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突破三类股东+股东超200人限制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66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32.17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9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3起,共计206.42亿元,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12月7日,盈峰控股、绿地、弘毅投资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116亿元。并购市场共发生69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85.10亿元。共有8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1家,创业板2家、中小板2家,香港3家。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18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2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零售、汽车、医疗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1.0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库柏特为工业机器人赋予视觉与触觉双重感知能力

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品牌商“库柏特”于近期完成了1.02亿元人民币的 B 轮融资,由蓝图创投与GGV 纪源资本领投,上一轮投资方经纬创投跟投,势能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完成后,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的推广并探索医疗与新零售等新场景的落地。

【好买点评】:库柏特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库柏特成立于2016年5月,成立初获得了合力投资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今年3月获得了经纬创投4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库柏特的解决方案是为工业机器人本体赋予视觉与触觉的感知能力,核心产品 COBOX 是一套工业机器人的操作系统,可实现无序分拣和打磨。

 

2、影视制作公司“果派联合”获8000万元A+轮融资,南派三叔任首席IP架构师

12月4日,影视制作出品公司果派联合完成8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由云锋基金领投、天善资本跟投,上轮的资方经纬中国继续跟进。

【好买点评】:果派联合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个IP增值服务平台,致力于建设IP服务体系和IP创作者服务体系,2016年8月获得来自经纬中国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果派联合由漫工厂创始人陈文担任董事长兼CEO,《花千骨》创作者Fresh果果担任副董事长,《盗墓笔记》创作者南派三叔担任首席IP架构师,《老九门》等剧集的制作人导演白一骢担任首席制作官。内容产业的核心和投资难点是持续产生优质的头部内容,投资IP平台型公司比单一IP投资更有价值。

3、红杉、云锋基金、腾讯等都曾投资,实名医生平台医联再获4亿元C轮融资

12月6日,实名医生平台医联宣布获得4亿元C轮系列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电健康基金战略投资,华兴新经济基金和老股东腾讯、红杉参与投资。

【好买点评】:目前医联拥有超过43万实名认证医生,旗下涵盖医联APP、医联云开放平台等多款产品,本轮融资后,中电健康基金将充分发挥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优势,协助医联在健康医疗补充保险领域、医药研发领域的数据分析(CRO)、医疗数据单病种应用服务中展开深度合作。

4、青少儿编程教育再次受到资本青睐,傲梦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

12月8日,青少儿编程平台傲梦编程素质教育已于近日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东方富海、原子创投、知名投资人王刚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大师资力量和课程研发。

【好买点评】:傲梦青少儿编程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5到18岁计算机编程素质教育的在线教育机构,在2014年前后,面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开源编程教育工具已经逐渐完备,整个设计体系已经日渐成熟,资本也开始关注这一蓝海。今年4月份边学边玩获得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后,近期又获得了由君联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同时编程猫也刚刚获得了B轮融资。

5、哈罗单车获得3.5亿美元D1轮融资,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投资

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哈罗单车之前曾获得愉悦资本、GGV、贝塔斯曼、磐谷创投的投资。

【好买点评】:共享单车行业整体融资额已近200亿元,行业当时的共识是:精准定位市场,在最短的时间内铺最多的车辆,获取尽可能多的用户。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近70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用户量超1.3亿。今年6月,成立仅5个月的悟空单车倒闭,像推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截止目前有35家已倒闭或停止运营,另外有近20家濒临倒闭,其中大多数名字还不为人所知。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8家企业在A股和港股上市,上海主板1家,创业板2家、中小板2家,香港3家。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12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10家通过,2家被否,过会率恢复到过往较高水平。

不过,近期证监会审核趋严还是“吓”走了不少IPO排队企业。截至11月30日,今年A股市场已经有101家企业终止IPO。大部分撤回IPO申请的,都是企业本身存在硬伤的,要么自己主动退出,要么被证监会劝退。尤其在11月份,没有得到反馈的企业就选择终止的比例要比过去几个月高出不少。

 

 

