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用户理财双周报

高端用户理财双周报

货币基金:

【年关将近 货币基金收益率大涨】

货币基金的表现整体高于上周,整体万份基金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近期高位,市场上大部分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平均在4.30%左右。

点评:

每年年末年初的时候,往往是资金相对紧张的时候,进入12月后,资金的价格逐渐呈现出攀高的态势。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截至10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已经突破6.67万亿份,净值突破6.68万亿元,已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总规模较年初增加了85%,显示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配置热情高涨。资金利率居高不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高企。随着资金利率持续居高不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高企。今年以来,由于短期利率中枢保持高位,资金面阶段性收紧,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货币基金收益率重返4% 春节前有望保持攀升

热点主题:

【参与消费升级、中国制造和环保的主题机会】

12月经济平稳着陆,并没有出现前期市场担心的“采暖季硬着陆”的迹象,获益于超预期的内外需求,工业数据放缓速度温和。而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于本周如期落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相关经济体加息预期早已被市场充分消化,其边际影响实际上已经减弱。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自主、稳健、审慎、精准的货币政策基调,而不是随便“跟风”。目前在较为稳定,韧性十足的宏观背景下,核心还是盈利驱动。在坚定持有选股型基金,同时参与回调后的消费、中国制造和环保的主题机会。受近期季报行情影响,消费板块再次火爆,在政策及市场双轮关注及推动下,消费升级大势所趋。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中份额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也在不断提升(2016年中国共提交了4.32万件国际申请,仅次于美国的5.66万件和日本的4.52万件,居世界第三;较2015年同比增长达45%。),预计市场未来的空间将会更大。而环保,作为十九大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位置仅次于民生地位,未来的力度、重视程度将会持续加大。

资产配置分析总结:

权益类:2018年股市迎来开门红,躁动行情如期而至,新年全球股市迎来开门红。元旦后第一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普涨,上证综指上涨2.6%、标普500上涨2.6%、德国DAX上涨3.1%、恒生指数上涨3.0%。但传统流动性宽松或加杠杆带来的牛市行情很难再现。总体上,对权益类市场我们依然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中期结构性行情仍存。目前可能影响市场较大的风险点:监管超预期、通胀大幅提升、基本面恶化都未见雏形。监管方面,过去两年,逐步趋严,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却逐步减小,一方面因为手段趋于温和,旨在控制风险而非提前兑现风险。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监管趋严”已有共识,对于情绪面的冲击减少;通胀方面,近期随着石油价格攀升,上升预期增加,但是地缘事件对油价的支撑将减弱,原油库存下降,成品油库存有所增加。而2017年 CPI 的压力主要来自服务价格,尤其是医改导致的医疗服务价格跳升,但这个影响是一次性的,而食品目前整体较为平稳,所以通胀压力不太值得担忧;基本面方面,2017年已平稳着陆,全年增速超预期,在稳增长的同时,去杠杆等结构优化的任务也在逐步推进中,整体经济更趋健康发展。目前在较为稳定,韧性十足的宏观背景下,核心还是盈利驱动。从估值来看,各行业基本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未来结构性行情中,龙头的资源优势将会继续延续。配置上,建议仍然以哑铃配置为主,关注以PEG为主导的选股型基金。

债市:本周央行未进行公开操作,逆回购到期5100亿,目前整体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资金面利率在年后有明显回落,带动短端利率明显下行,期限利差有所拉大,经济面上本周高频数据保持平稳,原油的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通胀预期,另外在政策面上,302号文的颁发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对债市的情绪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打压,长端活跃券上行幅度较为明显,转债方面在前期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本周有所企稳回调,但从绝对收益率来说,目前债市的位置依然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可继续适当逢低参与。

投资理财您可能关心的新鲜事

热门领域:

一行三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

302 号文基本延续了大资管新规的一行三会协同监管的思路,目的在于规范金融机构规范操作,打击灰色地带交易。如果严格执行,不透明的线下交易和代持业务将受到明显限制,且其他业务是否会受到代持业务的牵连,也是需要衡量的。对债券市场而言, 302 号文可能进一步增加关键时点非银机构的融资压力,且对各类机构均设臵了正/逆回购的上限, 将削弱中小银行的资金过桥作用,银行和非银、大银行和小银行的流动性分层可能进一步加剧。

点评:1 月 4 日,一行三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也就是302 号文,就债券交易参与人、合规义务、账户杠杆率等方面做出规定。对参与者与交易类型的要求,与之前的规定相一致。对于债券账户进一步严格管理。除了要求健全债券交易合规制度外,302 号文进一步要求:不得进行利益输送、不得出借自己的账户,不得借用他人债券账户进行交易等等。其次回购交易设置期限要求。302 号文要求“开展质押式回购与买断式回购最长期限不得超过 365 天”。实际上,金融机构的回购交易基本集中在 7 天以内,“365 天的期限要求”影响不大。主要影响在于对业务操作进一步严格,冲击代持业务,不得通过“抽屉协议”或者变相交易、组合交易等方式规避内控及监管要求,如果严格执行代持业务基本被封杀。另外,302号文还设置杠杆率限制,对各类机构影响不同。对于基金公司,要求“债券正/逆回购余额不得超过上月末净资产的 120%”。但这里基金公司指的是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单独列项。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实际用于债券投资参与回购较少,该杠杆率限制影响也不大。302 号文基本延续了大资管新规的一行三会协同监管的思路,目的在于规范金融机构规范操作,同时设置过渡期1年,对业务也是新老划断。短期对债市交易会有所压力。

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

11月整体经济数据较为平稳,分项去看的话,投资端,前11月地产投资累计同比7.5%,与上月相比是回落0.3%,下滑幅度整体小于预期,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4.1%,与前值持平,利润改善到投资回升之间的传导依然低迷,基建增速较上月来说是回升的比较明显,当月同比达到16.7%,投资的内部结构也在改善,高新产业等投资增速上升较快。消费这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总体来说11月的经济数据和上月变化不大,较为平稳。

点评: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对实施的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给基金管理人一些建议。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明确了:增值税的计税项目,哪些征税、哪些免税,还有计税频率、计算方法等,协会都给出了专业化的参考意见。资管产品增值税正式开征,对规模庞大的百万亿的资管行业影响较大,整体而言对公募基金是个利好事件,公募基金比非公募基金有20多个项目的价差收入免税。据测算,公募基金应纳税的项目一年需要缴纳21亿增值税,占11万亿元的公募基金总资产比例不到万分之2。

Brent国际油价收盘突破 67 美元

2018年利多油价因素包括需求可能超预期,OPEC及其联盟坚持:减产降库存策略;利空主要是美国等非OPEC增产。倾向于认为当前油价对库存和需求的反映较多,对产量预期反映较少。国际油价短期攀高后或有回调压力。

点评:供给端:短期因素:地缘事件对基本面无实质边际影响。此前Forties管道输送负荷已经提升至事故前水平;伊朗游行抗议活动已经基本平息,事件对供应和船运市场均没有带来实质影响;利比亚管道也已经恢复输油。地缘事件对油价的支撑将减弱。从库存来看,原油库存下降,成品油库存有所增加。中期因素:OPEC及其联盟致力于降库存:减产协议维持到2018年末已反映在价格内。需求端:近期欧洲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市场对需求预期提升,特别是柴油市场需求旺盛。但是油价上涨对需求的抑制效果有待验证。短期国际油价短期攀高后或有回调压力。通胀预期提升。而2017年 CPI 的压力主要来自服务价格,尤其是医改导致的医疗服务价格跳升,但这个影响是一次性的,而食品目前整体较为平稳,所以通胀压力不太值得担忧。预计2018年CPI将温和抬升。蔬菜的低基数因素将带动一季度CPI涨幅走高,有达到3%的可能;一季度之后CPI大概率逐步回落,全年整体水平将有所上升,但总体保持相对温和,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2.3%左右。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