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程、金美桥揭秘景林的成功密码

好买说

提起景林,很多人的反应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长期优异的业绩、明星基金荟萃。本期约私募邀请了景林资产总经理、基金经理高云程和合伙人、基金经理金美桥,一起来聊聊景林的价值投资是怎么做的。

总经理、基金经理高云程:历任中国科技证券(现安信证券)交易员,研究员;泰信基金高级研究员;APS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合伙人、基金经理金美桥:17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深圳正达信投资公司分析师、粤海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师。

景林资产

景林资产,成立于2004年,名副其实的“私募先驱”。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是国内时间及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之一,业界称号“百亿巨舰”。

景林资产长期践行价值投资,注重以实业投资心态考量公司长期发展,注重选择高安全边际的低估值公司。

自成立以来斩获了40余项业内大奖。多次荣获中国证券报主办的金牛奖、证券时报主办的金长江奖、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金鼎奖、上海证券报主办的金阳光奖等。

成立13年,景林为投资人创造了丰厚回报。不仅旗舰基金金色中国和景林稳健而景林旗下的其他基金也毫不逊色,近两年在熊市中整体表现优异,逆势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绝对收益。

作为一家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荟萃的平台式私募公司,景林的核心团队背景多样,分别来自交易所、公募基金、保险公司、会计事务所、外资大投行等机构,互补而又全面。 

以下为专访主要内容:

“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之时,大盘下跌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估值修复,景林却很少选择在高点清仓,低点再建仓,从而减少净值波动。”

高云程:首先我们认为真正的系统性风险是非常偶然,或者非常少才会出现的,大概从经济周期的规律和股票市场的规律来看,真正的系统性的风险大概在五到七年才会出现一次,这个是统计结果表明的。

那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监控市场风险的方法,比如从宏观的角度,从流动性的角度,从企业估值的角度。我们监控的实践也告诉我们,实际上真正需要做大幅减仓的行为的频率是非常低的。我应该这么说,作为一个职业的资金管理人,或者职业的投资者,他的一生当中真正去做这个非常明确的减仓,或者是不持有股票的时间可能是屈指可数的几次。

在大部分的我们的职业管理的生涯当中,更多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把你的资金放在你认为最确定的这些投资的标地上。企业的经营往往是,尤其是好的企业,是非常长久的。但是经济的周期和股票市场的波动,五到七年就会有一次典型的过冷或者过热,那我们,而且很多时候这个其实风险也是在发生之后,可能才会大家发现它是一个什么样级别的风险。

所以我们如果能够预判出,非常强烈的感觉到这个泡沫,或者是一个这种疯狂市场的时候,可能我们会做一些风控的措施,包括了降低仓位,做一些保护,或者是投资到我们认为更确定的,或者是更安全的资产上,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觉得是希望能选择到,能够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或者低估的情况下选择到好的公司,然后跟这些公司一起去成长,赚企业增长的钱,而不赚市场博弈的钱。

“景林产品持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一般占比60-70%,其筛选个股的标准,和规避价值陷阱的方法,值得深思。”

金美桥:我们就是重仓板块里面,行业里面我觉得主要是看重他的公司治理,行业的进入门槛,以及充沛的现金流,主要这几个标准。

我们觉得估值陷阱,主要是看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未来有没有被其他的行业,或者新的技术替代的可能,或者比如能源、火电有可能被新能源替代,这些东西行业我们就尽量避免一些。还有一些就是看起来这个公司很便宜,但是它不符合这个财务常识,就是有些行业里面,可能正常来说毛利润水平只有30%,它可能做到这个企业能做到70%,净利润做到50%,这个可能也是一个价值陷阱,就是有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

“景林也有一级市场的投资,关注创新的企业,而这样的特色,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中,也转化为其特有的优势。”

高云程:我觉得因为我们一直是用实业投资的眼光去做投资,所以我们借鉴了很多一级市场投资的调研公司和研究产业的方法来放到我们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的研究当中,那这个我觉得是一件我们可能区别于很多同行的一个研究的方法。

那我们在调研一个标的公司的时候,更多的是把它想成一桩生意,那这桩生意假设我们做它的长期股东,我们要从哪些角度去思考?我们要从它的上下游的产业链,从它的竞争对手对它的评价,从它的用户使用对它的效果的评价,从各个方面去来研讨这间公司它的护城河有多高?它的核心竞争力有多少?最后我们还要对它的管理层的利益是不是跟投资者的利益,跟股东的利益是绑定的?管理层是不是一个诚实可信的一个受尊重的管理层,从这些角度来研究这间公司。

虽然这些方法往往是用在了PE投资上,我们称为360度的调研,但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们把它用在了二级市场的研究上,我觉得效果是非常好的,用做实业的态度,用投资实业的态度去做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最后往往获得的回报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也能通过这个方法去发现一些可能报表以外的一些问题。

“今年以来,景林有几个固定关注的行业板块,而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情况来看,这些板块业绩表现也逐渐向龙头聚拢,估值也得到一定的提升。”

金美桥:我觉得这符合中国消费升级,因为在中国人均GDP达到八千美金之后,大家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对品牌的追求也不断的提升。所以像家电里面格力、美的,食品饮料里面茅台、五粮液这些优秀品牌的企业,会不断的享受到行业龙头的发展红利。

下一阶段我觉得像消费、医药和信息技术,我们还是会继续看好,像大金融、地产我们也觉得还有一些机会,像这些行业都是,行业空间非常大,里面只要有优秀的公司逃出来,我们觉得就有一些大的投资机会。 

消费行业是这样的,因为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八千美元,这个消费升级是非常确定的。所以消费者要买好的品牌,好的产品,这点也是非常确定,所以行业的龙头企业,像茅台,像美的、格力、像索菲亚,这些企业我觉得会享受到消费升级的红利。 

总结

市场风格变化较快,今年偏向大盘蓝筹股,而之前偏向中小创个股。景林在不择时、投资风格偏价值的情况下,产品业绩依旧保持在行业领先位置。“投资就像登山,需要心无旁骛,集中全部的精气神,站稳每一步,才能不断超越自己,最终不断登上新的山峰。”这也许就是景林成功的密码。


好买提醒:非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好买臻财VIP”。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