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年关将至,可以乐观一点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89.99点,跌27.63点,跌幅为0.83%;深成指收于10935.06点,跌78.10点,跌幅为0.71%;沪深300收于4003.38点,涨5.24点,涨幅为0.13%;创业板收于1792.16点,跌12.47点,跌幅为0.69%。两市成交20061.71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51%,中证500下跌1.7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34%、1.33%、0.84%,计算机、采掘、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41%、-3.84%、-5.1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40%,标普500上涨0.35%;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2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49%,日经225指数下跌0.03%。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0.14%和0.05%;QDII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1.15%和0.73%。

股票型基金:从基本面来看,11月CPI同比涨1.7%,涨幅连续10个月低于2%,PPI同比升5.8%,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尽管受高基数影响,近期宏观高频数据有所回落,整体体现出需求平、生产弱的格局,但全年整体数据来看,经济韧性已超预期。所以在短期盈利真空期中,股市受政策和情绪扰动较大。而此前的资管新规是近期市场调整的诱因之一,目前对于如何把现在30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改造市场存在分歧,不少商业银行也是提议延长实施过渡期。随之银监会官员也表示:新规在确定之前一定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现在正在征求意见,希望各方多提意见,最终产生好的方法,并且能够平稳实施。而且30万亿理财其实80%以上都没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对此不必过分担忧,监管今年以来的思路也是加强风险防范,更要注重手段,不能制造风险。而引发的恐慌情绪,在前几周也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在周五的盘面上也可以看到白马回归的迹象。总体而言,短期对于市场不必过分悲观,需持续关注资管新规的具体方案,而市场风格的切换还言之尚早,预计价值股将会继续分化,而一些成长股也会脱颖而出,核心还是盈利驱动。

债券型基金:本周资金净回笼 5100 亿元,资金面上呈现出先宽松后收紧的状态,波动幅度明显减少,美联储加息时间即将来临,市场目前对央行是否会跟随判断分歧较大,需时刻关注加息给资金面带来的扰动。经济面上,中国11月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反映了海外经济复苏强劲,需要关注其持续性可能带来的债市外围压力,以及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冲击。整体来看,本周以来债市情绪依然在不温不火,在高位震荡,但是整体波幅降低,长端利率小幅上行,监管趋严,海外复苏对债市压力一直存在,但目前时点配置价值依旧存在,仍需继续关注央行政策信号以及更多基本面数据。

QDII基金:整体而言,在全球主要市场都已经积累了较多的涨幅后,临近年底的获利回吐压力普遍比较明显,因此市场情绪较为脆弱,容易放大负面消息对市场的扰动。不过,从市场表现驱动力的分解来看,今年主要市场的上涨更多依赖盈利的驱动而非估值的扩张,因此市场表现有较充足的基本面支撑。中期来看,在主要市场基本面依然稳健、温和通胀背景下全球同步复苏的背景下,短期的获利回吐压力、加息预期的变化、以及政治事件的扰动,可能都不足以改变资产价格和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89.99点,跌27.63点,跌幅为0.83%;深成指收于10935.06点,跌78.10点,跌幅为0.71%;沪深300收于4003.38点,涨5.24点,涨幅为0.13%;创业板收于1792.16点,跌12.47点,跌幅为0.69%。两市成交20061.71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51%,中证500下跌1.7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34%、1.33%、0.84%,计算机、采掘、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41%、-3.84%、-5.1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40%,标普500上涨0.35%;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2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49%,日经225指数下跌0.0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0.14%和0.05%;QDII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1.15%和0.73%。

 

 

上周焦点

一、 11月CPI同比涨1.7%,涨幅连续10个月低于2%

11月CPI同比涨1.7%,涨幅连续10个月低于2%,预期1.8%,前值1.9%;11月PPI同比升5.8%,预期5.8%,前值6.9%。统计局解读CPI数据:从环比看,CPI基本平稳,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1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二、 银监会官员:资管新规确定前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

新华网报道,12月9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刘志清强调了监管的四道防线。其中,第一道防线是通过前瞻性的提示,限制机构的风险承担,在法治范围内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有提示。第二道防线是通过完善规制,提高机构的管理诉求。第三道防线是要提高整体的风险吸收水平和能力,动态的瞬时吸收能力。

三、 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通读下来,今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通稿中,主要谈论了几个关键问题:(1)对于目前经济状况的表态比此前更加乐观;(今年在基建和房地产双收缩的情况下,经济保持了不错的韧性,明年经济亦不会断崖式滑落)(2)强调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3)再提“726讲话”的三大攻坚战——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对应经济去杠杆,也就是债转股;污染防治对应环保)(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能是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或来年1号文的前瞻和指引)(5)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房产税仍然是悬而未决的事情)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1月出口和进口金额(美元)同比增速双双上升,分开来看,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2.3%,增速大幅上行5.4个百分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进口金额同比经历上月小幅下行后再度延续上行趋势,上涨17.7%,增速上行0.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继续上升至402.1亿美元,内外需均表现较为强势,其中外需回升幅度更大,显著超预期,这也与11月全球主要经济体PMI多位于枯荣线上方相匹配,反映了海外经济复苏的强劲以及增长前景良好的态势。

