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的下半场究竟什么样|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86.3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3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7起,共计69.80亿元人民币,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艾维邑动(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5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89.76亿元人民币。共有5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2家,创业板3家。新三板市场共有2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电子及光电设备、娱乐传媒、汽车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DotC United Group完成3.5亿美元B轮融资

7月25日消息,DotC United Group近期完成总额3.5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中,天神娱乐以全资子公司Avazu100%股权作价人民币 22.15 亿元,出资投资 DotC United Group。此次交易完成后,天神娱乐将成为DotC United Group第二大股东,Avazu变更为DotC United Group全资子公司。早在2016年7月,DotC United Group就曾获得来自高榕资本、成为资本、晨兴资本等机构3亿元的A轮融资。

【好买点评】:DotC于 2014 年 9 月成立,专注海外市场移动应用的开发、运营及商业化变现,主要包括输入法类、系统安全类、网络安全类以及互动娱乐类产品。DotC定位于移动全球化,公司庞大、活跃以及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是其核心竞争力。目前,DotC旗下Swift Wifi、Flash Keyboard、SUPO Security等多款产品先后在海外上线。DotC拳头产品Swift WiFi(全球领先的共享WiFi平台之一)和Flash Keyboard(全球领先的输入法之一)均曾获得谷歌全球推荐,截至2017年3月31日,DotC主要运营的APP安装用户累计超过3.5亿人。

2. 商派网络完成7亿元D轮融资

7月27日,上海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布,公司已完成7亿人民币D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除老股东继续跟投之外,险峰旗云、联新资本、天星资本、歌斐资本、宽带资本等跟投。本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布局新零售领域,帮助更多的品牌实体店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将企业内部系统转化为更便捷的云端模式。

【好买点评】:商派网络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为企业互联网化提供IT服务、供应链改造服务和金融服务。15年来,商派始终秉承“让互联网商业无处不在”的理念,以专业的配套服务、领先的技术实力、完善的产品布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实体商业和互联网商业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时代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商派网络已完成4轮融资,先后获得了君联、阿里、联想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目前商派主分三大业务板块,即面向大型企业电商产品“ONex”、围绕中小微企业开店、分销、后端管理业务进行服务的“商派云起”以及收银云平台“天工收银”。

3. 第一物业引进7家战略投资机构,获得1亿元融资

7月25日,第一物业宣布完成由鼎晖投资领投,第一资产以及中金证券、中信证券、信达证券、华融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跟投的一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收购其他物业公司、科技研发以及市场研发。

【好买点评】:第一物业成立于1999年12月,业务覆盖全国多个大中城市,管理的物业类型涉及别墅、高层住宅、商业办公、写字楼等。在2016年5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第一物业的营业收入为3.03亿元,净利润为4247.22万元。获得本轮融资后,第一物业表示要打造“最完整的绿色生态社区图景”第一物业董事吕晓彤表示,引入7家战略投资机构,并非仅仅针对第一物业,未来还将与这些机构合作进行相关领域的投资,包括对物业类项目的收购、物业延伸产业的合作与投资,培育一系列的产业生态。

4. 流利说完成C轮近亿美元融资

7月26日,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AI)+教育公司流利说宣布完成C轮融资,由华人文化基金(CMC)、双湖资本领投,且前期投资机构此次全部跟投。

【好买点评】:流利说成立于2012年,主要产品为产品“英语流利说”app已有超过4500万用户。去年7月,这款app上推出基于该AI英语老师的定制化交互式课程。C轮融资发布会上,流利说宣布目前已有付费用户近60万人,公司在今年2月已实现规模化盈利。创始人兼CEO王翌表示:“完成此轮融资后,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大招募顶尖AI人才的力度,巩固和加大自身在AI教育领域的领先优势。”流利说同时宣布,与纽交所上市的教育集团好未来达成战略合作,英语流利说成为好未来旗下产品英语口语评测技术的合作伙伴。现在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英语、励步英语等业务已采用英语流利说提供的英语语音评测技术。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35.5点,周环比上涨0.16%,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32.74点,环比下跌0.70%。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34.91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有19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新三板对赌井喷 今年已达148家

在股权投资中,对赌协议比较普遍。今年在新三板市场中,对赌协议出现了井喷般的增长。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分别有133家、130家新三板企业涉及对赌协议。2017年上半年数量激增,截止7月26日,仅半年多时间涉及对赌协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就已超过2015年、2016年全年的数量,达到了148家。对赌协议一般发生在企业业绩不达标或者未能实现IPO递交材料等要求的时候,围绕IPO开展的对赌成为新三板对赌最重要的类型之一。对赌的年利率多为10%-15%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对赌有风险,对赌容易,赌对却难。

