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完成5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500亿美元|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本周共发生125起投资、上市和并购共事件,涉及总金额290.52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5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金额71.29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2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67.92亿元人民币。共有8家企业上市,3家上海主板,3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总融资金额51.31亿元人民币。

本周文化体育娱乐、金融和企业服务行业投融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腾讯创业

投资融大资事件

有棵树拟被上市公司天泽信息收购

 4月21日,有棵树发布公告,上市公司天泽信息(300209.SZ)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公司全体股东购买公司合计100%的股份。近日,天泽信息已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四清签署了《关于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收购事宜的框架协议》。

【好买点评】:有棵树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有棵树公司近日披露2016年年报显示,其全年实现营收24.86亿,同比增长140.74%;实现净利润约1.05亿元,同比增长62.83%。本次并购完成后,有棵树将成为天泽信息的第一主业,对于天泽信息而言,通过对行业巨头有棵树的并购,切入目前正在高速增长的跨境电商行业,大幅提升了未来的增长空间。

滴滴宣布完成超55亿美元融资

5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关于本次融资的投资方,滴滴方面未予说明。

【好买点评】:本轮融资完成后,滴滴的估值可能会增加到500亿美元左右,滴滴将跻身估值500亿美元以上初创公司梯队,目前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Uber、蚂蚁金服两家都超过60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能支持滴滴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

网易味央完成1.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4月28日,网易农业旗下网易味央宣布完成1.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美团点评、创新工场、京东、风云资本、微光创投和天堂硅谷。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网易味央养殖模式的推广复制,探索中国农业的生态养殖。

【好买点评】:本月上旬,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7.5亿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80亿元。如今,网易未央也成功融资。网易味央过去七年投入上亿元,目前探索出的模式“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已经收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网易味央,包括网易严选,都迎合消费升级的趋势,都在做主打提升幸福感的生意,目标瞄准的是社会上的新中产阶层。

粉丝网获B轮1.5亿融资,前海梧桐并购基金领投

4月25日,粉丝网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估值10亿元,创下国内粉丝经济圈融资新的记录。本轮领投方为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跟投方为36氪、汉富资本、行早金融等。资金将主要用于人才引进、数据体系完善、线下屏幕投入等。

【好买点评】:获得融资的同时,粉丝网还联合信中利、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烈火影业等公司共同发布3亿资金规模的文娱方向的粉丝产业基金,此基金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粉丝大数据驱动的文化娱乐产业基金。粉丝网成立于2005年11月,2014年11月粉丝时代收购粉丝网,重新布局移动端,推出粉丝网APP,打造以数据为驱动的社群媒体,形成娱乐消费的自循环体系。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36.74点,下跌0.58%,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20.5点,下跌1.54%,成指总成交额38.59亿元,做市成交额23.21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11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新三板万家公司年报出炉 业绩“含金量”提升‍

11000余家新三板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已近尾声,截至目前,有约10200家公司按期披露年报。其中,超过八成的新三板公司去年实现了盈利,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呈正增长,两成公司业绩翻番。虽然相较于2015年,新三板公司整体的盈利家数占比、业绩增长家数占比等数据有所“微调”,但在业绩“含金量”方面,则有显著的提升:政府补贴占比下降,企业缴税额上升,研发费用占比提高,大部分新三板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趋向优化。同时,创新层公司“明珠效应”凸显,部分新兴产业的优质公司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3. 新三板首入证券法明确法律地位期待具体管理办法

4月25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此次审议中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了原则上的规定,明确确立为三个层次,新三板为其中的一层。市场普遍认为,新三板首次被纳入证券法,标志着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地位即将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未来的新三板会更加规范。 

投融资本周焦点

滴滴完成新一轮融资,

科技巨头智能交通布局对比

2017年4月28日,滴滴官方终于对外宣布已完成超5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支持滴滴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根据滴滴方面的消息,参与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对滴滴管理层的领导力和战略布局充满高度信任。滴滴方表示,目前滴滴的核心愿景是专攻智能交通技术,以此推动世界交通和汽车产业变革;另外,滴滴也已在硅谷成立美国研究院,相关技术领域的投资也在计划当中。

目前滴滴并没有推出智能交通领域的相关产品和计划,滴滴的全球化之路也才刚刚开始。新一轮融资之后,滴滴要面对的即是Uber和Alphabet两大强劲竞争对手。在国内,百度的无人车项目已经上路测试,并且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百度重点发展的领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遇见滴滴的无人车在路上行驶。以下是目前

互联网巨头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对比:

苹果无人车正式上路

4月中旬,加州车辆管理局在获准上路测试自动驾驶车的企业名单中新增了苹果,就在一周后,苹果正在进行测试的无人驾驶车在路上被人偶遇。苹果目前在测试的自动驾驶车型,和其他厂商正在测试的自动驾驶方案没有太多不同,也是主要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这三种传感器来感知周围环境,在车内处理计算后做出驾驶决策。苹果的无人车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

路试撞车高管降职,UBER项目不顺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将Uber告上了法庭,起诉Uber窃取了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的机密技术。身陷此案的Uber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负责人安东尼·莱万多斯基已被降职。此前,一辆Uber公司的无人驾驶车型卷入了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发生的一起撞车事故中,无人驾驶使用的沃尔沃SUV车型侧翻,事故中的另一部车严重受损,Uber公司正在进行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并不顺利。

Alphabet,行业领先者,开始商业化

历经了8年的研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终于接近实际应用阶段。目前,负责该业务的谷歌Waymo公司正在美国招募民众,对车辆进行应用测试。据了解,搭载谷歌无人驾驶技术的车辆已经完成了200万英里的测试,如今正式开启载人测试。首批进行试运营的车队数量达到100辆,这个数字在今年的5月后,将会达到600辆。据介绍,Waymo的试用活动与使用Uber/滴滴类似,申请到试用资格的用户可以在一个特定的APP上预定一个行程,但是并不需要付费。

百度发布无人车“阿波罗计划”

近期,百度发布一项名为“Apollo”的新计划,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百度是全球首个向行业开放自动驾驶技术和平台的公司,在Apollo项目发布之后,国产乘用车的两大传统企业奇瑞和比亚迪均与百度达成了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全方位战略合作。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