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亿万市场将在2020年全面爆发——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2.11-12.17)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84.11亿元人民币。共发生72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9起,共计89.41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之一的投资事件发生在IT行业,该投资事件:2017年12月12日,骊悦(平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3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48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75.65亿元人民币。共有7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2家,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香港3家。总融资金额119.05亿元人民币。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43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833.84亿股。

本月连锁及零售、娱乐传媒、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一站式MRO采购平台“震坤行工业超市”完成共计5.8亿元人民币B、B+轮融资

12月11日,震坤行工业超市宣布完成共计5.8亿元人民币的B、B+轮融资。B轮融资由钟鼎创投、同创伟业投资;B+轮融资由元生资本领投,钟鼎创投和经纬中国参与联合投资。

【好买点评】:震坤行工业超市是启辰系被投企业。震坤行工业超市是一家一站式MRO(Maintenance保养、Repair维修、Operation运营)工业用品采购服务平台,以库存管理软件(SaaS)、智能仓储切入,未来要利用互联网和传感器,让工厂仓库实现无人化管理,主要经营工厂使用辅料和易耗品,提出了“一站式采购服务”、“专业的互联网平台”、“在线智能仓储管理”、“产品简化优化”及“区域服务中心”五大解决方案。震坤行目前经营包括30多万种工厂使用辅料和易耗品(MRO),拥有5000多家供应商,合作客户超过10000家制造业企业。

2、精智达获数千万元融资,国中创投与架桥资本联合出资

12月12日,国内OLED显示屏智能检测装备企业“精智达”对外宣布已经获得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国中创投和架桥资本。

【好买点评】:精智达是启辰系被投企业。精智达成立于2011年5月,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显示触控智能检测装备提供商。2016年5月,精智达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证券代码为836990。一直以来,精智达深耕细作持续创新,致力为显示触控行业成套智能检测装备,并提供在线质量数据采集及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目前,精智达的产品已在华为、中兴、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欧菲光、信利等行业龙头企业批量应用,并为三星、LG等国际著名客户提供了测试设备及服务,市场份额与业务拓展不断高速增长。

3、运动健身品牌“超级猩猩”获1亿元C轮融资

12月11日,运动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完成1亿元C轮融,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红杉中国)和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合发起的体育基金领投,上两轮老股东全部跟投。

【好买点评】:超级猩猩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个能够为用户提供健身舱、预约教练的综合性平台,其主打按次付费的精品团体课程及按人按小时付费的自助健身服务。旗下运营着多种类型的健身场馆,包括全能店、瑜伽店、单车店、亲子店、CrossFit、体能店和全天候开放的自助式健身舱。此前,超级猩猩在年初完成由Ventech China领投的5000万人民币B轮融资,A轮投资方为复星锐正和动域资本,金额在数千万元。过去两年,新型健身房成为了资本的宠儿。乐刻运动今年也完成3亿人民币C轮融资,此外,小熊快跑、光猪圈、U-24智能健身、Liking等智能化、共享、互联网化的的新型健身房相继获得资本青睐。

4、小鹏汽车3轮A+轮融资全部结束,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 

12月15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外公开宣布小鹏汽车3轮A+轮融资已经全部结束,并计划在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

【好买点评】:小鹏汽车由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及多家知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创立。此次3轮A+轮投资方分别是:A0轮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A2轮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2017年5月,小鹏汽车获得22亿元A轮融资,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量产车下线。这是中国互联网造车势力中第一家拿到工信部公告、获准生产、销售的电动车。自此,在中国近几年涌起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正式登上汽车的大舞台。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7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2家,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香港3家。总融资金额119.05亿元人民币。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4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另有1家取消审核。

 

3、港交所: 未有收入企业只接纳生物科技公司申请上市

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联交所决定落实计划拓宽现行的上市制度,并于《主板规则》新增两个章节,容许尚未盈利或者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以及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做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在主板上市。未有收入公司若根据《主板规则》新增的生物科技公司适用章节申请上市,预期最低市值须达15亿港元。

港交所的上市机制改革终于迈出重要一步,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权,在业内人士看来,同股不同权的“破冰”,有利于港交所接纳多元化的公司结构,将带动明年香港市场IPO筹资额大幅回升,从而解决港股市场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提升港股的市场竞争力。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96.23点,周环比上涨1.36%,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94.59点,环比下跌0.08%。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41.588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43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私募首批审查结果出炉

