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国公司成功境外上市----好买股权投资周报(9.18-9.22)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6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0.82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0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2起,共计118.39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017年9月20日,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松下集团投资台湾睿能创意股份有限公司3亿美元。台湾睿能创意是一家电动机车智能硬件公司,主打产品为Gogoro电动摩托车。并购市场共发生71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38.58亿元人民币。本周共有11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5家,创业板2家,中小板2家,香港2家。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8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58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房地产、零售、电子及光电设备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事件

1、老虎证券获美国券商IB战略投资

9月21日,华人地区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国际(Tiger Brokers)对外宣布,美国网络券商巨头Interactive Brokers (NASDAQ:IBKR) 已确定对其进行战略投资。

【好买点评】:老虎证券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老虎证券国际成立于2014年,定位于为全球华人投资者提供覆盖美股、港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的全方位证券交易服务。2015年7月,其自主研发的交易APP Tiger Trade 上线内测,当月交易额突破6亿人民币。2016年,老虎证券国际全年交易额超1200亿人民币,成为华人地区知名的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国际在前几轮融资中的投资方包括:小米科技、真格基金、险峰长青、华创资本、华盖资本等,以及国际投资家、美国华尔街风云人物吉姆· 罗杰斯 (Jim Rogers)。

2、“指掌易”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昆仲资本领投

9月20日,国内移动安全公司指掌易完成由昆仲资本领投、华创资本及苹果天使等跟投的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据悉,这是今年国内企业移动安全领域最高的单笔融资。至此,指掌易的累计融资额已达3亿元人民币。

【好买点评】:指掌易科技定位于移动信息安全,并提供了业内最完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方案不仅涵盖了传统的APP加固和渗透测试,更包含了企业移动管理、移动数据防泄露和移动端威胁大数据解决方案,可实现对企业移动业务的增强、管理和保护及数据风险行为的分析、预警和阻断,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智能的移动化。目前,指掌易的客户覆盖政府、金融、制造、能源、航空、科研、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部委级用户和世界500强企业;同时指掌易也同多家著名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公司和安全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增值解决方案。

3、高思教育完成5.5亿元融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沸点资本领投

9月20日,高思教育发布董事会公告,宣布已经完成5.5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沸点资本领投,创新工场、中金公司,正心谷创新资本、汉能投资等参与跟投,本初资本担任牵头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高思教育成立于2009年,于2016年11月30日完成了新三板挂牌,是一家专注于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培训机构。自2015年以来,高思陆续布局了爱学习、 爱提分、 爱尖子等互联网项目,模式已经初步形成。至此,高思已经全面从一家线下的培训机构战略转型为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今后高思还将持续加大产品和技术的投入,未来在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做更多布局。

作为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华人文化董事长&CEO黎瑞刚表示:“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一直是华人文化关注并看好的方向,高思教育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结合业内先进的教育理念,把内容、技术与教学体系开放给全国各地的K-12培训机构,将为整个行业创造巨大的价值。华人文化期待未来与公司密切合作,协助公司更好地推进其战略与业务落地。”

4、上海松力生物完成D轮融资,专注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研发

9月20日,上海松力生物近日完成D轮融资,由华岭资本和贵景资本共同领投,泰福资本、动平衡资本、协立投资和、九洲创投跟投。此前,松力生物还曾获得启明创投投资。

【好买点评】:上海松力生物是一家由归国留学人员创立的自主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外科学产品。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莘庄工业区低碳产业园,产品涵盖药品(生物制品)、III类医疗器械(生物材料)。研发团队在国家863计划和创新基金、以及上海市多项基金的支持下,研发成功了国际上第一个超亲水性静电纺生物复合材料,该智能材料作为一个技术平台,可以制成各种软组织替代物(如血管、腹壁、跟腱、韧带,等),植入人体,经过降解吸收、重塑后,最终再生为机体自身的组织结构,用于各种组织缺损的修复和再生。

5、东久中国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

9月18日,东久工业地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近日正式对外宣布已经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