3. 信托持股上市险企不得超5%

近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显示,资产管理计划、信托产品可以通过购买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投资上市保险公司,但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或者信托产品持有上市保险公司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五。

《管理办法》中规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保险公司参照适用有关上市保险公司的规定。对于在主板或H股上市的险企来说,因公司体量都比较大,所以超过5%标准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由于公司体量问题,信托产品的持股比例易越界。

股权事件专题

直播行业的下半场究竟什么样

1. 直播行业进入拐点

回顾2016年,在春节的时候仅有80多家直播公司,4月份的时候接近500家,到了年底的时候就已经超过了1000家。可以说,2016年是直播的元年,直播行业迎来了爆炸似的增长。然而这个行业厮杀激烈,能存活下来的就是胜利。经历了2016年直播行业的百团大战之后,2017年直播行业渐渐开始降温,结束了野蛮增长的时代。直播市场的格局渐渐分化且明朗,低质量的平台渐渐被淘汰,优质的直播平台仍能吸金。近3个月以来,根据不完全统计,有8家直播平台获得融资。Live.me、虎牙直播、Nonolive、Stager Live相继完成了A轮融资,云犀直播也于日前宣布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熊猫TV和花椒直播获得了续投的B轮融资,数额达到10亿元,其中,花椒直播还获得了1亿元的战略投资;而映客直播则被上市公司宣亚国际收购了48%的股权,按照2016年映客直播完成A+轮融资估值70亿元来计算,通过出售股权映客直播或可套现约33.77亿元。目前比较活跃的一些大平台得以生存的原因是他们具有明确的布局规划以及拥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直播行业内的大佬们在下半场究竟将怎样发展?我们来一窥究竟。

2、YY LIVE:直播将注重人+技术+场景

与多数新晋直播平台不同的是,YY是为数不多的从PC时代走过来的直播元老级人物,从2008年开始就开始做直播。它在2012年登顶美国纳斯达克。在它旗下,除了YY直播之外,还有知名的虎牙直播平台。在今年5月,虎牙直播刚获得由平安保险海外有限公司领投的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YY总经理张莹认为,“从2016年到现在,直播已经从一个风口上的概念演变成了现在互联网生活很主流的交互模式。”也就是说,网民对于直播的认知,已经从关注直播概念,转变为更加关注由谁直播,直播什么内容上面。在直播的后风口时代,YY将会注重三个方面,第一,“人”,即从业者成长。包括主播培训、主播经纪等;第二,“技术”,即关键技术的突破;第三,“场景”,即创新场景的体验。

 

3.斗鱼直播:直播多元化发展

斗鱼TV是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了体育、综艺、娱乐等多种直播内容。斗鱼直播的副总裁王岩认为,斗鱼今日的成在于它抓住了当时游戏直播的机遇。因为游戏用户量非常大,从游戏直播切入,为斗鱼保障了流量的来源。2016年斗鱼总计融资22亿元,并且获得了两轮来自腾讯的投资,很受资本的青眯。在2016年3月份,斗鱼TV宣布获得B轮腾讯领投,红杉资本等跟投的超1亿美金融资,2016年8月份,斗鱼直播完成C轮,还是由腾讯领投的达15亿人民币融资。

随着C轮融资的完成,游戏直播平台的竞争也迎来了下半场。经历了游戏主播抢人大战之后,斗鱼决定走直播多元化路线,把原以游戏直播为主的平台拓展为包含游戏、御宅、星秀、科技、户外、体育、音乐、影视等众多热点为一体的综合直播平台。

 

4.熊猫直播:内容精品化

今年5月24日,熊猫直播获得10亿元由兴证资本领头的B轮融资。熊猫直播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平台于2015年10月21日正式上线, 当时已有YY、斗鱼、映客等直播平台做的火热。熊猫直播起源于电竞直播,王思聪成立了IG电竞俱乐部,凭借着自身的品牌效应,也聚集了一批红人主播,包括Angela Baby、陈赫、赵丽颖等。通过电竞领域的先天优势以及重金挖来的头部资源,熊猫直播在直播平台的厮杀中站稳了脚跟。内容精品化战略是熊猫今后发展的重点,B轮融资将会用于实现熊猫直播的内容精品化和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内容将以自制IP为主,包括综艺、电竞、户外等。打通上下游即与内容制作公司、主播经纪公司等合作。去年的时候,熊猫已与芒果娱乐合作了《Hello!女神》,与灿星合作了《小葱秀》。据悉,下半年,熊猫直播将陆续播出与芒果娱乐、灿星、香蕉计划合作的原创节目。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