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家VC/PE带着近百亿人民币入局新零售风口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24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993.72亿元人民币。共发生10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5起,共计132.45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之一的投资事件发生在IT行业,该投资事件:2017年12月28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8.29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125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767.31亿元人民币。共有13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3家,创业2家、中小板4家,香港4家。总融资金额93.96亿元人民币。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7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756.73亿股。

本月金融、娱乐传媒、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壹米滴答再获数亿元B+轮融资

12月25日,壹米滴答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国开国际领投,联峰投资等跟投。

【好买点评】:壹米滴答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壹米滴答于 2015 年 3 月成立,是一家零担物流平台。在过去的10个月中,壹米滴答分别在2016年9月、2016年12月和2017年7月完成A、A+和B轮融资,获得鼎晖投资、普洛斯、凯辉基金、源码资本、险峰长青等多个投资方的认同,融资金额达5亿元。截至2017年11月其全网总货量日均超3万吨,全国省区从12个省区到当前31个省区全覆盖,网点数从912个增长至5150个。在资本的助力下,壹米滴答正由原有的轻运营管理平台逐步向轻重结合的运营管理平台过渡,完成了含核心区域在内12个省区的股权重组。此次融资为壹米滴答在2018年进入中国零担物流行业第一梯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外贸SaaS服务商小满科技宣布完成C轮融资

近日,外贸CRM管理系统提供商小满科技完成了C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老股东启明创投跟投。

【好买点评】:小满科技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小满科技成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CRM服务商。小满科技此前获得过来自零一创投、达晨创投、启明创投的多轮融资。公司通过“小满CRM”、“小满营销”、“小满发现”等产品,为企业提供从发现客户、营销客户、管理客户、实现订单的全套产品与解决方案。“小满科技”将大数据与AI技术带入外贸领域,把原来的三款核心产品打通,近期推出了“小满CRM Plus”。目前,其产品已经覆盖全国60个城市,共1万多家外贸企业付费。

3、俺来也获1.2亿元B+轮融资

12月28日,俺来也宣布获得1.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混沌创新基金、新伟扬基金和柯罗尼云起基金等机构。同时,俺来也还并购了梵谋文化传媒和融途曼科传媒公司,为加速智慧校园生态建设奠定基础。

【好买点评】:俺来也是启辰系被投企业。俺来也成立于2014年12月,校园O2O全生态链移动互联平台。学生可通过“俺来也”微信服务号或app便捷下单购买千余种日常急需商品。此前,俺来也获得四轮融资:

目前与俺来也合作的校园餐厅超过300家,西游食送餐服务覆盖全国1000多所高校,全国勤工俭学的西游侠人数达到1.1万人,平均每个大学生每月获得750元勤工俭学费,助力食堂创收增量35%。

此次俺来也宣布并购梵谋文化传媒和融途曼科文化,成立俺来也校园传媒事业部。巩固了俺来也第一校园传媒的地位,也将助力俺来也加速数字校园生态链布局。

4、阿拉丁获3000万元Pre-A轮融资 

12月26日消息,专注于为微信小程序提供第三方统计平台公司阿拉丁宣布已完成3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米巴资本领投,天使轮投资方创新工场和清科创投跟投。

【好买点评】:阿拉丁是启辰系被投企业。阿拉丁成立于2016年12月,公司专注于为微信小程序提供专业的第三方统计平台,以安全、独立、公正的态度作为原则和公司最高信条,服务于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运营、市场、创始人等生态从业者。主营业务除了基础统计工具,还覆盖市场数据决策和大数据分析。目前top1000的小程序里,阿拉丁的开发者已经覆盖了60%,总体客户量超过10万。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阿拉丁的产品升级和市场推广。借力于微信庞大的用户群,小程序未来的发展有无限的可能。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3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3家,创业2家、中小板4家,香港4家。总融资金额93.96亿元人民币。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11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5家通过,5家被否,另有1家取消审核。

 

3、2017年IPO发行提速,审核周期大幅缩短

2017年度,新股上市数量高达438家,该数据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新股年度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有438只新股发行上市,累计融资2301.09亿元,相较2016年227只新股融资1496.08亿元,上市数量和融资总额分别增长92.95%、53.81%。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之前的审核周期则在3年以上。

然而与新股数量创新高对应的则是较低的过会率。数据显示,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86家未通过审核,占审核总量的17.95%,其余13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这也是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过会率最低的一年。这种从严审核的做法对于提高过会公司的质量也是非常有利的。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75.32点,周环比下跌0.17%,三板做市指数收993.65点,环比上涨0.59%。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12.4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27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证监会回应诸多新三板关键问题 

12月29日,证监会对一系列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提案进行了回复,回应了诸多新三板市场关键问题。