【好买点评】:东久中国是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联合其他创始人共同投资创建的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主营业务涵盖四大业态种类,即总部园区、标准厂房、定建厂房以及数据中心。东久中国的发展主要聚焦在国内一线城市及其周边经济带,目前在上海、北京、南京、无锡、昆山和常州等地持有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米的总部园区和标准厂房, 总资产规模近250亿。

6、湾流国际获4亿元A轮融资,一线城市高端房屋租赁战争已打响

9月21日,湾流国际近日宣布完成4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基汇资本和挚信资本。此轮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将达到20亿元。此外,湾流国际还将与基汇资本成立一个长租公寓投资基金。

【好买点评】:湾流国际青年社区成立于2015年8月,总部设在上海,致力于为年轻人提供“租房+生活+社交”的解决方案。目前湾流国际的40个青年社区已落户京沪广深及杭州、南京和香港七个一线及准一线城市,每套公寓月租在3,000元-2万元人民币不等,出租率达96%以上。在湾流国际创始人兼CEO黄海滨看来,国内租赁市场空间2027年可达到5万亿之多,而2016年中国的租赁人口多大1.6亿,是购买新房人数的4倍,但租赁人口占总人口数比例仅为11.7%,与日本的33.3%、美国的31.23%相比明显偏低。另外,北上深的租售比仅1-2%,与成熟市场5%-6%有较大成长空间。

7、中金公司宣布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

9月20日,中金公司(3908.HK)宣布,与腾讯控股签署认股协议,腾讯将认购中金新发行2.075亿股H股,占中金总股本4.95%,总计28.64亿港元,此次发行尚需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好买点评】:目前中央汇金公司为中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8.58%;GIC Private Limited持股比例为6.85%;如果腾讯入股发行获批,将成为中金第三大股东。从双方的表态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腾讯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众多亿级流量入口,海量用户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可以为中金的经纪业务以及高端财富管理提供导流与客户精准推荐。通过与腾讯的合作,利用腾讯的流量入口,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做精准营销,无论是针对普通用户的经纪业务,还是针对高端用户的财富管理,都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IPO事件

1、再鼎医药赴美上市,启明迎来今年第7个IPO项目

9月20日晚间,再鼎医药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ZLAB”。将首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 募集约1.5亿美元。每股ADS发行价为18美元,共发行833.33万股,每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当日开盘价报24.25美元,首日涨幅超过55%。

上市之前,再鼎医药完成3轮融资:2014年8月,完成A轮3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启明创投、KPCB和红杉资本;2016年1月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资方为启明创投、红杉资本以及尚珹资本;2017年7月,再鼎医药获来自奥博资本领投,维梧资本、Cormorant and Rock Springs Capital跟投的3000万美元C轮融资。2014年创立至今,已累计获得超过10亿元人民币融资。启明创投为再鼎医药上市前的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投资人,据招股书披露,启明创投自2014年起先后总计投资再鼎医药超过3,200万美元,上市前共持股25.3%。这是今年以来,启明创投第七个IPO项目。

再鼎医药取名寓意“再次问鼎”,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致力于研究、开发和销售创新药物的制药企业,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肿瘤、自身免疫、传染性疾病等。再鼎医药董事长兼CEO杜莹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此前在生物医药领域成绩不凡。她曾在李嘉诚旗下和黄医药担任高管;曾在辉瑞工作8年,参与了2个重大新药的研发及成功上市;后又在红杉资本,以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的身份做了2年医疗行业投资,主导投资了贝达药业、喜康寿生物、华大基因和安琪儿医院等项目。

2、众安保险顺利挂牌港交所

9月18日,众安保险顺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据了解,众安保险此次发行了1.993亿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股份,其余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发售完成后,不计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发售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约13.84%。

众安保险,由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腾讯主席马化腾,以及平保董事长马明哲于2013年11月成立。总部设在中国上海,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承保和理赔服务。2015年6月,成立仅17个月的众安保险获得近60亿元的A轮融资,新增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5家财务投资机构,估值达到500亿元。

