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蛋生物上交所上市|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53.19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4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2起,共计71.19亿元人民币,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太盟投资集团投资捷信消费金融20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3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31.90亿元人民币。共有15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5家,深圳中小板2家,创业板2家,港交所主板及创业板6家。新三板市场共有17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27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电信及增值业务、清洁技术、娱乐传媒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壹米滴答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

7月16日,物流网络平台“壹米滴答”宣布已完成 3 亿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拓锋投资、GVC提供。此前,壹米滴答曾于 2016 年 9 月获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近亿元 A 轮融资,2016 年 12 月获凯辉基金、源码资本、普洛斯和险峰长青提供的过亿元 A+ 轮融资。

【好买点评】:壹米滴答是新方程被投系企业,于 2015 年 3 月成立,早期由六家区域性零担物流龙头企业结盟而成,采用网络众筹和运力众包的运营模式。解决的问题在于,过去区域性物流企业虽然每年营收过亿,但由于区域限制没有跨省业务,壹米滴答想做的就是构建全国性的零担物流网络。主营产品包括小票快运、大票零担、整车业务、滴答到门等。目前业务覆盖全国 29 个省份,拥有约 3000 个网点,1.5 万名员工,2000 余条线路,2600 多台车辆,82 个转运集散中心和 60 多万平米操作面积,日均货量 1500 吨。壹米滴答负责人表示,公司业务在一二线城市已完成 100% 覆盖,县级区域覆盖率约 85%。

2. 链农完成千万元B+轮融资,并实现盈利

7月21日,B2B餐饮供应链平台“链农”对外宣布,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由日本三井物产(Mitsui)领投。此外,公司还透露,公司已于2017年6月正式实现盈利。

【好买点评】:链农成立于2014年6月,主做餐饮行业的食材供应链业务,目标客户是没有账期、没有回扣和不靠关系的中小餐饮企业。由于食品从原料到餐厅需要经历3-4道代理商环节,多数生鲜代采业务都是从二级供应商处取货,直接供给餐厅的模式。链农致力于通过规模采购,倒逼产业链,完成对生鲜供应链的改造和优化,此次公司宣布开始盈利,无疑是餐饮供应链服务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背后的投资方包括险峰长青、红杉资本和大众点评等机构,在2年多内累计完成4轮融资。

3. 基蛋生物上交所主板上市

7月17日,POCT领域优质企业基蛋生物在主板上市。

【好买点评】:基蛋生物是好买代销的维思人民币基金投资企业,截至7月24日收盘价为47.97元,本基金该项目增值超11倍。POCT 行业属于 IVD 行业的细分行业,是近年来 IVD 行业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之一。 POCT 产品的应用极为广泛, 主要应用于 8大领域 13 大检测项目。 2016 年全球 POCT 市场规模超过 200 亿美元, 并将保持 8%的复合增长率;我国 POCT 市场发展较晚, 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但增速高于全球水平,保持在 20%~30%。

4. 英科医疗深圳创业板上市

7月21日,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八层大厅敲响了开市宝钟!

【好买点评】:英科医疗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是中国领先的一次性医疗耗材和医疗耐用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一次性手套、轮椅、无纺布类、冷热敷类、心电电极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历20多年蓬勃发展,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33.52点,周环比下跌0.54%,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40.04点,环比下跌0.35%。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35.50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有17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27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创新层企业或成双创债最大受益者

双创债是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是证监会面向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层企业的一种新兴公司债券品种。旨在满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总体而言,双创债发行综合成本不高,且审核效率较高。目前已完成发行的9家公司,从首次公告/首次审议到发行结束平均耗时99天,其募集资金的用途限制也相对较少。

2016年初,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了小规模双创债初试,并发行挂牌了三支全国首批双创债券。截至目前,上交所共累计披露9支挂牌双创债。其中有8支为创新创业公司发行的债券。综合来看,债券的期限在1-3年不等,利率普遍高于1-3年附息式固定利率国债。作为创新创业公司,发行利率较高的债券可以较好地与自身经营风险相对匹配,在债券市场中,为不同风险与收益偏好的投资人提供了更多选择。

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首个发行双创债的创投机构,债券发行总金额18亿元,首期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6.5%。按照创投机构对外每单4000万的投资计算,此项债券的募集将惠及近25家创新创业企业。

股权事件专题

2017年上半年早期投资市场发展趋稳,“双创”呈现纵深发展新局面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