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周报:下行风险有限,风格切换还需时日

政策中性,无明显增量资金入市的环境下,该指标可以一定程度解释创业板指及中证500指数的投资价值,其中可以看到中证500的投资价值在显著提升,而创业板指还需时日。未来是否发生风格切换还需等待内因和外因的共振,内因为中小企业内生性盈利企稳且并购重组贡献的逐步出清,外因为金融监管政策的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回暖、新增资金入市。今年以来好买推荐的偏股型基金风格稳定,业绩突出。从一致性、稳定性、有效性的角度来看,符合持续推荐的要求。从各基金重仓情况来看,稳定性较强,且整体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低PEG或高ROE特征,与未来偏向龙头的“重质”行情较为匹配,从性价比修复的角度和稳定盈利的角度来看,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和配置。

债券市场:临近月末,资金面的波动性也明显加大,本周上半周非银利率继续冲高,周四开始逐步回落,资金面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了债市短端,本周短端一年期国债上行3个BP,8月PMI51.7及工业生产数据都显示出经济韧性仍在,但投资者在数据出炉前可能已经较为充分的消化了这个预期,长端的反应并不是很大,表现持平于上周。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错,同时9月缩表在即,可能对国内债市产生一定压力。再叠加9月1日公布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的发布,或意味着债市将面临新一轮的监管压力。市场弱势格局难改,目前能做的更多的耐心等待,待四季度的经济数据的拐点确认后再进攻。

海外市场:2018年,温和通胀下全球经济和盈利继续同步复苏将是主基调,因此对股票类的风险资产仍是积极有利的。支撑增长延续的主要动力有望来自私人部门投资的强劲增长,这在过去几个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均有明显体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更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尽管恒指今年上涨超过35%,但是依然被低估,其PE,PEG值在全球各大指数中仍排名靠后,目前AH溢价指数又攀升至132的历史高位水平。其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依然会在今年不确定性较高的行情中获益,南下的资金持续稳定且仍有足够的空间。前期指数的上涨主要由四大金刚为首的权重股带动,其实很多板块仍然滞涨。另外一方面,随着今年全球经济的小复苏,高收益债的违约状况将大大改善,其投资价值将会凸显。对于短期频创新高的美股不必过分担忧,但是配置性价比降低,尤其长期的牛市推高的估值会使得市场情绪更为脆弱。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17.62点,跌36.20点,跌幅为1.08%;深成指收于11013.15点,跌155.24点,跌幅为1.39%;沪深300收于3998.14点,跌106.07点,跌幅为2.58%;创业板收于1804.62点,涨21.97点,涨幅为1.23%。两市成交20506.83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3.31%,中证500上涨0.6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建筑材料、轻工制造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49%、4.22%、1.49%,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86%、-4.32%、-4.9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2.86%,标普500上涨1.53%;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0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65%,日经225指数上涨1.19%。

 

 

上周焦点

一、 美国共和党税改法案获参议院通过

北京时间周六下午14:50左右,美国共和党税改法案获参议院足够票数通过,投票结果为51:49。参议院在经过艰难而漫长的彻夜辩论之后,最终放行。这次税改法案是30多年以来对美国税法最大的一次调整。根据最新通过的税改法案,美国的公司税率将下调为20%。预计特朗普将于2017年底前正式签署批准税改立法。在特朗普签署之前,立法者需要解决此次参议院通过的法案与上个月众议院所通过法案两个版本间的区别问题。预计下周一参众两院代表就会开始着手解决两个版本之间的分歧,最终拿出一份法案呈交给总统。如果一切顺利,特朗普将在今年底正式签署该法案。

二、 央行、银监会联手整顿“现金贷”新规落地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通知》称,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暂停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小额贷款公司的批设部门应符合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私募投资策略

宏观面:PMI的超预期再次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十足,但从购进与出厂价格来看,连续两个月回落预示价格涨势趋缓,订单与生产指标来看虽然需求、生产短期回暖,但厂家补库意愿不强,库存继续去化。叠加高频数据显示固定投资增速下降,地产、汽车销量下降,油价上涨,猪价下跌,经济周期向下,A股盈利增速大概率向下。从投资的角度来看,12月应该是个收获的季节,按照低估值和景气度两个维度来布局明年的行情。当前处于CPI-PPI剪刀差下降晚期向上升早期传导板块从周期、电子、交运逐步向地产、纺织、旅游以及未来的食品、家电、公用事业转变。短期我们认为行情的弱势震荡还将延续,12月中旬的中央经济会议或是重要转折点,白马股的合理回调后,经济与政策方向的明确有望给予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行业再次上涨的动能。

政策面:我们认为,新规对股市的短期影响有限,停留在情绪面对风险偏好的扰动,中期来看负面的担忧或在于资管行业部分多层嵌套和结构化产品的处理,前期在国家防风险抑泡沫的影响下,也有所消化。长期来看,金融监管的完善且协同性提升,“刚兑”打破将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利好资金入市,并提升FOF的收益率吸引力。再从资金面来看,作为无风险收益标杆的国债收益率维持在4%的高位,对于资金面的影响较大,股债均有所承压。利率目前是次要矛盾。但从历史经验判断,以及和基金经理的交流中,可以看到,目前利率在筑顶的过程中,资金面不必过分悲观。

