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频繁收购新三板企业——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0.9-10.13)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10.9-10.13),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21.94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投资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017年10月10日,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明星投资有限公司、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 Partners LLC、高街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途家在线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3亿美元。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3.08%,17.95%和11.97%。本周共有8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35.51亿元人民币。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8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0.39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31.40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60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825.30亿股。

本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行业整体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作业盒子完成2亿元B+轮融资,贝塔斯曼领投

10月12日,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贝塔斯曼领投,新世界、百度风投、好未来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实施“AIOC战略”,AIOC指的是AI-Oriented-Content,“基于自适应学习场景的内容建设”。

【好买点评】:作业盒子为启辰系被投企业。作业盒子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致力于推出智能教育发展的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通过作业数字化、数据化切入日常教学场景、为师生提供移动作业工具,为老师减负、为学生加分。老师可以在上面进行智能出题、多形式批注、学习效果的数据统计与图谱搭建,根据学习状况进行针对性智能推荐。

作业盒子率先打通了K12全学段、全学科的作业场景,构建了从工具到内容再到大数据的完整智能教育生态。截至目前,作业盒子已经走进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座城市的50000所学校,超过2000万中小学生在用作业盒子布置和提交作业。


货拉拉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

10月11日,同城货运O2O平台货拉拉宣布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襄禾资本、概念资本(MindWorks Ventures)等原有投资机构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货拉拉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货拉拉为启辰系被投企业。货拉拉于2013年在香港创办,专注于货运O2O领域,业务方向定位为同城即时整车货运,意在整合社会运力资源,搭建快速、平价、安心、专业的同城货运交易平台。公司自2014年起即在中国大陆和东南亚双线发展,4年间,这家公司已从当初几人的创业团队发展为拥有100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所服务的群体也覆盖了B、C两端。

此次融资主要用于已落地城市的深耕运营,以及拓展2B产品等新业务。这是货拉拉创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次融资,此轮过后货拉拉累计融资总额达1亿6000万美元。

 

途家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

10月10日,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顺利完成E轮融资。此轮投资由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途家网是一个高品质服务公寓预订平台,提供旅游地度假公寓的在线搜索、查询和交易服务。此轮融资是继2015年8月完成D轮及D+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途家的再次加码,而途家也继续保持住宿分享领域单轮最大融资额纪录和行业独角兽的地位。

截至2017年8月,途家网已有超过1.8亿用户下载途家APP,每天有数十万用户通过途家查询及预订各地美宅。无论从融资规模、房源覆盖、房源储备、用户数量、订单数量和用户口碑等多个纬度来看,途家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消费观念的升级和民宿行业立法的推进,途家无疑会给中国旅游住宿分享行业带来新的契机。

乐刻运动完成3亿元C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

10月13日消息,健身平台乐刻运动完成3亿人民币C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上一轮的华晟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IDG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乐刻运动成立于2015年4月,是国内领先的O2O运动健身平台。依托“教练脱媒”和“场地共享”的核心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性价比的运动健身服务。乐刻运动在国内首创“智能化”、“24小时”、“月付制”的自助小型健身房模式,打造离用户最近的运动健身“便利店”。线上以用户为核心,通过“在线预约、选课、评价、视频、圈子”等互联网工具的建立,数据化模型的驱动,反向为用户定制课程、筛选教练、推荐个性化运动方案。除了现有月付会员、私教服务及主题馆外,乐刻同时提供满足企业、社会团体个性化健身需求的定制上门健身服务,以及运动相关电商平台、乐刻传媒等打造全产业生态圈。

昆百大集团并购我爱我家

10月13日,上市公司昆百大A(000560.SZ)发布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我爱我家84.44%股权,合计支付对价为553,146.01万元。

【好买点评】:我爱我家为启辰系被投企业。我爱我家是国内领先的房屋资产管理、租赁和交易平台,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9城市,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房屋管理和租赁平台,目前在管房屋超过11万套。同时,是国内前三大的二手房屋买卖平台,市场占有率杭州、南京排名第一,北京排名第二,和线上平台蚂蚁金服、支付宝信用生活的合作已经落地。

