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直播获得10亿元B轮融资,IPO开始减速?|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上周(5.22-5.28)共发生投资和并购共7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33.54亿元人民币。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31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7.86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51.70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24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489.87亿股。

本周(5.29-6.4)共发生投资和并购共4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20.85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中意宁波生态园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25亿人民币。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52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7.66亿股,成交总金额为45.96亿元人民币。

本月互联网、金融、电子设备整体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大事件

1、熊猫直播宣布获得1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5月24日,熊猫直播宣布获得1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光源资本等跟投。

【好买点评】

熊猫直播是由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创办的一家弹幕式视频直播网站,成立于2015年下半年,创始人为王思聪。此前熊猫直播曾与灿星共同制作直播脱口秀《小葱秀》,该节目为熊猫直播带来大量流量。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不少知名游戏、娱乐主播纷纷签约加盟熊猫直播,不少明星如Angela Baby、陈赫、赵丽颖也在展示过自己的游戏风采。每一位主播和明星艺人背后都存在巨量的粉丝资源,他们的现身也为熊猫直播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曝光及更直接的流量。目前,熊猫直播直播内容覆盖游戏、娱乐、综艺等多个领域,平台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8000万,月度活跃主播数超过15万。

2、笑果文化宣布完成A+轮融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图资本、南山资本、游素资本投资。

5月24日,笑果文化宣布完成A+轮融资。而这距离华人文化领投的上一轮融资,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截止到目前,笑果文化已在15个月内完成了4轮融资。

【好买点评】

笑果文化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成立于2014年的笑果文化,主要在喜剧脱口秀领域布局,曾推出《今晚80后脱口秀》、《今夜百乐门》等喜剧节目。真正让笑果文化扬名国内的,是今年年初开播的《吐槽大会》。今年3月底收官时,《吐槽大会》共斩获了13.8亿网播量,还捧红了李诞、池子这两位“笑匠”。仅在1个月之后,笑果文化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3、证监会公告,拟登陆创业板的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

近日,英科医疗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430.98万股 ,计划募集资金63,456.41万元,投资用于年产58.8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和康复理疗用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建设。英科医疗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430.98万股 ,计划募集资金63,456.41万元,投资用于年产58.8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和康复理疗用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建设。

【好买点评】

英科医疗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英科医疗为综合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 保健理疗、检查耗材四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 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英科医疗凭借全面的生产能力、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成交量较上周有所下跌,全周小幅下跌。三板做市指数略逊于三板成指。截至2017 年6 月2 日,三板成指报收1244.07点,一周内上涨了0.55%;三板做市报收1068.51 点,一周内下跌了1.01%;新三板一周总体成交量6.36亿股,成交额34.38亿元。本周,新增16家挂牌公司,目前新三板市场总挂牌数11256家,协议转让企业9692家,做市转让企业1564家。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1393家入围创新层,新三板首次分层调整落地

新三板创新层队伍迎来了首次“换血”。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正式发布 2017 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根据名单显示,本次满足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共计 1393 家,占全部挂牌企业总数的12.39%。较此前1329 家初选名单总数多出 64 家。其中,根据挂牌公司异议核实情况,有 69 家挂牌公司调整进入创新层。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企业越来越多,差异化也越来越明显,而分层就是一个区分企业好坏的优良指标。新三板分层管理从2016 年起实施,每年选拔一次。全国股转系统从盈利性、成长性和流动性等角度,对所有新三板企业进行“年度考评”,重新“分班”。

3、A股减持新规挑动新三板IPO板块神经

截至目前,共有98家新三板企业的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凯伦建材、佩蒂股份IPO申请已过会),其中70家企业在停牌前完成了最后一轮定增融资。据最新发布的A股减持新规,对于适用对象范围,在原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的基础上,又新增了“特定股东”,即持有特定股份(包括IPO前入股、通过定增入股)的股东。由此,如果新三板公司未来在A股成功上市,则其目前股东均应属于特定股东,包括:公司挂牌新三板时的原始股东、挂牌后定增入股的股东,以及挂牌后在新三板的二级市场上买入的股东。参与Pre-IPO项目投资的资金或将需要延长退出时间,并因此面临市场环境变迁、估值水平起落的考验。有券商认为,减持新规可能将对新三板Pre-IPO热潮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或有利于新三板长期发展。 