资金面: 本周全球资金大幅流入中国市场(包括A、H股和红筹股),本周流入规模高达8.8亿美元,为10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较上周的7462万美元显著回升;不过,流入追踪香港市场基金的规模则有所缩小(本周1亿美元vs. 上周1.5亿美元),合计来看,中国/香港股票型基金本周合计净流入9.8亿美元,明显高于上周2.2亿美元的流入规模。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48%,当前仓位62.8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38%,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50%,当前仓位分别为91.15%和58.11%。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基本持平,截止11月30日,两融余额达1.03万亿元。此外,股市交易量有所收缩,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依旧谨慎。

从E/P与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的比值来看,沪深300和上证50仍然在2倍附近,具备绝对价值吸引力,但自今年以来不断在收敛,在当前经济平稳、货币政策中性,无明显增量资金入市的环境下,该指标可以一定程度解释创业板指及中证500指数的投资价值,其中可以看到中证500的投资价值在显著提升,而创业板指还需时日。未来是否发生风格切换还需等待内因和外因的共振,内因为中小企业内生性盈利企稳且并购重组贡献的逐步出清,外因为金融监管政策的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回暖、新增资金入市。今年以来好买推荐的偏股型基金风格稳定,业绩突出。从一致性、稳定性、有效性的角度来看,符合持续推荐的要求。从各基金重仓情况来看,稳定性较强,且整体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低PEG或高ROE特征,与未来偏向龙头的“重质”行情较为匹配,从性价比修复的角度和稳定盈利的角度来看,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和配置。

二、债券型私募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8683,较前周下跌0.1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3043较前周上涨0.08%,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7393,较前周下跌0.3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5.1046,较前周下跌0.2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1.7076,较前周上涨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344%,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852%,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3.1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4.8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2.03个基点,分别为4.87%、5.10%和5.1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1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7.8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1.03个基点,分别为5.25%、5.45%和5.81%。

资金面:2017年伊始至今,央行先后上调1年期MLF、各期限逆回购以及隔夜SLF操作利率。而公开市场利率和SLF操作利率上调标志中短期政策利率曲线的整体抬升,也体现央行抬升价格以应对信贷非标高增速、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的政策意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 9100 亿,逆回购到期 9500。缴税高峰已过,中国央行当周净投放 400 亿元,较上周逾 1500 亿的投放规模缩水。面对周中资金面紧张,央行净投放显示一定的维稳姿态,但规模有限,央行还将继续“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加强与去杠杆的配合,全周整体资金利率先高后低,跨月后资金利率回落明显。

经济: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1.8(前值51.6),此前市场预期由于进入冬季企业环保限产影响将会扩大,PMI将回落至51.4,显示出制造业的景气度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那么分项细分来看,11月PMI指数回升的主要动力在于生产和需求的同步改善,供给部分的生产指数为54.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持续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加快。需求部分的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供需双改善提振了PMI指数。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 9100 亿,逆回购到期 9500亿。缴税高峰已过,中国央行当周净投放 400 亿元,月末效应度过后,资金面整体呈现先紧后松的状态。经济面上,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1.8 ,供需双改善提振PMI,经济韧性依旧在,但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连续高位回落,叠加基数效应,预期后期PPI大概率会回落。整体来看,本周以来债市情绪有所回暖,长端利率小幅小行,官方PMI数据虽超预期,但和中采PMI数据(50.8)分化较大,一致性有待确认。另外12月大概率即将迎来美联储加息,韩国央行也进行了6年来首次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态势愈发明显,需关注后续对债市压力,但总体上看目前这个时点债市收益率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可控制仓位适当逢低参与。

三、海外型私募投资策略 

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税改法案,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向好、12月加息临近等因素共同推动利率美元回升,美股市场上也因此出现科技股大跌、银行股大涨的剧烈风格切换。从数据来看,上周标普500上涨1.53%,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了-0.60%。美股市场的风格切换也蔓延到了亚太市场,亚洲市场科技板块也一度出现普遍回调。指数方面,日经225上周上涨1.19%。而恒生指数则下跌2.65%。汇率方面,税改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支撑美元短期走强,上周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上周五收于6.60。

2018年,温和通胀下全球经济和盈利继续同步复苏将是主基调,因此对股票类的风险资产仍是积极有利的。支撑增长延续的主要动力有望来自私人部门投资的强劲增长,这在过去几个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均有明显体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更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尽管恒指今年上涨超过25%,但是依然被低估,其PE,PEG值在全球各大指数中仍排名靠后,目前AH溢价指数又攀升至132的历史高位水平。其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依然会在今年不确定性较高的行情中获益,南下的资金持续稳定且仍有足够的空间。前期指数的上涨主要由四大金刚为首的权重股带动,其实很多板块仍然滞涨。另外一方面,随着今年全球经济的小复苏,高收益债的违约状况将大大改善,其投资价值将会凸显。对于短期频创新高的美股不必过分担忧,但是配置性价比降低,尤其长期的牛市推高的估值会使得市场情绪更为脆弱。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