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在普通投资者眼中,在市场上平时直接接触最多的还是股票市场,经常会听到身边的大叔大妈讨论股票,却很少有人去讨论债券,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债券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而实际上债券市场的规模存量比股票市场大的多,并且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占比占绝大部分的市场,买卖成交基本是少则千万,多着数亿,若不去对此类品种去做一个风险剖析,真正出事后,对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先从全方位定义上来了解债券品种的各个方面,再重点观察其风险点。 

债券定义:债券是一类典型的固定收益产品,是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的凭证,债权人对对债务人的权利体现为获取利息和收回本金。 

债券市场的功能:债券市场的发展有效扩大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筹资渠道,使资金从资金剩余者流向资金需求者,提高了全社会资金配置效率,我国政府和各类企业先后发行了多批债券,为弥补国家财政赤字和支持国家重点经济项目建设筹集了大量的资金。 

交易场所:债券交易场所可分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场内市场时指证券交易所市场或集中竞价交易市场,指采用指令驱动方式,通过集中撮合进行交易的市场,和我们平常买卖股票的模式一样,在交易所交易。而场外市场是指交易双方在证券交易所之外进行证券买卖的市场,是采用报价驱动方式,通过一对一询价方式进行交易,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整体形成了一个场外市场为主,场内市场为辅,相互补充的市场结构。而对于我国而言,银行间市场又是场外市场的主要场所,自银行间市场1997年创立以来,经历了起步和发展,逐步确立了债券市场的主导地位。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现状:我国债券市场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经过近30年,尤其是2005年以来,市场不断发展和壮大,市场存量不断扩大, 交易主体日益增加,交易规模迅速增长,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实施,促进金融业改革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信用债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等四个品种共同构成了我国信用债市场的主主体,为实体经济和企业筹资提供了有利的金融支持,后续仍需根据政府指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和完善信用市场。 

上述是从几个维度给大家全方位去展示了债券这个品种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具体谈谈风险点,先开门见山,债券的风险点主要来源于三方面 :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当然还有其他广义的风险分类,但基本上都可以归结为这三点。 

市场风险,是由市场利率变动对债券价格带来变动的风险,也可以称之为利率风险,因为债券的市场价格是按现金流折现回来,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变量就是利率,当市场利率大幅上涨时,债券市场价格会相应下降,资本利得就会遭到损失,当然,对于持有至到期的投资者来说,这个风险就不存在了,最后都是按既定的票息和本金付款。 

流动性风险,算是债券市场一个比较特别的风险点,因为债券大部分是场外市场双方询价撮合成交,不像股票市场在交易所中集中竞价可以随时买卖,一些比较冷门的债券,如果交易量不大的话,买入该债券后,经常会遇到想变现卖出却找不到交易对手的情况,或者说这个时候你必须大幅折价才有人愿意买入,此时投资者的亏损的十分巨大的。 

信用风险,简而言之,即对债券发行人的信用资质判断,如果债券发行人的经营状况不行,连年亏损,无法产生持续的正回报以及现金流,这时大概率是无法还上债券的票息甚至本金的,这个就需要对发行人的公司概况做一个详尽的分析,而债券违约的事件近年来逐步增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以前的过剩产能债,由于所在行业的景气度下降较快,经营不善,产生的现金流无法覆盖债券票息或者本金,则会导致债券违约,对于投资者来说损失是巨大的,对于一些非信用债的品种例如国债而言,分析的对象就要从发行公司转变为国家了,要知道不是说国家信用就是100%安全的,之前一些国家包括委内瑞纳的国债就遭遇违约风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理论上没有一种债券是100%安全的,下图是目前国内一些违约量较大的债券,基本上是以过剩产能行业或者景气度较弱的行业的债券组成。

 

综合来看,做为投资者而言,对于债券的投资需要关注的方面还是很多的,在企业分化越来越严重的现在,花时间去筛选一些好的债券投资标的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一旦踩雷,利息甚至本金都会面临着全部损失的风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