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短期震荡加剧,关注年报超预期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28.94点,涨37.19点,涨幅为1.10%;深成指收于11461.99点,涨119.14点,涨幅为1.05%;沪深300收于4225.00点,涨86.25点,涨幅为2.08%;创业板收于1785.71点,跌15.71点,跌幅为0.87%。两市成交24959.04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3.23%,中证500下跌0.2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15%、5.02%、2.92%,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建筑材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79%、-1.94%、-2.5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6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01%,标普500上涨1.57%;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94%,日经225指数下跌0.26%。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指数型和QDII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0.90%和0.85%;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4%和0.06%。

股票型基金:上证综指11连阳之后,反映的是利率处于相对高位时监管的政策利空在边际弱化,同时监管政策的接连出台给予了市场短期不确定性消除的预期。在我们看好的白马反弹,金融地产、医药、环保等相对低配且景气度向上的低估板块创出不错的表现后,结合12月的经济数据并不亮眼,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当前围绕“躁动”增配周期板块,而应该继续延续延续我们的权益类基金配置观点: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背后的原因来自于,1月为宏观数据真空期,市场对经济数据验证的反应将主要基于12月,而银行委贷、股权质押新规等政策频繁出台意味着流动性方面难以宽松,融资余额上升,北上资金与基金发行规模下降,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短期A股的震荡将加剧,但不影响我们看好权益类市场的中期观点,流动性如果由于政策的超预期收紧而紧张或加剧市场的分化,分化过程中年报超预期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我们认为系统性全面切换还为时尚早。

债券型基金: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重启净投放状态,全周净投放400亿,但整体资金利率呈小幅上行态势,局部流动性压力较大,经济面上,通胀数据的出炉加强了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监管层细则频出,政策层面上对债市的配置力量打压较大,并且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细则落地,整体来说利空难言出尽,全周债市长端,短端利率均有所上行,叠加近期流动性有所缩紧,整体上债市情绪依然低迷,绝对价值虽较为明显,但仍需等待最佳时机入场。

QDII基金:近期长端利率再度大幅上行并一举突破2.5%的关口,固然与美国税改政策的积极进展有关,而与此同时近期大幅抬升的通胀预期可能是推动长端利率上行的更重要因素;实际利率反而基本稳定、甚至当前还低于去年12月的水平。估值的收缩并不意味着市场一定下跌,相反在盈利向好的支撑下仍可以继续上行。因此,结合当前已经偏高的估值水平,我们预计美股市场未来一致预期将仅依靠盈利、受合理估值预期拖累的特征将更加显著。市场预计恒生指数2017年盈利较2016年增长20%,2018年盈利将增长15%,2019年盈利将增长10%。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28.94点,涨37.19点,涨幅为1.10%;深成指收于11461.99点,涨119.14点,涨幅为1.05%;沪深300收于4225.00点,涨86.25点,涨幅为2.08%;创业板收于1785.71点,跌15.71点,跌幅为0.87%。两市成交24959.04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3.23%,中证500下跌0.2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15%、5.02%、2.92%,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建筑材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79%、-1.94%、-2.5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6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01%,标普500上涨1.57%;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94%,日经225指数下跌0.26%。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1-1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指数型和QDII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0.90%和0.85%;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4%和0.0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月12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月12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月12日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83%,1月推荐以来收益为3.0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1至2018-1-12

 

上周焦点

一、 2017年12月新增贷款“腰斩” M2增速创历史新低

1月12日,2017年度货币金融数据出炉,显示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增速创下历史新低。

二、 CPI小幅震荡,PPI延续下行

2018年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环比0.3%,2017年全年同比上涨1.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4.9%,环比0.8%,2017年全年同比上涨6.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5.9%,环比0.8%,2017年全年同比上涨8.1%。

三、 银监会: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2018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行业政策;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合作业务;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等。

四、中基协对委托、信托贷款及借贷性质资产不再备案

继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贷款类业务的道路被监管层拦截后,证监系统又进一步封堵了私募基金通过委托贷款进行非标投资的可能。1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下称《备案须知》),明确私募基金的投资不应是借贷活动,对于不属于私募基金范畴的三类情形,将不再办理备案申请。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克强总理表示,2017年GDP有望实现6.9%左右增长,意味着四季度GDP有望超预期。而12月出口超预期增长10.9%,四季度出口整体保持快速增长,外需向好是国内经济可以再度超预期的主因。与此同时,12月的地产销售有所反弹,土地成交保持强劲,地产也存在超预期可能。展望2018年,经济整体有望在消费和外需的支撑下大体保持平稳,外需超预期和地产超预期构成经济上行的风险。 

