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公募基金日报:金融监管政策动态跟踪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37.86点,涨4.20点,涨幅为0.13%;深成指收于11082.13点,跌9.00点,跌幅为0.08%;沪深300收于4053.75点,跌2.07点,跌幅为0.05%;创业板收于1787.38点,跌6.49点,跌幅为0.36%。两市成交4570.74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23.06%。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06%,中证500上涨0.3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建筑材料、钢铁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90%、3.19%、2.85%,通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6%、-1.95%、-2.31%。沪市有626只个数上涨,占比44.05%,深市有790只个数上涨,占比37.49%。非ST个股中,34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44%,标普500下跌0.04%;道琼斯欧洲50上涨0.05%。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19%,日经225指数上涨0.49%。

 

二、 指数涨跌

三、新闻

1、金融监管政策动态跟踪

1)六家券商因公司债问题收警示函。年内浙商证券、东吴证券等六家券商均因公司债问题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多位投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加强了对公司债募集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此外,监管机构在信息披露,尤其是定期报告信披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以及托管机构是否尽责等方面也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监管。

2) 新股审核首现“零封”,从严审核成新常态。自10月17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开工”以来,共审核了61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34家获通过,22家企业被否,5家企业的申请被暂缓表决,过会通过率仅为55.73%。和今年前三季度比,IPO通过率降低了两成以上。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已经向市场释放了审核标准,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从严审核成新常态。

3) 迷你基金过多的基金管理人审核期将延长。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据统计,目前行业内“迷你基金”绝对数量仍较多,今年以来已经有90只基金宣布清盘。随着此次常规监管落地,未来基金公司处置“迷你基金”的速度势必大大加快。

4)保监会将推险企董监高职业行为终身评价机制。据悉,保监会摸清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风险后,正酝酿一系列约束“董监高”的新规,强化对人的监管,将“董监高”以及关键岗位人员“管起来”,不仅在任职资格的审核上,更在职业行为的持续跟踪监督上。

2. 基金新闻:基金密集调研中小创 成长股或迎配置良机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多家公募基金也在趁机调仓换股,随着基本面持续好转,部分中小创公司已经逐渐进入了基金的视野。四季度以来,共有411家上市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的调研,其中有317家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比近八成。以创业板公司翰宇药业为例,该公司四季度以来分5次共接受了45家基金公司的组团调研,在所有公司中接受基金调研的次数和家数居首。申万宏源证券判断,明年中小板、创业板的相对业绩趋势可能重新占优,中小创将成为明年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而明年二、三季度将是成长股归来的重要时间窗口。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