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切换未至,震荡延续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58.13点,涨70.26点,涨幅为2.01%;深成指收于11557.82点,涨261.54点,涨幅为2.32%;沪深300收于4381.30点,涨95.90点,涨幅为2.24%;创业板收于1816.80点,涨88.66点,涨幅为5.13%。两市成交27227.8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34%,中证500上涨1.7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传媒、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86%、5.45%、3.50%,综合、电子、非银金融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1%、0.00%、-0.1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09%,标普500上涨2.23%;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1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79%,日经225指数下跌0.74%。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都有所上涨,股票型和指数型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2.06%和2.02%;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6%和0.24%。

 股票型基金:自我们月中提出震荡加剧的观点后,市场的走势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以1月15日为界限,15日之前全A上涨个股占比达到55.3%,而15日至今该比例下降到36.36%。各大指数也大多走出了“U”或“V”的形态,只有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等成分股集中在金融地产波动依旧较小。达沃斯会议中强调了,“求质”或意味着金融周期拐点将至,未来发展将不要泡沫,不再过度依赖地产和信贷扩张,优化结构。从追求“效率”到追求“公平”。因价格回落、生产和销售放缓等因素,12月企业盈利持续回落、向常态回归。由于农历新年今年在2月中,故而市场大概率维持1月的惯性,等待监管、通胀、经济的多方再度博弈。风险偏好向下波动的时间点或许在年报与一季报披露期间,若业绩与通胀产生预期差,防御性组合将占优。近期创业板的热度重启,主要驱动因素是指数剔除乐视、爆款基金、市场连涨、外资布局等因素共振而成,并没有显著基本面支撑,从年报预告来看,创业板整体的机会还需等待。流动性如果由于政策的超预期收紧而紧张或加剧市场的分化,分化过程中年报超预期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我们认为系统性全面切换还为时尚早。“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三步走配置观点目前依旧是操作在前两步,积极储备最后一步。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伴随着定向降准的实施,局部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短期利率有所下降,期限利差继续扩大。经济面上,12月工业企业利润出炉,全年表现亮眼,1-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21%,比 2016 年加快 12.5个百分点,年度增速创 2012 年以来新高,经济基本面韧性仍存。另外监管方面,近期文件落地速度有所放缓,但监管层的压力一直都在叠加海外利率逐步攀升,整体上债市盘面虽企稳但情绪仍较低迷,仍需等待最佳时机入场。

QDII基金:基本面是推动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的主要因素,而近期美股市场基本面之所以能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修,一方面是当前正在披露的四季度业绩依然强劲、甚至普遍好于预期;另一方面,则是税改在市场盈利预期上的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预计恒生指数2017年盈利较2016年增长20%,2018年盈利将增长15%,2019年盈利将增长10%。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58.13点,涨70.26点,涨幅为2.01%;深成指收于11557.82点,涨261.54点,涨幅为2.32%;沪深300收于4381.30点,涨95.90点,涨幅为2.24%;创业板收于1816.80点,涨88.66点,涨幅为5.13%。两市成交27227.8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34%,中证500上涨1.7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传媒、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86%、5.45%、3.50%,综合、电子、非银金融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1%、0.00%、-0.1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09%,标普500上涨2.23%;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1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79%,日经225指数下跌0.74%。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都有所上涨,股票型和指数型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2.06%和2.02%;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6%和0.24%。

上周焦点

一、 中国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再放缓 全年国企利润增速最快

周五,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241.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11月份放缓4.1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2017年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从经济类型上来看,2017年,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最快,达45.1%;股份制企业增速为23.5%,外资企业为15.8%,私营企业为11.7%,集体企业为-8.5%。 

二、 央行主管媒体:今后三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

中国央行主管的财经媒体《金融时报》周六发表评论文章称,今后3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通过1至3年的阶段性任务分解或治理乱象计划,最终实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目标。这一观点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遥相呼应。刘鹤当时表示,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经济体系良性循环水平上升。《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重大风险,包括由金融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化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构成的综合性风险

三、 首次出现基金公司为拟发行基金紧急设置规模上限

为响应监管要求,首次出现基金公司为拟发行基金紧急设置规模上限。比如将于下周一发行的嘉实核心优势股票详细购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今日公告称,为了做好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首次募集上限为90亿人民币。这是日前监管部门发布监管通报后,基金公司首次专门对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就发售规模,发布补充公告。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因价格回落、生产和销售放缓等因素,12月企业盈利持续回落、向常态回归。分行业看,12月采矿业和制造业盈利均明显回落,水电燃气盈利降幅缩窄。实体经济回暖、企业效益改善、工业品价格较快上涨,财政收入改善格局或将延续,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反弹,基建投资不宜过度悲观。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经济保持L型,需求侧偏平略有下降,但受坚决严格的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等制约,新增产能难以释放,供求缺口有助于价格持续保持在相对高位区间,企业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 