4、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需重新披露自查整改报告

6月2日,股转公司发布《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工作答记者问》。公告显示,目前,《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的自查整改期限已到,截止目前,部分挂牌私募机构披露了自查整改报告,部分挂牌私募机构未直接披露,而是以各种方式向股转公司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经股转公司对上述自查整改报告进行分析,发现各私募机构对于自查整改的具体对象、自查整改条件的计算口径等问题的理解不尽一致。为此,股转公司将进一步研究明确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报告的具体内容与格式、自查整改条件的计算口径等问题。之后,挂牌私募机构和主办券商需按统一要求,分别对自查整改报告和核查报告进行调整完善,并且重新披露。股转公司将根据重新披露的自查整改报告,按照《通知》的规定,开展后续工作。

投融资本周焦点

刘主席再出手:IPO减速、减持新规

1、IPO开始减速了?

从今年端午节以来的两周,证监会在IPO企业审批上有所减速。5月26日审批通过7家企业IPO,6月2日审批通过4家企业IPO。

此外,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6月1日,又有5家企业的IPO申请进入“终止审查”状态。由此,今年以来,终止IPO审查的企业数量达到了45家,其中取消审核和被否的企业数量分别达到6家和39家,另外,还有6家企业暂缓表决,而过会企业的数量则为200家,IPO上会企业的通过率为82.6%,低于去年同期的92.9%和去年全年的90.2%,这一通过率属于同年较低水平。

2、减持新规

5月底,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于适用范围,不能减持情况、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质押、减持限制等均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和限制。基于近两年不断攀升的再融资(IPO、定增、配股,如下图),监管层也是适时出台减持新规,控制再融资解禁堰塞湖。

总体来说,减持新规对长周期股权基金影响不大,从过往实践经验来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回报的核心来源是被投企业的高成长性,而非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一直以来,优秀的股权基金,其赚钱的核心逻辑在于寻找那些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优质企业,只要企业能真正保持持续增长,其退出路径丰富。另外,很多长周期股权产品在项目退出时本就采取锁定期结束后2年内每年分批减持的策略,现在新规出来后,只不过是将原来的分批减持计划明确按照分季度减持,整体影响可控。

新规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些投资标的成本较高、质地一般,单纯博IPO一、二级市场估值差价套利的基金,不能做到快进快出,在二级市场获得的浮盈不能及时的变现,退出的周期也有较大的延长。后期投资的逻辑一直都成立的,但是套取一二市场的估值差并不是一个可以长期使用的策略,一定会出现分化,不会是一个“躺着”获利的策略。未来,后期基金更需要考虑管理人的能力,能否拿到便宜的货,以及所投企业能否再上市之后持续的增长,并且退出周期延长,对投资的收益预期下降。

3、其他政策

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后,又明确了对符合标准的创投基金特殊对待,锁定期仍按照一年计算(其他对于创投基金的政策仍在研究中)。本次新规对减持范围规定非常详细,进一步限制和规范大股东及管理层的减持行为,并且将上市前和非公开发行获得的股份也纳入了相关的规定之中。可以说,减持的新规给了目前主要通过一二级市场估值差获利的资金、基金重大打击,原本设想的快进快出,现在不得不延长退出时间。另一方面,对创投基金的特殊对待,也凸显了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支持资金流向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创业投资基金首次投资该首发企业时,该首发企业成立不满60个月。

创业投资基金首次投资该首发企业时,该首发企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经企业所在地县级以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单位核定,职工人数不超过500人;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年销售额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截至首发企业发行申请材料接收日,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该企业已满36个月。

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为“创业投资基金”。

该创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规范运作并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

今年4月末,证监会就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去年7月,证监会成立跨部门的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动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工作。首批试点的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苏州德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两单双创公司债,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指导意见》明确设置转股条款:

允许非公开发行的创新创业公司债设置转股条款,满足多元化的投资需求。附可转换成股份条款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应当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监管规定。债券持有人行使转股权后,发行人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发行主体不仅包括创新创业公司,还包括募集资金专项投资于创新创业公司的公司制创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但募集资金应专项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公司的股权。

最后要强调的是,双创债的担保方评级尤为重要。此次《指导意见》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增信机制创新,拓宽抵质押品范围,这无疑有利于提高双创债的投资吸引力。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