据其官网信息,众安保险至今已连接30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为互联网经济生活提供一整套风险解决方案。截至2017年3月31日,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数量5.82亿,保单数量超过82.91亿。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众安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94亿元、22.83亿元和34.08亿元。

3、百世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9月20日,百世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STI”,开盘价格11.48美元,上涨14.8%。这是继中通快递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此次IPO百世集团一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为今年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此外,百世和售股股东还允许其承销商通过超额配售权购买额外不多于675万股ADS。至此,中国六大民营快递公司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百世都已相继上市。

自2008年创建和成立百世物流起,周韶宁就从阿里巴巴拿到1500万美元投资,在此之后的9年里,共完成7轮融资,最多的一次融得7.6亿美元,仅有具体数额披露的几轮融资总额加起来就近100亿元人民币。具体融资情况如下:

 

4、奢侈品电商寺库纳斯达克IPO

9月22日,中国领先的高端生活服务平台寺库公司敲响纳斯达克交易市场开市钟,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SECO”。寺库此次公开募股以每股13美元发行8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按照13美元的发行价格计算,寺库此次发行1.1亿美元,在此基础上结合来自两家基石投资者: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的碧桂园集团和马来西亚著名的基础设施建设集团YTL集团的3000万美元融资,融资总金额超1.4亿美元。寺库成功登陆美股市场,成为继阿里巴巴后时隔整整36个月在美上市的首个电商股,亦成为国内首个成功上市的“高端生活服务平台”公司。

寺库从2011年获得首轮IDG资本的投资开始,共经历5轮累计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股东还包括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日本盘古基金、德国贝塔斯曼基金、法国Ventech基金,以及法国欧尚家族基金、WJ Capital等。

寺库于2008年成立,截至2017年6月30日注册用户数量已达1510万,2016年活跃用户约为30万;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GMV为19.246亿元人民币(2.839亿美元),2016年GMV为34.702亿元人民币(5.119亿美元)。目前SKU超过30万,覆盖3000个国际和本土品牌,包括全球知名品牌范思哲、TOD`S、菲拉格慕等。寺库平均每单销售额超过3500元人民币(516.3美元)。

5、趣店确认赴美IPO,拟融资约7.5亿美元

9月19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趣店”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招股书显示,摩根史丹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瑞银为本次上市的承销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IPO拟融资约7.5亿美元,如若完成,趣店将有可能成为迄今在美IPO中规模最大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

趣店集团成立于2014年4月,目前主要专注于利用创新科技提供在线信用茶品,提供实物分期和现金分期服务。早在2013年,普惠金融的苗头刚出现时,一些消费端和金融的需求成为传统金融的短板,凭借敏锐的嗅觉和团队的超强执行能力,趣店CEO罗敏于2014年抢先布局校园分期市场,迅速占领了全国高校市场。2016年9月,趣店宣布转型,退出校园金融,专注于服务信用优质但无法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消费金融服务的用户。

在过去的三年里,趣店实现了高速增长。根据招股书,2017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期年化增长率达393%,且2017年前六个月净利润已接近10亿人民币。趣店已经成长为中国线上小额现金信用贷款的领跑者。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310点,上涨4.26%,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06.45点,下跌0.37%,成指总成交额31.48亿元,做市成交额11.92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8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58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新三板创新层股东不超200人可发可转债

9月22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定的《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下称:《可转债细则》),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可转债细则》规定,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可进行可转换债券的发行。上交所、深交所为可转换债券提供挂牌转让及信息披露服务。《可转债细则》对发行人的股东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其中提到,可转换债券发行前,发行人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可转换债券转股后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3、年内已有15家新三板企业转板A股

近日,创业板发审委公布的最新一期的IPO审核结果显示,又有一家新三板企业怡达化学成功过会,这已是年内成功转板A股的第15家企业,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累计数据显示,共有29家新三板企业获得了A股“门票”。今年以来,新三板20家公司IPO上会中,从申报到上会,排队时间最长的是艾艾精工763天,最短是扶贫股广信科技274天,而怡达化学仅用了250天,便完成从申报到上会的IPO工作。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