为期一年多的挂牌私募自查整改迎来了关键时点——12月12日,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了首批审查结果:5家披露自查报告的挂牌私募中,3家(银纪资产、拥湾资产和富海银涛)因为整改不到位面临摘牌。面临摘牌的私募多为触及两处“硬伤”,即收入占比和资产管理规模不达标。而这“两项指标”也是不少挂牌私募的“硬伤”。

挂牌私募自查的历史背景追溯到2016年5月27日,为了有效降低杠杆率和控制金融风险,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现行挂牌条件基础上,对私募新增了8项挂牌条件(下称“私募八条”),包括: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最近3年年均实缴管理资产规模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在50亿元以上。限期整改还不达标的挂牌私募,将被摘牌。

股权事件专题

 

这个亿万市场将在2020年全面爆发

11个月融资超500亿,百余家VC/PE入局

从2011年到2016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从不足5000辆狂增至51万辆,保有量从1万辆提升到100万辆。预计2025年产销量有望达到800万辆,而203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约1500万辆。基石资本张维预测道:“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将培育一批世界级企业。”

今年以来,汽车领域融资事件超80起,融资金额超500亿元,百余家机构入局。投资方不乏上市公司、传统汽车公司等等。其中,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分时租赁、二手车等垂直领域融资较多,且每个细分领域都是数以亿计的大市场。

不同于其他行业,汽车领域相对较“重”,融资额较大。资本的大肆入局也在改变汽车供应链、汽车后市场等之间的关系,重塑产业价值链,成为汽车领域的新变量。

倒闭潮后,巨头进入

从2014年开始,共享汽车领域就涌入了大量创业者,几年下来死伤一片。2017年底,共享租车创业公司倒闭还进行。但另一边巨头们伺机入局,就连美团和宝马也进入了共享租车行业。尤其是近期,BAT在汽车领域的动作频频:10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与上汽合资公司斑马网络的斑马车载系统升级到了2.0版本;11月8日,腾讯推出了AI in Car车载系统;11月16日,百度将DuerOS车载版独立,推出了阿波罗小度车载系统,还宣布与金龙2018年推出量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

百度——开放平台,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全面布局。百度2014年就开始入局自动驾驶,随后又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与智能驾驶事业部,推出阿波罗平台。今年百度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亲自掌舵。日前公布的Apollo平台,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整合了车辆、芯片、车载硬件、传感器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开放了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这也意味着百度在智能驾驶上走上开放之路。

阿里——互联网汽车。阿里的互联网汽车结合语音技术、人脸识别等等提升用户驾乘体验,同时加载丰富的第三方服务,比如阿里系的支付、娱乐、地图、生活等等服务。目前已推出搭载了YunOS for Auto系统,包括荣威RX5在内的多款“互联网汽车”。马云说,未来的汽车加入YunOS操作系统以后,80%的功能跟交通应该没有关系。阿里不做自动驾驶,重点在车载系统。

腾讯——买买买。腾讯在汽车行业的布局比较直接——投资。2015年5月,腾讯投资了蔚来汽车;今年上半年腾讯17.78亿美元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但双方业务暂无整合;今年9月,腾讯领投了生产电动飞行汽车的德国航空公司Lilium。当然还有战略投资滴滴出行、二手车公司人人车。此外,腾讯还与广汽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如今连摩拜也成立了出行服务部门,开始独立主体、独立业务、独立融资。

2020年将全面爆发

“2021年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批量上路”,2年前王劲是全世界第一个放出此话的人。王劲今年3月从百度离职,4月创立景驰科技无人驾驶公司,随后便快速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在王劲看来,2020年,将有数以万计的批量型的无人驾驶汽车能走进人们的生活。主要有五个原因:第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第二,汽车电动化;第三,共享出行;第四,产业的融合;第五,法律法规的完善。

发展至今全球已有19家企业宣布在2021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Google也预计2020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在外媒的统计中,包括投资、合作关系和收购的160多项无人驾驶交易中,涉及金额就接近800亿美元,预计2018年的投入还会加大。巨头、巨资,预示着令人期待的行业前景,同时也意味着竞争不断加剧。

百度Apollo公布的三年开放路线图,每个季度都有一次迭代升级,将在2020底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Apollo与不同汽车大厂合作也都有明确计划,比如与北汽战略合作就明确双方将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滴滴出行也不甘落后,2017年11月初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程维计划,在2020年之前滴滴将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此外,滴滴还在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

2017年12月16日晚间,蔚来汽车首款量产智能电动车ES8上市,定位高端7座SUV。该车搭载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人工智能系统,售价44.8万起。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