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育行业渐渐全面开花——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1.25-12.1)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5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91.19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4起,共计105.99亿元。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投资金额较大的事件是阿里巴巴投资北京市商汤科技15亿人民币。上周并购市场共发生57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247.67亿元人民币,并购金额较大的事件是国投安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价78.96亿人民币。上周共有8家企业上市,其中4家上交所、3家深交所、1家纳斯达克上市,总融资金额37.52亿元人民币。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8家企业挂牌,成交总金额为39.81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63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电信、汽车、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车贷贷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由某国资背景产业基金领投

11 月27 日,互联网汽车金融服务平台车贷贷获6000万元A+轮融资,并推出资金端“花生理财”,完成金融生态闭环。

【好买点评】:车贷贷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今年4月份,获3000万元A轮融资,由险峰长青领投,联想之星、梅花天使跟投。随着资产规模扩增,车贷贷在9月底,推出了资金端业务——线上理财平台花生理财,实现从资产到资金的金融业务闭环。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花生理财的推广,并进一步加强资产端创新。车贷贷在2016年3月成立之初,便定位于金服集团,先是聚焦渠道创新,以2B模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0个营业部,用一年时间实现盈利,目前总交易规模近20亿元,月交易额超过1亿元。同时,大数据和风控经验逐渐积累成熟,下一阶段重心将在产品创新上。布局资金端,不仅代表有了自己的造血能力,也将目标用户从相对垂直的车主切向基数更大的信用人群。

2、商汤科技获阿里巴巴15亿元投资,成其最大股东

近日,阿里巴巴向AI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投资了15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后,商汤科技估值将超过30亿美元(约198亿元人民币)。交易达成后,马云就将参股两家主要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已经投资了人脸识别技术公司旷视科技。

【好买点评】:商汤科技自2014年创立之日起,就自带“光环”——拥有亚洲最大的深度学习研究团队、18名教授和120余名来自世界名校的博士生、拥有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领域最多的华人科学家群体。中国几乎所有的主要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在使用商汤科技的摄像增强技术,包括华为、OPPO、vivo和小米。最近商汤宣布已经和一家美国的合作伙伴签署了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赋能AI于多个行业,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医疗影像识别等各类应用技术。公司目前已服务超过400家客户,包括中国移动、银联、华为、小米等等。

3、爱亿生健康,完成近6亿美元B轮融资

近日,爱亿生宣布完成由君联资本投资的千万级A轮融资。本轮融资过后,爱亿生健康计划在未来2-3年内,使其研发的GDS国家指南人工智能慢病管理系统覆盖1000家医疗机构、1000万慢病患者。

【好买点评】:爱亿生是新方程被投系企业。公司创立于2014年,通过GDS云服务,提供基于国家慢病指南的智能信息化辅助诊疗工具和平台。是国内首例以国家指南为核心的慢病管理一体化系统,已参与并完成方庄、罗湖、平安等国内基层慢病医改管理的先进案例。投资国内医改基层医疗家庭医生签约与慢病管理的必要工具,卡位基层医疗和社保商业趋势。

4、燕文物流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企业燕文物流日前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君联资本领投,毅达资本等其他投资机构跟投。

【好买点评】:燕文物流是新方程被投系企业。公司创立于1998年,致力于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服务,通过代理和引入国内外快递服务,并且组织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国内外卖家提供物流服务者。燕文物流从2005年开始在北京给卖家做出口物流服务。目前燕文主营中国邮政EMS、中国邮政大小包、欧洲专线和香港小包;此外,还代理DHL,FEDEX,TNT和UPS的服务。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97.1点,上涨1.28%,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98.52点,上涨0.39%。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8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10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10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事件专题

2017年,教育行业经过几年积累渐渐全面开花

2017新晋独角兽中,这3个领域正在批量诞生独角兽

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4年,中国市场上有23家新晋独角兽;2015年,有40家;到了2016年,则仅有12家。但是在今年,独角兽开始呈现回暖态势,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在企业的努力和资本的加持下,2017年的新晋独角兽已经超过15家。

共享经济

根据“好奇心日报”的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共享经济领域资本投入接近200亿元,入局的投资机构超过40家,其中,共享单车的融资总额超过了184亿元,无疑是风口上的风口。

在2017年新晋独角兽中,融资速度最快的莫过于正处于共享经济风口上的共享单车——摩拜和ofo。

人工智能

伴随着BAT的深度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早已硝烟四起。在2015年Cebit 展会的开幕式上,马云在现场展示了蚂蚁金服的最新支付技术“Smile to Pay”扫脸支付,那个刷脸技术就是采用了Face++(旷视科技)的技术。

