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躁动行情如期而至,但上下空间有限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91.75点,涨84.58点,涨幅为2.56%;深成指收于11342.85点,涨302.40点,涨幅为2.74%;沪深300收于4138.75点,涨107.90点,涨幅为2.68%;创业板收于1801.42点,涨48.77点,涨幅为2.78%。两市成交19726.6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87%,中证500上涨2.6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建筑材料、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7.71%、6.51%、4.60%,电气设备、传媒、汽车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85%、0.76%、0.46%。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33%,标普500上涨2.60%;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71%。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99%,日经225指数上涨4.17%。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指数型和封闭式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2.36%和2.26%;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5%和0.35%。

股票型基金:2018年股市迎来开门红,躁动行情如期而至,新年全球股市迎来开门红。元旦后第一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普涨,上证综指上涨2.6%、标普500上涨2.6%、德国DAX上涨3.1%、恒生指数上涨3.0%。但传统流动性宽松或加杠杆带来的牛市行情很难再现。总体上,对权益类市场我们依然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中期结构性行情仍存。目前可能影响市场较大的风险点:监管超预期、通胀大幅提升、基本面恶化都未见雏形。监管方面,过去两年,逐步趋严,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却逐步减小,一方面因为手段趋于温和,旨在控制风险而非提前兑现风险。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监管趋严”已有共识,对于情绪面的冲击减少;通胀方面,近期随着石油价格攀升,上升预期增加,但是地缘事件对油价的支撑将减弱,原油库存下降,成品油库存有所增加。而2017年 CPI 的压力主要来自服务价格,尤其是医改导致的医疗服务价格跳升,但这个影响是一次性的,而食品目前整体较为平稳,所以通胀压力不太值得担忧;基本面方面,2017年已平稳着陆,全年增速超预期,在稳增长的同时,去杠杆等结构优化的任务也在逐步推进中,整体经济更趋健康发展。目前在较为稳定,韧性十足的宏观背景下,核心还是盈利驱动。从估值来看,各行业基本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未来结构性行情中,龙头的资源优势将会继续延续。配置上,建议仍然以哑铃配置为主,关注以PEG为主导的选股型基金,另外可以适当参与环保、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主题。

债券型基金:本周央行未进行公开操作,逆回购到期5100亿,目前整体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资金面利率在年后有明显回落,带动短端利率明显下行,期限利差有所拉大,经济面上本周高频数据保持平稳,原油的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通胀预期,另外在政策面上,302号文的颁发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对债市的情绪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打压,长端活跃券上行幅度较为明显,转债方面在前期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本周有所企稳回调,但从绝对收益率来说,目前债市的位置依然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可继续适当逢低参与。

QDII基金:展望2018年,全球利率进一步走高,流动性可能有所收紧,经济增长进一步超预期的空间不大,2018 年全球股市表现可能难超过 2017 年。特朗普减税法案对美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短期内有多少美国公司留存在境外的资金会回流美国,二是中期内这些回流资金是否会在美国加大投资改善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情况,三是短中长期减税政策很可能意味着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短期资金的回流,或许将对短期美元的走势有所帮助,但中长期由于财政赤字的增加将意味着双赤字情况的恶化,无法改变美元进入弱势周期的特征。在主要市场基本面依然稳健、温和通胀背景下全球同步复苏的背景下,加息预期的变化、以及政治事件的扰动,可能都不足以改变资产价格和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91.75点,涨84.58点,涨幅为2.56%;深成指收于11342.85点,涨302.40点,涨幅为2.74%;沪深300收于4138.75点,涨107.90点,涨幅为2.68%;创业板收于1801.42点,涨48.77点,涨幅为2.78%。两市成交19726.6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87%,中证500上涨2.6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建筑材料、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7.71%、6.51%、4.60%,电气设备、传媒、汽车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85%、0.76%、0.46%。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33%,标普500上涨2.60%;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71%。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99%,日经225指数上涨4.17%。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指数型和封闭式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2.36%和2.26%;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5%和0.35%。

 


上周焦点

一、 一行三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

302 号文基本延续了大资管新规的一行三会协同监管的思路,目的在于规范金融机构规范操作,打击灰色地带交易。如果严格执行,不透明的线下交易和代持业务将受到明显限制,且其他业务是否会受到代持业务的牵连,也是需要衡量的。对债券市场而言, 302 号文可能进一步增加关键时点非银机构的融资压力,且对各类机构均设臵了正/逆回购的上限, 将削弱中小银行的资金过桥作用,银行和非银、大银行和小银行的流动性分层可能进一步加剧。

二、 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对实施的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给基金管理人一些建议。资管产品增值税正式开征,对规模庞大的百万亿的资管行业影响较大,值得关注。

三、 Brent国际油价收盘突破 67 美元

2018年利多油价因素包括需求可能超预期,OPEC及其联盟坚持:减产降库存策略;利空主要是美国等非OPEC增产。倾向于认为当前油价对库存和需求的反映较多,对产量预期反映较少。国际油价短期攀高后或有回调压力。

四、美国12月非农大幅低于预期,但工资增速和失业率稳健;

