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一月内两轮融资,搅局云服务市场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5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53.37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8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9起,共计104.19亿元,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1月4日,光远资本、骊悦、顺为、金山软件投资金山云2.2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54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21.42亿元。共有8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2家,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香港4家。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18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2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医疗、互联网、机械制造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哈米科技获 A 轮融资,易果集团战略领投

1 月 3 日,哈米科技联合易果集团对外宣称,易果已战略领投无人货架第一梯队企业哈米科技 A 轮融资,名川资本跟投,老股东真格基金、云启资本、元璟资本、点亮基金继续加持。此前,哈米科技曾完成三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云启资本、元璟资本、真格基金以及点亮基金,融资额达数千万人民币。

【好买点评】:哈米科技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哈米创始团队均来自京东、新美大、窝窝团等高管团队,目前已布设超过 2 万个点位,平均客户人数超过 100 人,日常规单量超过 30 万。在资金和易果全供应链的支持下,哈米将快速完成 100 个城市的布局,迅速完成 50 万个优质点位的拓展。无人零售在 2017 年迅速成为大风口,单是无人货架,即有 50 多个玩家入场,涌入的资金超过 20 亿人民币。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在于 BD、供应链、技术与运营四大核心能力,尤其是供应链决定其生死。

 

2、果麦文化完成合计2.97亿元C轮融资,博纳影业、IDG资本领投

1月4日消息,果麦文化昨日对外宣布于2017年完成两轮融资,合计募资2.97亿人民币。

【好买点评】:果麦文化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果麦文化成立于2012年7月,由知名出版人路金波创立,致力于为城市新兴中产阶级打造全媒体形式的文化产品和精神粮食,包括图书、电影和新媒体。早期业务以图书出版为主,与安妮宝贝、韩寒、冯唐、严歌苓等知名作家均有合作。同时,与易中天、李继宏等学者亦有合作。2014年,果麦开始涉足电影投资,先后联合出品了《后会无期》(票房6.3亿)、《万物生长》(1.5亿)、《万万没想到》(3.2亿)、《乘风破浪》等作品。

3、手游直播平台“触手TV”获得5亿元新一轮融资,谷歌领投

近日有消息称手游直播平台“触手TV”已经获得5亿人民币新一轮融资,由谷歌领投。

【好买点评】:触手TV于2015年7月正式上线,以游戏直播为主,内容涵盖包括天天酷跑、全民枪战和我的世界等游戏直播内容,本轮融资是国内手游直播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目前国内斗鱼直播和虎牙直播稳稳占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由熊猫直播、触手直播、龙珠直播、企鹅电竞占领。2014年,谷歌就曾参与过收购当时美国第一大直播网站Twitch,但是Twitch最后选择了亚马逊。可以看出谷歌对于直播领域心仪已久。

4、再融2.2亿美元!雷军旗下金山云D轮融资5.2亿美元

1月4日消息,雷军旗下金山云宣布继D轮3亿美元融资后再获2.2亿美元融资,光远投资、骊悦投资者和顺为投资、金山软件领投。至此,金山云D系列融资累计达5.2亿美元,再创中国云行业融资额新高。金山云投后估值达21.2亿美元,再次刷新中国独立云服务商估值最高纪录。

【好买点评】:本次融资后,金山云将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力度,巩固和扩大在视频、游戏等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将以技术赋能传统行业升级,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力度,全面布局政务、金融、制造、医疗等更多垂直行业。中国公有云市场目前有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以及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纷纷混战,金山云将使得公有云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5、永久出行完成1亿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1月5日消息,永久出行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首轮融资的投资方为乾川资本。

【好买点评】:经历了2年的野蛮发展之后,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经历了一场大清场,目前摩拜、ofo两家独大。但这两家公司被资本期待已久的合并迟迟未出现。同时,共享出行领域格局也开始混乱,行业战局变化之快也出乎人们意料——哈罗单车在阿里的扶持下,正在冲击共享单车的“第三极”;滴滴已完成对小蓝单车部分资产的收购,并且签署了收购协议;此外,滴滴还在内部孵化名为“海棠”的共享单车项目,但这个信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而在“四轮”出行方面,美团在7大城市推出打车业务,并且大力补贴,摩拜也与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嘀嗒拼车合作。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8家企业在A股和港股上市,上海主板2家,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香港4家。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6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4家通过(泰林生物、越博动力、润建通信、泰永技术),2家被否(龙旗科技、欣贺股份),过会率66%。其中,泰林生物和润建通信原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82.71点,周环比上涨0.58%,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84.57点,环比下跌0.17%。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5.97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18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新三板券商评价规则正式落地,监管从量向质转变

