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点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回调

今天,上证综指创年内最大跌幅,收盘跌2.29%,报收于3351.92点,;创业板指重挫逾3%失守1800。申万行业全军覆没,今年涨幅居前的家用电器、电子元器件和食品饮料领跌,分别下跌4.91%,4.61%和3.93%。从盘面来看,今天的下跌惨重的大多为权重股,前期表现较好的白酒、家电近期获利回吐迹象明显,而宏观与政策层面,并无突发性利空。今天看上去更像,喝醉了“茅台“的人扣下了扳机,并没有看到基本面恶化的迹象,而盈利依旧是决定趋势的核心。

那么此次获利回吐的诱因到底又有哪些?

首先先来看政策面,上周五央行联合三会、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实市场对于新规的“打破刚兑”、“穿透监管”、“清除嵌套”等主要监管思路早有预期,和今年2月底发布的内审稿相比,此次征求意见稿重点增加了对资金池的整治,对刚性兑付的定义。我们认为,新规对股市的短期影响有限,停留在情绪面对风险偏好的扰动,中期来看负面的担忧或在于资管行业部分多层嵌套和结构化产品的处理,前期在国家防风险抑泡沫的影响下,也有所消化。长期来看,金融监管的完善且协同性提升,“刚兑”打破将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利好资金入市,并提升FOF的收益率吸引力。

再从资金面来看,作为无风险收益标杆的国债收益率维持在4%的高位,对于资金面的影响较大,股债均有所承压。利率目前是次要矛盾。但从历史经验判断,以及和基金经理的交流中,可以看到,目前利率在筑顶的过程中,资金面不必过分悲观。

综上,我们认为此次回调是短期调整,盈利依旧是决定趋势的核心。如果投资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还会焦虑是该恐慌还是坚守么?进入新时代后,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重视经济增长(数据层面),转变为现在的重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目标由大变强。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经济平盈利上的结构性行情将会继续,轮动减弱后重新关注“确定性”,建议继续持有以PEG为主导的优质选股型基金。另一方面可以关注一些确定性较高的强主题,如环保、消费升级、中国制造主题等等。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