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教育市场|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86.30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四联资源(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30.98亿人民币。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5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7.42亿股,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659.38亿股。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怪兽充电再获亿元A轮融资

2017年7月27日,智能共享充电公司怪兽充电宣布获得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除了天使投资方高瓴资本、顺为资本、清流资本进一步加持,本轮投资方还包括蓝驰创投、广发信德、云九资本等机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怪兽充电创始人兼CEO蔡光渊此前曾任优步上海的总经理兼全国市场总监,而其核心创始团队主要来自美团、优步、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据介绍,怪兽充电的产品属于桌牌式样,即布设在 B 端商家店内,不可带走。获得此轮融资后,怪兽充电计划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迭代,并将扩张至200城,拓展更多使用场景。据悉,怪兽充电下一代产品将于本月面世。

2. 英语流利说完成C轮近亿美金融资

7月26日,AI+教育公司流利说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亿美金。本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双湖资本领投,挚信资本、IDG、GGV、心元资本、赫斯特资本等流利说早期机构投资者全部跟投。

【好买点评】:流利说成立于2012年,经过多年积累,已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人英语语音数据库,并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英语口语和写作自动评测引擎。截止到2017年7月初,流利说的旗舰产品“英语流利说”APP已有超过4500万用户,是中国领先的移动英语学习产品。同日,流利说还宣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与国内知名教育集团好未来达成战略合作,英语流利说成为好未来旗下产品英语口语评测技术的合作伙伴。

3. 打造自动驾驶大脑,Momenta完成4600万美元B轮融资

Momenta近日宣布获得B轮4600万美元投资。该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顺为资本、创新工场和九合创投跟投。

【好买点评】:2016年,Momenta曾获得来自蓝湖资本领投,创新工场和真格基金跟投的A轮500万美元融资。2017年初,获得顺为资本领投的A1轮融资 。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三方面:1. 加强人工智能核心能力,包括大数据、大计算和优秀AI人才;2. 产品化基于视觉的环境感知和高精地图技术;3. 研发高频刚需场景的L4无人驾驶技术。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41.57点,上涨1.34%,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27.49点,下跌0.51%,成指总成交额18.68亿元,做市成交额12.09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香港交易所拟设立创新板,冲击新三板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近日刊发以下两份文件,就一系列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及完善香港上市机制的建议方案展开咨询征求公众意见:

1)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

2)检讨创业板及修订《创业板规则》及《主板规则》的咨询文件

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提出的建议方案,旨在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点的新经济公司。香港目前的市场机制并不接受这些公司上市:

(a)尚未有盈利的公司;

(b)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

(c)拟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

据建议方案,创新板分为创新主板及创新初板,根据每个板块的不同风险水平将设定相应的股东保障标淮。

股权事件专题

火热的教育市场

这两天,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的朋友圈里疯转,讲的是月薪三万的企业高管妈妈,才勉强能负担孩子的暑期花费。引起热议的背后,不容忽视的是火热的教育市场。

教育市场现状

一级市场融资事件的数量从2013年到2015年每年保持百分百的增长速度。2016和2017年,融资数量有所放缓。投资的活跃与两个因素有关:更多投资人进入教育行业;投资路径,投资环境更加通畅。

虽然融资数量在减少,但是融资规模没有下降。据预测,2017 年一级市场教育融资规模,应该和去年保持一致。虽然百万级以下到百万级的融资下降比较明显,但是中后期的项目融资完全没有下降。2016 年到现在,出现了许多金额过亿的融资,整个市场依然保持热度

K12、国际教育、早幼教、应试教育是大家持续关注的赛道,素质教育在 2017 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2017 年前四个月,素质教育赛道融资占行业的 20%。素质教育的火热和 80、90 后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息息相关,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吻合。同时素质教育的赛道目前还未看到一家独大,或者两家双寡头的出现,所以素质教育的未来值得期待。

市场趋于理性,财务投资表现正常,战略投资人占比超过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老牌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在今年5月份披露了2起投资案例——数千万元投资了基于表情识别技术研发测评系统的AI公司“FaceThink”、战略控股了围棋在线教育企业“爱棋道”。不难看出,由AI等技术驱动型在线教育公司和素质教育是好未来投资部十分关注的细分领域。

而其他的战略投资人还包括沪江、精锐教育、华图、正保、卓越教育等教育机构,以及勤上股份、三垒股份、百洋股份、盛通股份、威创股份、和晶科技、长方集团、聚智未来、学海文化等拟跨界教育的A股和新三板企业。此外,港股公司、民办教育服务供货商成实外教育还投资了早教培训和服务机构“东方爱婴”。

以下是重点细分行业的融资轮次分布情况,A 轮前后的融资明显增多。2013及2014年行业刚刚兴起时,投资者对于行业的投资还停留在概念清晰即出手的状态。近两年随着行业的逐渐完善,投资人更加关注产品以及产品的变现能力,因此融资轮次有了小幅的后移。

退出路径方面,并购与IPO近几年均发展良好。并购方面,2015年开始并购金额成倍增加,与并购数量成正比;2016年并购金额达到顶峰,金额高达151亿。平均单起金额近三年呈现缓慢增长态势,在2016年突破5亿大关。随着IPO开闸,越来越多的教育公司选择在A股IPO,仅今年前5个月份就合计有6家公司申报IPO辅导。在A股上市成为继港股、美股上市后的又一条资本退出路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