此次,昆百大集团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我爱我家84.44%股权,合计支付对价为553,146.01万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392,357.35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160,788.66万元。发行股价为8.62元/股,发行数量为455,170,945股。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74.80点,较上一周下跌2.36%,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11.91点,较上一周上涨0.32%。

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8家企业挂牌,从挂牌企业数量看,IT行业有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排名第一。本周首创证券较为活跃,是3家企业的主办券商。在成交方面,今日共有838支个股交易,有11家企业的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冠军为易点天下,成交额为8177.31万元,泰欣环境、芯海科技则紧随其后,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6962.59万元、3100.00万元。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上市公司频繁收购新三板企业

近期新三板并购市场异常十分活跃,成为市场行情低迷下的一抹亮色。截至9月末,2017年三季度首次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案例数量达到45起、涉及交易金额164亿元。而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已披露涉及的交易金额已经高达380亿元,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交易规模。

10月10日,上市公司北特科技(603009.SH)发布了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光裕股份(836748.OC)95.71%的股权,作价4.53亿元。10月12日,上市公司新五丰(600975.SH)发布了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心种业(836748.OC)98.1317%的股权,作价6.76亿元。

股权事件专题

浅析《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发展研究报告》

近日,清科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发展研究报告》。对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人工智能的分类、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投资偏好、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情况、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组成及分布、潜力企业、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介绍。

人工智能的定义及分类

人工智能是一门综合性和交叉性的学科,人工智能学科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和搜索方法、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知识处理系统、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自动程序设计等方面。从字面上来理解,人工即指人为的,不是自然长成的,不像人类的大脑,人工智能就是指人工做出来的模拟人的大脑活动的一门技术科学。这里的智能,是指人怎么样进行思考和推理,而不是讲人的意识。机器要模拟的是人的感觉、听觉、视觉、运动、推理和学习能力。

国外科技公司聚焦于AI基础层、技术层的核心技术研发。而国内科技公司在基础层、技术层研发较为缺失,大多初创公司使用国外科技巨头的开源平台,通过大量行业数据来训练AI系统。

IBM、Google、百度全面布局AI技术,在重点研究AI核心算法基础上,在应用层全面推进AI商用化进程,在AI核心算法、智能搜索、无人驾驶、医疗诊断等领域率先布局且行业领先。

Facebook、腾讯、微软、苹果侧重于社交应用,这些巨头最为关注图像和语音的识别技术,希望打通图像、语音等人机交互接口,提高用户参与度,收集用户行为数据,从而进一步训练AI系统,最终希望打造一个智能私人助理来统一管理旗下应用。因此重点布局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智能助理、聊天机器人等领域。

英伟达、英特尔鉴于传统PC CPU或GPU业务饱和及衰退,大力谋求业务转型。它们基于芯片领域技术积累,着力研发适合深度学习的AI芯片,寻求新增盈利点。

亚马逊、Saleforce、阿里、Mobileye偏重商业应用,如亚马逊在Echo智能音箱上加载电商商品目录,方便客户购买;Saleforce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改善CRM的体验效果;Mobileye通过ADAS系统先期掘金、积累技术,逐步进阶完全自动驾驶。

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市场

我国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发力,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元。同时支持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等发展模式。

 

国内AI领域主要企业

AI需要数据与技术相结合才可衍生出盈利业务。国外科技公司聚焦于AI基础层、技术层的核心技术研发。而国内科技公司在基础层、技术层研发缺失,大多初创公司使用国外科技巨头的开源平台,使用大量行业数据进行训练。国内互联网巨头(如BAT)数据优势较大,但和国际巨头(如IBM、Google等)在核心技术上差距较大,正处于积极对标和追赶状态。AI堪称第四次产业革命,战略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未来中国政府扶持力度有望加大,届时对中国庞大内需市场或将实行保护政策,国内AI相关企业存在发展良机。而汉语极为复杂,自然语言处理为AI关键环节,中国企业优势明显,国内企业或将弯道超车。

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