另外,本周4家新三板公司上会中,3家通过,1家被否。3家通过的公司创造了新三板企业转IPO中三类股东+股东超200人限制的先例,分别是福达合金(三类股东,通过),奥飞数据(三类股东,通过),科顺防水(三类股东+股东超200人,通过)。其中,科顺防水是一家生产销售建筑材料的公司, 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其股东数从刚挂牌时的45名股东,到IPO受理时的393名,再到过会时的383人。公司财务条件过硬,2014年-2017年上半年,营收10.5亿、11.9亿、14.7亿、8.6亿;扣非净利润8424万、1.6亿、2.8亿、1.1亿。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78.85点,周环比下跌1.41%,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95.39点,环比下跌0.31%。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43.37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16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2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新三板券商进行集合竞价交易测试

数据显示,为验证各方技术系统对集合竞价转让业务和协议转让业务的技术准备情况,12月2日,全国股权公司联合主办券商、做市商、基金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转让规则优化第三次全网测试。事实上,全国股转公司早在11月21日便下发了开展此次测试的通知。本次全网测试中,集合竞价申报业务及成交撮合业务、盘中及盘后协议转让申报及撮合业务是此次测试的重点场景内容。

不过,目前新三板协议转让成交量与做事转让成交量大致保持8:2的比例,即使交易制度改革落地,短期内对于市场流动性并不会有很强的改善。

股权事件专题

中国式合并——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和

 

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

运满满和货车帮这两家货运调度平台宣布合并,新公司的董事长兼CEO由运满满的天使投资人王刚出任。

仅仅三个月前,这两家还打得刀光剑影、头破血流,双方甚至使出了刑事诉讼和公安抓人这样的极端手段,看上去势不两立、不共戴天,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仅仅过去三个月,刀剑换成了玫瑰,血凝成了胭脂,世仇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或许真如王刚所说,“这是一次没有打到山穷水尽,仅依靠管理层的智慧和互相信任促成的一次合并”

同类巨头之间的合并或收购,从来都不是为了补足彼此的短板,而是为了合并同类项,降低竞争成本,扩大领先优势。而且,多数合并的背后都是由双方背后的股东投资人所影响。

骨灰级合并:分众传媒&聚众传媒

2006年1月,分众传媒宣布与聚众传媒合并,此时距分众在美上市还不到半年。分众和聚众合并之前两个多月,有调查分析发现,在12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楼宇广告市场,聚众传媒和分众传媒两大行业巨头共占有96.5%的市场份额,其中聚众传媒的楼宇占有率为46.7%,分众传媒的占有率为49.8%。历时三年的贴身缠斗,让分众CEO江南春和聚众CEO虞锋都感到疲惫。两家的竞争已经不是为了抢市场,纯粹就是针对对方。

2005年9月,聚众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上市表格。在同一时间,由聚众的最大海外股东凯雷集团牵线,江南春和虞锋才第一次见面。双方谈了合并,但价格没谈拢,聚众继续走最后的上市流程。差不多是在聚众上市的最后时刻,双方达成协议,聚众放弃上市,与分众合并。

同类巨头合并的大幕

2012年,在线视频网站中的前两名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

2015年,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

2016年,滴滴收购Uber中国业务;

2017年,猫眼与微影票务业务合并。

经纬张颖合并前要想清楚

为了规模以及融资的边界,越来越多各阶段的公司开始有主动合并的趋势,除了巨头,现在更多的D轮、C轮、B轮甚至A轮公司都开始合并(无人货架福柜已与考拉便利合并,这是继果小美与番茄便利合并、猩便利收购51零食)

创始人要确认合并后再融资的可能,合并后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就能创造一定时间内的绝对优势。

如果能建立绝对优势,需要在思考选择合并标的物和目的,因为中国是没有联席CEO制度的,合并业务线员工面临裁撤,背后利益和诉求的投资人也需要平衡。

摩拜和OFO是否合并 朱啸虎有了新说法

自从共享单车企业危机开始后,摩拜和ofo两巨头合并的呼声就不绝于耳。在今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朱啸虎对于要不要与ofo合并这一话题有了新说法。朱啸虎表示称:“目前摩拜和ofo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95%,投放量已经饱和,如果想要盈利,两家合并才是合理的。但企业合并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投资人、创业者、股东、用户等利益交织在一起,很多利益不是那么容易平衡的,任何两个企业合并的前提是这些股东有没有这样的智慧和格局”。

ofo的另一名投资人王刚也认为,ofo和摩拜“两家合并肯定是最好的选择”,甚至都替它们想好了各自的分工:“摩拜就应该做国际市场,ofo做中国市场。”

然而,对于合并传闻,摩拜方面则回应记者称,“没兴趣,没必要”。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