在回复中,证监会表示,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将以完善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引导社会资本“脱虚向实”,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于尽快推出直接转板试点和IPO绿色通道的建议,证监会回复:证监会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IPO申请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审核政策,但是审核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程序不压缩;同时,对贫困地区企业采取现场检查措施,对贫困地区企业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检查,确保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质量。目前,证监会对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公司挂牌新三板豁免核准,新三板挂牌企业已逾万家,创新层挂牌企业已逾千家。因此,新三板挂牌企业直接转板或开通IPO绿色通道的制度设计,需统筹考虑市场公平与监管秩序,审慎研究推进。

针对“三类股东”问题,证监会答复称,部分存在“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证监会并未在IPO申请及受理阶段设置差别性政策,已有多家存在“三类股东”的拟上市企业提交IPO申请获受理。目前,证监会正积极研究“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的适格性问题。

股权事件专题

几十家VC/PE带着近百亿人民币入局新零售风口

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当时引发不少质疑,没想到,2017年零售业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助推下出现了很多新变化,马云的这个预言又快实现了。各种新型便利店拔地而起,争夺这个“全新的”线下流量入口。互联网电商巨头持重金参战,新零售大战愈演愈烈。

巨头们如何玩转新零售

阿里巴巴——“线上+线下+现代物流”

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实现方式是以天猫为核心,将淘宝、菜鸟、阿里巴巴云等用大数据串联成一个网状联动纵队。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业务,主要包括盒马鲜生、阿里零售通、阿里云零售以及孵化中的无人零售。其中,盒马鲜生充分展现了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它把“生猛的海鲜大排档”搬进了生鲜超市,让吃货能够享用现杀现煮的海鲜大餐。此外,在盒马app上下单,3公里范围内可享30分钟之内送达的极速体验。吃货们为了方便购买,更是出现了“盒区房”。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号称中国规模最大和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36.61%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本次合作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跃进。”

京东——无界零售

“做零售基础设施”是京东“无界零售”的核心,为此,京东在2017年4月宣布了"百万便利店"计划,即未来五年将在全国建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此外,还有还有1万家家电专卖店计划,5000家母婴店计划。

2017年10月17日,京东宣布与腾讯共同推出面向线下品牌商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无界零售解决方案。据介绍,该方案以京东的交易体系和腾讯的社交、内容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腾讯——智慧零售

腾讯将提供强大的场景、大数据、AI技术支持,以及腾讯全产品线,帮助商家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帮助线下门店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让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实现跨场景的智慧连接。

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证券代码:601933)发布公告,宣布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此外,腾讯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永辉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

本次入股永辉超市,必然是腾讯“智慧零售”计划的一环。

无人零售——遍地开花

无人零售尤其是无人货架成为新零售中创业最活跃的领域。小而美的便利店、无人店、无人货架遍地开花,比如缤果盒子、F5、Moby商店、果小美、缤果盒子2.0版淘咖啡体验店、小麦智能便利店、fxBox、简24等等。据不完全统计,除去ATJ等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重金布局,新零售初创项目(主要是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货架)中已经有超过50个项目获得融资,超过30家VC/PE入局其中,总融资额超过50亿人民币。

新风口or新泡沫

2017年“无人零售”火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和其他的风口一样,新零售也处在各种看衰声VS资本方持续布局的双重温度下。在创业圈的大风之下,新零售到底是新风口还是伪风口?

正方:

新零售最终是个效率的问题,人们的生活需求越来越追求极致体验,新零售用非常个性化的体验来精准的服务到愿意为这个体验付出溢价的人。如何让个性化的极致体验在复制中不走样是新零售需要考虑的问题。

新零售是传统零售在面对电商冲击下的必然转型升级。实体零售已经围绕新零售概念开展了创新实践,比如“超市+餐饮”和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

反方:

新零售假若不能提高原行业的效率和用户体验,则会来得快去得也快。

无人货架正面临货损和盘亏严重的问题。有数据显示,目前无人货架领域部分企业市场费用已占到其销售收入的80%,市场推广成本、货损和盘亏是费用中的主要部分。

笔者认为新零售不是一个伪风口。随着移动互联网线上流量红利结束,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才使得更多创业者将目光聚焦在线下,诞生了新零售。它是对线下流量的开发和变现,也是传统零售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新零售在原本基础的零售业上添加了很多新元素,包括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这使得线上的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零售业可以有机的结合、展开多元消费场景融合和多级供应链协同。但剖开华丽的外表看本质,归根结底来说,新零售本质上还是零售,技术的支持、花样的玩法和创新只是锦上添花,而零售的核心在于“人”。新零售的下一站应从消费者需求进行分析,满足客户的体验和服务,毕竟消费者才是主力。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