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利率上行,意味着什么?

隔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一举突破2.5%关口,并触及2.57%的高点,为2015年3月以来首次。背后原因是什么?对市场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美债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

首先,从原因来看,对未来通胀和增长的上行预期是推动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2017年,与低迷的通胀同样让多数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美债长端利率同样有“韧性”的维持弱势,尽管短端利率(2年期)已经持续上行至1.96%,这也使得期限利差一度收窄到2007年8月以来的低位。长端利率在2017年多数时间维持弱势,一方面与特朗普政策进展大部分时间令市场失望有直接关系,但另一方面也受到了持续低迷的通胀预期的拖累。那么反之,近期长端利率再度大幅上行并一举突破2.5%的关口,固然与美国税改政策的积极进展有关,而与此同时近期大幅抬升的通胀预期可能是推动长端利率上行的更重要因素;实际利率反而基本稳定、甚至当前还低于去年12月的水平。

此外,从交易层面,日央行对国债资产购买量下降。在日本央行2016年9月引入收益率曲线控制(QQE with Yield Curve Control)代替定量的资产购买目标后,其实际购买的资产规模就已经明显低于此前的定量目标了。日央行的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12月~2017年11月的12个月里资产购买量只有~61.1万亿日元,明显低于此前每年80万亿的定量目标。因此,从大的方向来看,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加速退潮将是与温和通胀下全球同步复苏继续对应2018年的另一个大趋势。按照当前的路径来看,欧美日英四大央行QE购买资产规模的绝对值在2018年末可能就会出现拐点,因此对整体利率中枢也是有推升效果。 

往前看,在税改政策推动下,与潜在更快的增长和更高的通胀对应的是,美联储更快的加息或推动市场利率上行。目前市场对于2018年美联储可能加息4次的预期逐渐升温,当前市场预测2018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将升至2.88%。

对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整体来看,利率中枢的抬升对债券和市场估值的重新定价效果会开始逐渐显现,特别是高估值的成长股对利率变化或更为敏感,而金融股则将直接受益。需求向好、通胀抬升、以及更快的加息抬升利率这一组合,在2018年可能进一步加剧海外债券类资产的压力。

盈利向好可以支撑市场继续上行。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美联储连续加息17次,使得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从1%升至5.25%。加息速度更快、市场利率水平也更高,美债10年期利率从3.7%升至5.2%。标普500指数动态估值水平在2004~2006年加息周期中基本上一路下行,从18.3倍降至13.6倍,收缩幅度高达26%。不过,估值的收缩并不意味着市场一定下跌,相反在盈利向好的支撑下仍可以继续上行,2004~2006年的加息周期盈利同样是很好的例证。因此,结合当前已经偏高的估值水平,我们预计美股市场依靠盈利“单轮驱动”、估值甚至开始拖累的“理性”阶段特征将更加显著。

价值风格和估值因子或有更好的相对价值,成长股的高估值或相对承压。在更高的增长和更高的通胀利好业绩弹性更大的价值周期板块的同时,成长股相对较高的估值受到利率抬升对估值的影响可能也会更大。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