美国已达充分就业状态。虽然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不及预期,但整体看2017年全年增长处于较高水平,失业率依旧处在2000年以来低位,经济形势依旧乐观。由于美国产出缺口弥合、劳动力市场已达到充分就业,劳动力新增岗位增长空间减少,未来月均新增就业走低或成常态。时薪略有增长,稳定的家庭需求将继续为消费及未来经济提供支撑,为明年稳步加息提供基础。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2月官方外汇储备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外汇储备的汇率估值效应,但是与外汇储备相关的外汇占款也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说明我国当前国际收支已经基本走出了资本流出的状态;维持2018年美元震荡走弱,人民币兑美元震荡走强的判断。

政策面:近期一行三会联合发布的302号文,进一步规范了债券市场,对债券市场的代持业务,杠杆率水平,监管分工,过渡期安排等内容进行明确,302号文作为金稳会成立之后首次发布的正式统一监督文件,体现未来监管协调统一的整体思路,未来针对债券市场的业务监督将不断加强,细节会更加清晰,设置过渡期1年,不合规业务的内容正常结束后不得续作,实际执行力度较强,对债市形成一定程度的压制。

资金面:央行连续第十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本周累计净回笼5100亿元。本周资金面维持宽松。不过进入下周,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和1825亿元MLF到期,叠加缴税缴准等因素的影响加大,流动性宽松程度料逐渐收敛。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63%,当前仓位62.6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22%,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54%,当前仓位分别为90.86%和57.91%。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上升,达1.03万亿元。

市场观点:2018年股市迎来开门红,躁动行情如期而至,新年全球股市迎来开门红。元旦后第一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普涨,上证综指上涨2.6%、标普500上涨2.6%、德国DAX上涨3.1%、恒生指数上涨3.0%。但传统流动性宽松或加杠杆带来的牛市行情很难再现。总体上,对权益类市场我们依然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中期结构性行情仍存。目前可能影响市场较大的风险点:监管超预期、通胀大幅提升、基本面恶化都未见雏形。监管方面,过去两年,逐步趋严,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却逐步减小,一方面因为手段趋于温和,旨在控制风险而非提前兑现风险。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监管趋严”已有共识,对于情绪面的冲击减少;通胀方面,近期随着石油价格攀升,上升预期增加,但是地缘事件对油价的支撑将减弱,原油库存下降,成品油库存有所增加。而2017年 CPI 的压力主要来自服务价格,尤其是医改导致的医疗服务价格跳升,但这个影响是一次性的,而食品目前整体较为平稳,所以通胀压力不太值得担忧;基本面方面,2017年已平稳着陆,全年增速超预期,在稳增长的同时,去杠杆等结构优化的任务也在逐步推进中,整体经济更趋健康发展。目前在较为稳定,韧性十足的宏观背景下,核心还是盈利驱动。从估值来看,各行业基本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未来结构性行情中,龙头的资源优势将会继续延续。配置上,建议仍然以哑铃配置为主,关注以PEG为主导的选股型基金,另外可以适当参与环保、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主题。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0329,较前周上涨0.11%;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1484较前周上涨0.1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3039,较前周上涨0.1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5.1658,较前周上涨0.1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2.8389,较前周上涨0.31%。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392%,下行25.1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212%,上行4.05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1.2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4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8.00个基点,分别为5.00%、5.24%和5.53%,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2.2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8.00个基点,分别为5.47%、5.73%和6.14%。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未进行公开操作,逆回购到期5100亿,目前整体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资金面利率在年后有明显回落,带动短端利率明显下行,期限利差有所拉大,经济面上本周高频数据保持平稳,原油的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通胀预期,另外在政策面上,302号文的颁发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对债市的情绪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打压,长端活跃券上行幅度较为明显,转债方面在前期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本周有所企稳回调,但从绝对收益率来说,目前债市的位置依然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可继续适当逢低参与。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全球市场普遍上涨。美股盘中创历史新高,周五,标普500指数收涨于2743.15点,涨幅2.6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于25295.87点,涨幅2.33%;纳斯达克100指数报收于6653.29点,涨幅4.02%;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12月非农就业报告,12月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下滑且不及预期,但工资增速和失业率维持稳健。美元和美债利率受此影响一度跳水但很快收复失地,而美股市场并未受到影响。此外,新年第一周,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开年也都表现强劲,其中日本股市两天上涨4.2%,创1992年以来的新高。此外,受伊朗国内局势动荡等因素的影响,布伦特油价继续上行,周三单日涨幅达1.9%,进而推动能源等周期板块大涨。

展望2018年,全球利率进一步走高,流动性可能有所收紧,经济增长进一步超预期的空间不大,2018 年全球股市表现可能难超过 2017 年。特朗普减税法案对美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短期内有多少美国公司留存在境外的资金会回流美国,二是中期内这些回流资金是否会在美国加大投资改善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情况,三是短中长期减税政策很可能意味着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短期资金的回流,或许将对短期美元的走势有所帮助,但中长期由于财政赤字的增加将意味着双赤字情况的恶化,无法改变美元进入弱势周期的特征。在主要市场基本面依然稳健、温和通胀背景下全球同步复苏的背景下,加息预期的变化、以及政治事件的扰动,可能都不足以改变资产价格和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