K12教育

 “教育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上升期”这是敏锐的投资人们在几年前就已经做出的判断,今年,K12教育终于爆发了,融资记录被不断刷新,独角兽频频涌现。两家美股教育上市公司新东方、好未来的市值相继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2017年,教育行业在经过几年的积累后渐渐全面开花,头部企业慢慢浮现,融资数据维持着高增长,今年前8个月有接近100亿人民币的总融资额,单次融资金额记录不断被刷新,并出现了几个独角兽企业。

截至2017年11月21日,K12领域有40家公司获得41起总金额60多亿元融资,包括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等在内的知名天使/VC/PE,新东方、学而思等产业方,互联网巨头腾讯在内,有超70家机构投资方入局。

教育市场规模巨大,但非常零散,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

根据Analysys易观的分析,2019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371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技术的双重作用下,大数据、云计算、直播、AI、VR等等,早已和教育行业产生了重要的化学反应,互联网对这个行业的改造程度丝毫不亚于其他。

教育变革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2017年的教育行业依然保持着投入不断增长和高速地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较2016年底增加662万人,半年增加4.8%,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9.2%。

但是,现在的教育市场非常的零散,新东方和好未来加在一起不超过5%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空间。将线下教育做成品牌的公司一旦乘上互联网的东风,必然会有一个指数型的爆发式增长。未来,教育场景将有望越来越多元化,时间跨度越来越宽,内容也更多彩, “知识付费+后续资源。”

STEM教育备受家长关注

清科对于教育市场的展望:“以编程为代表的素质教育、优质的学科内容产品、C端产品、体育教育依然是投资热点。我们持续看好有长久生命力的项目,在清晰明确的赛道中,呈现模式不拘是技术还是产品、渠道等,A轮至C轮某种意义上来说,轮轮融资都是命门,跑得最好的项目除了长板显著,在短板上必须有弥补能力,或者规避能力。

随着全球化信息指数级的爆发,85后、90后家长们对下一代教育的认知,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未来五到十年的中国的幼少儿教育方向,将从传统的学科、才艺的培训,转化成为关注孩子能力、智力及身心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STEM教育无疑更加符合家长的期待。

头部企业脱颖而出,赴美闯关成潮流

2017年,真正的头部选手已经跑出来。

教育需要很强的研发能力支撑,而研发能力对企业规模也有很高的需求。从4、5年前教育行业受资本关注以来,2017终于迎来了在线教育发展的大年,在经过了几年的积累和跑马圈地后,创业爆发期活下来的项目逐渐走向C轮、D轮等后期轮次,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企业终于冲出重围,或是成为独角兽、或是成功上市。

2017年8月14日,K12移动在线学习平台作业帮宣布完成1.5亿美金C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跟投,红杉、君联、GGV、襄禾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彼时,作业帮的1.5亿美元成为2017年国内K12领域的最大融资金额。8月23日,VIPKID宣布完成总额达2亿美金的D轮融资,迅速刷新昨夜帮的成绩,成为迄今为止全球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

除了融资带来的体量增长,2017年教育企业上市成绩也值得一提,今年成功IPO的教育公司比去年有所增加,包括A股的希沃股份、正元智慧;今年已有4家教育企业赴美上市,分别是博实乐、四季教育、红黄蓝、瑞思学科英语。

截至2017年10月,成功登陆美股市场的教育企业,还包括好未来、新东方、达内科技、正保远程教育、海亮教育、无忧英语、安博教育、学大教育、ATA公司等。

BAT产业巨头也在布局

BAT的参与,最初是推出了各自的在线教育分发平台,对优质的教育内容进行争抢,而后投资格局显现。

整体来看,2014-2017年间,BAT投资的教育项目属腾讯最多。如下:

 

产业巨头也在通过投资并购扩充自己的业务线

2014年起,好未来逐渐投资了一些大家似乎看不懂的企业,曾对外解释,投资主要从延展用户年龄阶段、扩张教育产品品类、实践从“教”到“育”转变等三个维度进行考量。已经24岁的新东方也接连出手,双巨头持续角力,毫不夸张地说,双方投资的企业均在几十家之多。

投资界整理了二者在2017年的投资布局:

 

总之,这一年的教育行业,在AI和直播的助力下变得丰富多彩,STEM教育蓄势待发,进入快速发展期,高教、职教的产学共建趋势愈发明显,多元主体的参与让教育爆发出更多的想象力。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