 政策面:2018 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平衡与充分发展,都对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次政治局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2018 年的经济工作也将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从提高金融发展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展开。 

资金面:2017年伊始至今,央行先后上调1年期MLF、各期限逆回购以及隔夜SLF操作利率。而公开市场利率和SLF操作利率上调标志中短期政策利率曲线的整体抬升,也体现央行抬升价格以应对信贷非标高增速、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的政策意图。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2%,当前仓位63.1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33%,当前仓位分别为91.37%和58.39%。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再次上升,截止12月7日,两融余额达1.0136万亿元。短期受市场回调影响,情绪面有所承压,但整体比较健康。

从基本面来看,11月CPI同比涨1.7%,涨幅连续10个月低于2%,PPI同比升5.8%,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尽管受高基数影响,近期宏观高频数据有所回落,整体体现出需求平、生产弱的格局,但全年整体数据来看,经济韧性已超预期。所以在短期盈利真空期中,股市受政策和情绪扰动较大。而此前的资管新规是近期市场调整的诱因之一,目前对于如何把现在30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改造市场存在分歧,不少商业银行也是提议延长实施过渡期。随之银监会官员也表示:新规在确定之前一定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现在正在征求意见,希望各方多提意见,最终产生好的方法,并且能够平稳实施。而且30万亿理财其实80%以上都没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对此不必过分担忧,监管今年以来的思路也是加强风险防范,更要注重手段,不能制造风险。而引发的恐慌情绪,在前几周也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在周五的盘面上也可以看到白马回归的迹象。总体而言,短期对于市场不必过分悲观,需持续关注资管新规的具体方案,而市场风格的切换还言之尚早,预计价值股将会继续分化,而一些成长股也会脱颖而出,核心还是盈利驱动。在基金配置方面,价值为盾,主题为矛,建议投资者关注嘉实沪港深蓝筹、汇丰晋信大盘A、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国泰成长优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9361,较前周上涨0.1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7797较前周上涨0.0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4502,较前周上涨0.2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4.8311,较前周上涨0.2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2.0786,较前周上涨0.13%。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00%,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00%,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6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66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89个基点,分别为4.93%、5.22%和5.32%,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68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66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89个基点,分别为5.38%、5.67%和5.93%。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 2700 亿元,逆回购到期 7800 亿元。MLF 投放 1880 亿元,MLF 到期 1880 亿元。本周资金净回笼 5100 亿元。本周资金面,周初较为宽松,后逐渐收敛,但总体维持在较为均衡的状态,资金面波动幅度较上周有所收敛,总体看,资金面可能难改紧平衡,但过度悲观不可取,市场利率波动最剧烈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

经济:11月出口和进口金额(美元)同比增速双双上升,分开来看,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2.3%,增速大幅上行5.4个百分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进口金额同比经历上月小幅下行后再度延续上行趋势,上涨17.7%,增速上行0.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继续上升至402.1亿美元,内外需均表现较为强势,其中外需回升幅度更大,显著超预期,这也与11月全球主要经济体PMI多位于枯荣线上方相匹配,反映了海外经济复苏的强劲以及增长前景良好的态势。

债市观点:本周资金净回笼 5100 亿元,资金面上呈现出先宽松后收紧的状态,波动幅度明显减少,美联储加息时间即将来临,市场目前对央行是否会跟随判断分歧较大,需时刻关注加息给资金面带来的扰动。经济面上,中国11月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反映了海外经济复苏强劲,需要关注其持续性可能带来的债市外围压力,以及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冲击。整体来看,本周以来债市情绪依然在不温不火,在高位震荡,但是整体波幅降低,长端利率小幅上行,监管趋严,海外复苏对债市压力一直存在,但目前时点配置价值依旧存在,仍需继续关注央行政策信号以及更多基本面数据。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美股整体向好,标普500再创新高,纳斯达克跌幅也有所收窄。尽管周初科技股依然表现不佳,但在随后几天有所反弹修复。从数据来看,上周标普500上涨0.35%,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了-0.60%。临近年底市场情绪较为脆弱,亚太市场一度大幅波动。指数方面,日经225上周下跌-0.03%,恒生指数下跌-1.49%。汇率方面,税改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支撑美元短期走强,上周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上周五收于6.62。

整体而言,在全球主要市场都已经积累了较多的涨幅后,临近年底的获利回吐压力普遍比较明显,因此市场情绪较为脆弱,容易放大负面消息对市场的扰动。不过,从市场表现驱动力的分解来看,今年主要市场的上涨更多依赖盈利的驱动而非估值的扩张,因此市场表现有较充足的基本面支撑。中期来看,在主要市场基本面依然稳健、温和通胀背景下全球同步复苏的背景下,短期的获利回吐压力、加息预期的变化、以及政治事件的扰动,可能都不足以改变资产价格和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