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疲软原因剖析

上周美国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房地产、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等在内的最新数据均显示出美国经济延续平稳运行。不过如果将数据拉长,目前持续收紧的劳动力市场并没有带来通胀水平的明显回升。美国CPI同比确实已经位于2%的目标水平以上,但美联储更关注的核心PCE指标却一路下滑至当前的1.3%。

2017年美国通胀疲软有哪些根本原因?2018年美国通胀又将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下美国通胀指标。

首先来了解下美国通胀指标

CPI (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和PCE (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

两者有哪些不同呢?不同点主要来源于:公式效应、范围效应、权重效应以及其他。

CPI采用拉氏指数法、PCE采用费雪指数法

CPI数据来源于家庭调查、PCE来自商业调研

CPI与PCE所涵盖的消费分享基本一致、但权重不同

 

相比之下,PCE相比CPI,统计范围更广、权重调整越频繁;CPI相比PEC,早一周公布,两者往往同向变化。

再来看看美国通胀历史

1、1960年-1980年,美国通胀上升期

2、1980年之后,美国通胀趋势性下降

3、2000年以后,大宗商品牛市的崛起和全球经济回暖

 

2017年美国通胀疲软的原因

1、临时性因素

3月以来Verizon推出无限流量套餐为开端的价格战导致无线通信服务骤跌;

4月以来专利到期后的仿制药的发展造成4月和9月处方药分项环比下降;

哈维飓风对短期通胀有提振作用

 

2、工资疲弱——通胀低迷

新增就业更加集中在地段服务业,拉低了薪资增速;

根据菲利普斯,在低于4.0%的低失业率区间下,核心通胀率有可能加速上升。如果当前劳动力市场改善情况得以延续,未来美国失业率很可能落入3.4%-4%,届时美国通胀向上风险加大

 

3、美元强弱与美国通胀

广义实际美元指数升值10%,美国真实出口在一年内下降3%,三年内下降7%,而三年之后真实进口仅增长3%-3.75%。、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在近期的演讲中也曾表示,过去3年的低通胀,进口价格下降可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基于对美国通胀主要影响因素分析,展望2018年:

1、临时性拖累因素将消退:教育与通讯、医疗保健是拖累2017年美国核心通胀的主要临时性因素,通讯的影响将在明年2月份后消退、医疗通胀可能维持低位但不会再显著下降,支持核心通胀在明年一季度末回升;

2、历史表明,菲利普斯曲线可能存在非线性特征,在低于4%的低失业率区间下,核心通胀有可能加速上升。若劳动力市场改善的情况延续,未来美国失业率有可能落入3.4%-4%,届时美国通胀的向上风险将加大。

3、全球化和技术进步、通胀预期对通胀低迷的强化等长期因素固然存在,但对于判断短期通胀变化的意义较小。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