政策面:达沃斯会议上,刘鹤强调务实处理宏观杠杆问题,争取在3年左右得到有效控制。2009年以来实体宏观杠杆率升幅在主要经济体中最快,金融部门负债对GDP之比也快速增长。控杠杆或分为控增速、稳杠杆、降杠杆三步走。我国触发金融周期转向的政策选择或更可能是审慎监管与长效机制,而非大幅加息。实体融资成本已然上升,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概率不大,但为配合去杠杆,小幅提高市场利率仍可能。从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现状来看,外资银行仍“水土不服”,投资银行业开放路漫漫,而基金开放则是另一番景象,相对而言,保险业“自留地”最少。取消持股比例限制后,外资或将重返中国银行业,短期内或提高中小银行吸引力,但对大型银行作用有限。而外资进入对券商和保险影响不会太大。

资金面:流动性方面,央行提前启动定向降准,开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同时叠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春节前资金面预计将保持宽松。受益于乐观情绪的提振,本周全球股市资金继续维持强劲流入态势,特别是新兴市场流入规模较上周接近翻番,美股和欧洲股市流入幅度也明显扩大;与此相反,全球债市资金流入幅度放缓,发达欧洲和日本均转为净流出。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55%,当前仓位64.1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14%,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59%,当前仓位分别为92.14%和61.12%。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相对平稳,截止1月25日,两融余额达1.08万亿元。此外,受行情影响,股市交易量维持近期高位,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

自我们月中提出震荡加剧的观点后,市场的走势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以1月15日为界限,15日之前全A上涨个股占比达到55.3%,而15日至今该比例下降到36.36%。各大指数也大多走出了“U”或“V”的形态,只有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等成分股集中在金融地产波动依旧较小。达沃斯会议中强调了,“求质”或意味着金融周期拐点将至,未来发展将不要泡沫,不再过度依赖地产和信贷扩张,优化结构。从追求“效率”到追求“公平”。因价格回落、生产和销售放缓等因素,12月企业盈利持续回落、向常态回归。由于农历新年今年在2月中,故而市场大概率维持1月的惯性,等待监管、通胀、经济的多方再度博弈。风险偏好向下波动的时间点或许在年报与一季报披露期间,若业绩与通胀产生预期差,防御性组合将占优。近期创业板的热度重启,主要驱动因素是指数剔除乐视、爆款基金、市场连涨、外资布局等因素共振而成,并没有显著基本面支撑,从年报预告来看,创业板整体的机会还需等待。流动性如果由于政策的超预期收紧而紧张或加剧市场的分化,分化过程中年报超预期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我们认为系统性全面切换还为时尚早。“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三步走配置观点目前依旧是操作在前两步,积极储备最后一步。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嘉实低价策略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0409,较前周上涨0.2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5284较前周上涨0.18%,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987,较前周上涨0.21%;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5.4722,较前周上涨0.06%;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3.2767,较前周上涨0.10%。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205%,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365%,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9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0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6个基点,分别为5.07%、5.30%和5.55%,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98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0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6个基点,分别为5.55%、5.81%和6.16%。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 5000 亿元,逆回购到期 8200 亿元,资金净回笼 4270 亿元。本周资金面由均衡偏紧张态势转为相对宽松状态,1月25日,央行全面实施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预期释放约3000亿元长期流动性,继续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从市场反应来看,近期流动性未现波澜,隔夜资金充沛,资金面仍处于春节前的宽松期。

经济面:12 月份规上企业利润增速回落符合预期,主要受到年末环保限产以及 PPI 继续回落的影响。受此影响国有企业,外商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累计利润增速较 1-11 月均有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平稳高速增长态势,相比 2016 年全年,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加快 38.4%,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加快 3.7%,股份制企业加快 15.2%,私营企业加快 6.9%。整体来看各类型工业企业盈利改善延续良好趋势。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伴随着定向降准的实施,局部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短期利率有所下降,期限利差继续扩大。经济面上,12月工业企业利润出炉,全年表现亮眼,1-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21%,比 2016 年加快 12.5个百分点,年度增速创 2012 年以来新高,经济基本面韧性仍存。另外监管方面,近期文件落地速度有所放缓,但监管层的压力一直都在叠加海外利率逐步攀升,整体上债市盘面虽企稳但情绪仍较低迷,仍需等待最佳时机入场。基金关注:兴全磐稳增利、华富收益增强、易方达稳健收益。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的一周,全球权益类市场表现涨多跌少,风险偏好维持高位。其中“美股、港股”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恒生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上行7.68%、8.73%、7.45%、10.81%。美国财长努钦24日声称“美元走软对美国有利”(引起欧洲各国财长的讨伐),此言论对“美元”再次形成打击,美元指数连续6周下跌,跌至三年低点,达89.01,而对应的“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币种均延续反弹。在弱美元背景下,原油、黄金及其他有色品种大多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ICE布油、COMEX黄金、LME铜单周分别上行:2.49%、1.52%、0.65%。1月30-31日(下周二至周三)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由于联储刚在12月选择了一次加息,本次FOMC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货币政策将“按兵不动”,更多的是希望从美联储措辞中得到后续升息步伐的信息。

基本面是推动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的主要因素,而近期美股市场基本面之所以能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修,一方面是当前正在披露的四季度业绩依然强劲、甚至普遍好于预期;另一方面,则是税改在市场盈利预期上的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预计恒生指数2017年盈利较2016年增长20%,2018年盈利将增长15%,2019年盈利将增长10%。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