1月5日,股转公司正式发布新三板券商执业评价规则,以券商为抓手,实现差异化和精细化监管,新规将于下月开始实施。尽管新三板券商执业评价已经试行近两年,但是过去两年里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挂牌企业数量经过迅猛增加,目前已经达到峰值,甚至有所下降。此次发布的券商评价新规将监管重点从前期挂牌更多转向了挂牌后的持续督导,从长期净化市场。

此外,券商评价新规增加了对投研业务的激励,对卖方研究报告数量排名靠前的券商额外加分。此举虽然不能带来新三板投研盈利模式的确立,但是从官方角度认可了券商研究的工作。

3、2017年新三板市场累计定增募资1336.28亿元 

2017年新三板市场中共计实施定向增发2725例,较去年减少9.95%,累计募集资金1336.28亿元,同比减少7.88%。同期创业板完成融资883.85亿元,新三板定增金额超出创业板51.19%。

从投后估值方面看,新三板市场定向增发投后估值中位数已从2016年20.16倍降至2017年19.26倍。2017年新三板企业定增投后估值水平低于23倍且2015年到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均高于20%的Wind二级行业有:消费者服务、媒体、运输、公共事业、软件与服务、零售业、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和房地产行业。

对2017年新三板企业定增情况进行分析。定增次数方面,2017年2661例定增事件中,发生定增次数超过100的行业有信息技术、工业、可选消费、材料、医疗保健及日常消费行业,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发生定增次数最多,为798例,占比30%。

股权事件专题

云服务——巨头必争之地

2017年年初,厦门市信息中心公开招标的外网云服务项目。参加投标的单位有:腾讯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通、厦门纵横。

腾讯云:0.01元 、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 2698248.00元 、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 1700000.00元 、联通云数据:3093350.00元 、厦门纵横:2900000.00元。最后腾讯云中标。

“云计算”其实就是使用互联网来接入存储或者运行在远程服务器端的应用,数据,或者服务。云计算的目标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解决互联网或局域网中越来越复杂的数据处理问题,比如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分析(12306火车票订票系统),或者是某个时间段内的超高并发访问。

骨灰级云:亚马逊

亚马逊是全球最早涉足云计算的电商公司,当初只是为了亚马逊平台更好地开放给第三方电商做生意,盈利差。

直到2012年基于亚马逊平台的付费流媒体Netflix的崛起,它在美国国内的订购数量从2012年的2200万增长到2013年的2800万,成为用户订阅数量仅次于HBO的网络流媒体公司。

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在2017年第一季度给公司带来了8.9亿美金的运营利润,占总体运营利润的80%。

中国政府对于数据安全性等敏感问题,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一直未能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

阿里云、腾讯云

2009年,阿里云成立,从擅长领域切入。天猫,淘宝以及支付宝的即时支付产品是阿里巴巴验证自己云计算服务能力的最佳产品(每年的双11海量订单超高并发案例);

2013年,腾讯云成立。2015年上线标准化并且可以供客户自由挑选的针对视频点播的云解决方案;近几年直播行业的爆发斗鱼,龙珠,快手等综合直播平台都成为了腾讯云的客户;2016年春节,4.2亿人在微信上抢红包所创造的流量洪峰是腾讯对自己产品的又一次实验。

2016年10月阿里云与腾讯云开始价格战。阿里云宣布了新一轮的核心产品价格下调,最高折扣是5折,半个月后,腾讯云也宣布下调价格,云服务器3年租赁合约的价格下调50%。 去年年底,阿里巴巴再次宣布云数据库调价,平均降幅为20%。

金山云

金山软件剥离成立金山云,侧重布局在游戏、视频直播以及医疗、教育、政务等行业市场;

2015年9月3日大阅兵,支持今日头条直播一战成名;

未来与小米体系的物联网、智能家居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