,机器之心近日对外宣布已经完成Pre-A 轮融资,领投方为今日头条,跟投方为源码资本、讯产投和晨兴资本。本轮融资完成后,机器之心将与这四家战略投资者以及此前的天使投资方联想之星一起,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内容、投资、产业服务、项目孵化和技术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好买点评】:2015年10月,机器之心曾获联想之星天使轮融资。机器之心创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媒体和产业服务平台。目前,机器之心在各平台累计用户达50万,微信端日均PV 5 万,活跃用户6 万人。

4. P2P共享租车“凹凸租车”完成近4亿元C轮融资

2月23日消息,共享租车P2P平台“凹凸租车”完成近4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太平洋保险、信中利资本、杭州金投、中信建投、经纬中国、赫斯特资本、光大常春藤等,泰合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凹凸租车方面透露,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服务升级以及城市扩张,另外,凹凸租车的C+轮融资也将在短期内完成。

【好买点评】:凹凸租车曾获真格、策源创投的天使融资,以及经纬、策源的A轮融资。凹凸租车率先将“车共享”的理念带入中国。相比于传统的租车公司,共享租车属“轻资产”模式,平台不拥有实体车辆和门店,整合和利用的是闲置的私家车资源,与平台合作的保险公司承担租车期间发生的事故和意外。目前,凹凸租车注册用户已突破500万,注册车辆超过20万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2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将覆盖至全国40个城市,下半年将拓展至近百个城市。而现在凹凸租车在部分城市已经实现盈利,业务量已接近该城市整体租车市场的20%。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下跌0.2%,收于1211.89点;三板做市上涨0.68%,收于1117.02点。总成交量9.69亿股,比上周增加44.6%,合计成交金额53.56亿元,较上周增长41.62%。新三板新增挂牌93家,退市5家,挂牌公司总数达10715家。

1. 证监会表态:新三板重要性大幅提升,精选层是改革重点。

2月26日上午10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多名证监会副主席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刘士余主席三次谈到新三板,认为新三板的功能在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赵争平副主席也强调,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发布会四提新三板,集中在两方面内容,一是新三板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二是新三板的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而此次发布会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新三板完善分层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监管层目前正就以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研究,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等制度。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上述内容落地,有利于大大提升新三板的活跃度,增加新三板的流动性,激活新三板的融资功能。

2. 反馈意见不涉三类股东,新三板公司IPO柳暗花明

近期,诸如海容冷链等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在长久排队之后首次获得证监会反馈,此举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而关注的焦点正是此类拟IPO企业存在“三类股东”情况。据上证报记者从券商方面了解到,IPO预披露反馈意见并未专门质问这些公司“三类股东”问题。“这说明监管层并未将此类问题视为IPO不可逾越之障碍。”有投行人士如此解读。此外,持乐观心态的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首次反馈意见基本已经包含了监管层最关注的问题,后续的反馈只是对前次回复的补充,很少会出现新的发问点。而正是基于这一点,如果首次反馈没有对“三类股东”单独提问,意味着该问题并未如想象般那么严重。

股权事件专题

2017,华人文化要整合资源,做行业的运营者

1月9日,CMC掌门人黎瑞刚发表新年首场致辞,对华人文化今后的投资进行了布局。黎瑞刚表示,2017年不排除对旗下一些公司减持。他表示公司将改变一些以往的投资思路,黎瑞刚不断强调CMC的长线定位,表示“我希望我们有使命感,有价值观,有布局、有战略、有规划,而且能够跟我们投资的公司共同成长,这需要我们改变一些过去的投资思维,尤其是散状投资思维模式,尤其是投机心态的思维模式。”

黎瑞刚的希冀是,“在电影、电视、音乐等细分行业不断地发现、锻造行业领导者,同时让这些行业的领导者不断地进行化学反应和整合,使他们成为平台运行,保持业务、财务的稳定性,以从财务投资的思维模式转变成战略运营者。”

在华人文化的投资版图中,媒体和娱乐占据了大头。这些企业在华人文化的投资和运营之下,形成了某种生态圈效应。而华人文化的投资逻辑,就是布局产业链、从生态圈里发掘头部资源。2017年的华人文化依然会从传媒和娱乐出发,并把投资半径继续扩大到互联网与移动、生活方式两大领域。

黎瑞刚以极为精准简介的文字,阐述了其新年聚焦的三个方向,一是继续关注头部内容,让理想主义、专业精神、职业操守重回我们行业的基本价值诉求;二是继续关注媒体迭代,让技术的颠覆与人文的坚持,为我们带来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三则是继续关注现场体验,让线上线下的数据价值与在场共享的社群交互创造更多的营销惊喜。

自2016年4月丝芭在北京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华人文化战略入股、踏上“出沪扩张”之路后,姐妹团北京BEJ48、广州GNZ48和沈阳SHY48星梦剧院相继开业运营。跨年之交,SNH48成员四处霸屏,满满日程中,她们正一步步靠近梦想。

12月31日,SNH48分别参加了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东方卫视跨年晚会、江苏卫视跨年晚会。北京姐妹团BEJ48参加了BTV跨年歌会和CCTV音乐的星光璀璨演唱会,广州姐妹团GNZ参加了广州卫视的跨年嘉年华演出。

紧接着就是1月7日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的长达四个半小时的第三届年度金曲大赏BEST50演唱会,除了现场坐满了的聚聚们,487万人通过腾讯视频看了直播。

华人文化也借助旗下的平台拓宽SNH48的传播途径,微鲸VR联手丝芭传媒就是想借助热门影视内容快速占据VR市场。微鲸VR是CMC(华人文化)、微鲸科技旗下公司,布局虚拟现实VR和现实增强AR相关业务。近来,微鲸VR在国内VR领域加速布局,频频强势布局VR产业链条的各个关键环节。

华人文化在2015年参投了B站、并在2016年投资了资讯视频应用梨视频、短视频应用快手,完善视频领域渠道布局。

快手、B站、梨视频形成了华人文化在视频领域重要布局。实际上,短视频应用快手在成立3年后已经处于外界关注与用户的高增长。截止今年6月份已拥有4亿用户与4000万日活跃用户。

梨视频目前拥有人数高达3100人、遍布全球的拍客系统。梨视频在这一过程中加入编辑思路。拍客上传内容需经由梨视频后台剪辑后进行发布、推送停留时间不超过24小时;拍客体系存在策划功能。

实际上,投资快手也与投资B站和梨视频保持了相似的路线,其社群属性符合黎瑞刚提出的“年轻化内容”的基本特征。快手的理想用户与现存的实际用户是“年轻的、热爱分享的普通人”。梨视频“年轻取态”特征还主要体现在组织形式的更迭上,带有强烈的媒体气质和人文关怀。B站旗帜下聚拢了大批年轻用户,成为国内最大的弹幕视频网站与互联网社群。黎瑞刚在演讲中提出,“未来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媒体的革命性、颠覆性的影响不光是内容产生方式,更重要的是对组织的挑战,传媒组织的挑战。原来我们所长期生产内容的组织形态,将受到互联网对于组织形态的解构,用新的方式产生资讯的方式重新结构起来,通过解构和结构的变化,互联网的媒体不断往前推进。”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