政策面:工信部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由等量置换转为减量置换,严禁过剩产能行业新增产能,同时更注重因业施策。部分二线城市结构性松绑“限购”,但2018年全国房地产政策全面宽松难现。本周严监管持续,保监会发文规范保单贴现交易行为,审慎推进保单贴现业务;监管机构对银行资管计划进行窗口指导。 

资金面:对非银机构来说,目前流动性仍属正常范畴,惟融入利率在抬升,主要还是在于央行此前持续净回笼的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月中缴税将对资金面带来扰动,且中国农历春节前银行备付需求增加,从而提升市场谨慎预期。不过从央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等机制来看,维稳姿态犹在,后续需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73%,当前仓位62.1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0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70%,当前仓位分别为91.19%和58.96%。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上升,截止1月11日,两融余额达1.05万亿元。此外,受行情影响,股市交易量明显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 

上证综指11连阳之后,反映的是利率处于相对高位时监管的政策利空在边际弱化,同时监管政策的接连出台给予了市场短期不确定性消除的预期。在我们看好的白马反弹,金融地产、医药、环保等相对低配且景气度向上的低估板块创出不错的表现后,结合12月的经济数据并不亮眼,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当前围绕“躁动”增配周期板块,而应该继续延续延续我们的权益类基金配置观点: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背后的原因来自于,1月为宏观数据真空期,市场对经济数据验证的反应将主要基于12月,而银行委贷、股权质押新规等政策频繁出台意味着流动性方面难以宽松,融资余额上升,北上资金与基金发行规模下降,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短期A股的震荡将加剧,但不影响我们看好权益类市场的中期观点,流动性如果由于政策的超预期收紧而紧张或加剧市场的分化,分化过程中年报超预期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我们认为系统性全面切换还为时尚早。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嘉实低价策略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9581,较前周下跌0.0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3427较前周上涨0.1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9941,较前周下跌0.18%;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5.3269,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2.9922,较前周上涨0.09%。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827%,上行4.3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337%,上行1.25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41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6.85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23个基点,分别为5.02%、5.31%和5.54%,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1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85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23个基点,分别为5.50%、5.79%和6.15%。

资金面:上周央行净回笼 5100 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 4100 亿元,逆回购投放 4500 亿元。资金净投放 400 亿元。央行本周三开始进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重启净投放势态。本周资金面呈现由均衡偏松转为均衡渐紧的状态,整体来看资金利率是小幅上行的。

经济面:12 月 CPI 同比 1.8%,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食品项拖累减弱,猪肉和蔬菜仍是最大拖累;非食品项中,油价大涨带动交通、居住价格上涨,医改高峰已过,医疗价格服务有所回落,整体CPI小幅回暖。而PPI整体全年超预期,环保限产和供给侧改革支撑 PPI 呈 M 型走势,全年 6.3%。12 月的PPI同比增长4.9%,较上月大降0.9 个百分点,主要受高基数效应影响。环比 0.8%,较上月反弹 0.3 个百分点。其中,领涨行业集中在石油、燃气、黑色加工、非金融矿物等。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重启净投放状态,全周净投放400亿,但整体资金利率呈小幅上行态势,局部流动性压力较大,经济面上,通胀数据的出炉加强了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监管层细则频出,政策层面上对债市的配置力量打压较大,并且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细则落地,整体来说利空难言出尽,全周债市长端,短端利率均有所上行,叠加近期流动性有所缩紧,整体上债市情绪依然低迷,绝对价值虽较为明显,但仍需等待最佳时机入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再创新高。截止周五,道指全周收涨2.01%,标普全周收涨1.57%,纳指全周收涨1.74%。上周,欧股指数多数上涨。富时100指数全周收涨0.70%,法国CAC40指数全周收涨0.85%,德国DAX指数全周收跌0.56%,STOXX欧洲50指数全周收涨0.33%。亚太市场来看,恒指站稳31000点,上周上涨1.94%,国企指数上涨2.11%,日经225指数全周下跌0.24%。

近期长端利率再度大幅上行并一举突破2.5%的关口,固然与美国税改政策的积极进展有关,而与此同时近期大幅抬升的通胀预期可能是推动长端利率上行的更重要因素;实际利率反而基本稳定、甚至当前还低于去年12月的水平。估值的收缩并不意味着市场一定下跌,相反在盈利向好的支撑下仍可以继续上行。因此,结合当前已经偏高的估值水平,我们预计美股市场未来一致预期将仅依靠盈利、受合理估值预期拖累的特征将更加显著。市场预计恒生指数2017年盈利较2016年增长20%,2018年盈利将增长15%,2019年盈利将增长10%。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