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深度研究报告——淡化择时,学术派价值投资

一、 基金4P分析(截止2018年1月)

(1)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正式成立,是由美国独立资产管理公司――诺德安博特公司(Lord Abbett & Co.LLC)联合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是国内首批外资相对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当前诺德基金有两大股东,其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5%,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49%。

目前,诺德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16只,混合基金11只,债券型基金3只,货币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1只。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2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1.88年。截至2018年1月,诺德基金共管理122.82亿元公募资产。

(2)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罗世锋:2008年6月起一直任职于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研究部从事投资管理相关工作,历任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职务,具有3年以上从事投资管理工作的经历。2014年11月起担任诺德价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6月起任诺德周期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7月至2017年4月任诺德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任诺德优选30混合详细购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3)投资组合(诺德价值优势,2014-11-25至今)

持股风格

从上述表格来看,诺德价值优势自基金经理罗世锋管理以来,持股风格由成长型逐渐转向价值型,市值偏好大盘。

操作风格

从历史的操作风格来看,罗世锋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操作风格较之前更为明确,近期明显增加了个股和行业精选特征,而趋势特征值则出现下降,体现出基金经理精选行业个股,很少追逐市场热点的投资逻辑。

资产配置情况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有小幅波动,近四个季度平均仓位约在86.69%左右,最高达89.08%,最低达84.71%,而从个股持仓比例来看,自基金经理罗世锋管理以来个股权重较为适中,对贵州茅台、大族激光、老板电器持有时间较长,用于博弈的个股并不多,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专注个股和行业的精选。从近期的持仓来看,仓位保持稳定,持股集中度较过去明显上升,当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仓位55.79%,处于中等水平。

行业配置

(4)业绩概括

从近几年业绩表现来看,基金经理罗世锋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基金业绩比较优秀,长中短期业绩排名位于非常前列,16年业绩虽然有所下滑,但17年迅速回升至41.84%,同类排名43/2150,2018年继续维持良好表现。可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基金经理罗世锋的价值投资逻辑取得良好回报,在目前行情中业绩优异。

(5)绩效归因

从归因结果来看,诺德价值优势自罗世锋管理以来相对市场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其市场因子对收益贡献最为明显,从规模因子的表现来看,该基金小盘风格较大盘风格明显并没起到显著效果。此外,价值因子也未能对基金业绩起正面贡献。

从RBSA分析结果来看,自基金经理罗世锋管理以来,基金逐渐由成长型转向价值型,持仓由集中于小盘向大盘倾斜。通过观察发现,近一年来基金对大盘的配置比例显著提高,这也与其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相匹配。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半年RBSA模型对该基金的解释程度逐步上升,这意味着基金经理的持仓风格趋于稳定。

综合各绩效评估指标我们发现,诺德价值优势在维持与市场收益较高关联的同时能保持较稳定的超额收益,消除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后,可以发现该基金承担单位系统风险也能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但并不明显。考虑到下行风险因素,该基金的超额回报率在近两年中大部分阶段都不错,意味着基金经理在下跌市场环境中获得超额回报的水平较为稳定。从信息比率角度来看,该基金表现持续优于大盘的概率较大,且这一趋势愈加明显。

(6)总结

目前,诺德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16只,混合基金11只,债券型基金3只,货币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1只。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2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1.88年。截至2018年1月,诺德基金共管理122.82亿元公募资产。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基金经理罗世锋的重仓行业比较稳定,一直看好医药和电子行业,会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进行一定的调整,如近期加强了消费板块的配置。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有小幅波动,近四个季度平均仓位约在86.69%左右,最高达89.08%,最低达84.71%,而从个股持仓比例来看,自基金经理罗世锋管理以来个股权重较为适中,对贵州茅台、大族激光、老板电器持有时间较长,用于博弈的个股并不多,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专注个股和行业的精选。从近期的持仓来看,仓位保持稳定,持股集中度较过去明显上升,当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仓位55.79%,处于中等水平。

综合来看,诺德价值优势基金自罗世锋管理以来,业绩一直比较优秀,近一年一直保持同类排名靠前,可以看出基金经理罗世锋价值投资的逻辑取得良好成效。在目前行情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持续居前。该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

一、 基金三性检验

(1)一致性

罗世锋作为公司研究总监,强调价值分析为基础,长期可持续性成长。框架分为3层:第一层是行业间配置,基于国家竞争优势策略判断景气度,行业优势一旦建立起来,可持续性很长,从全球的角度来做比较,不用担心空间问题;第二层是自下而上选个股,护城河理论,重点关注商业模式是否容易被外人影响,品牌、专利、专营权都是其中的壁垒,最重要的是议价能力;第三层是寻找估值合理,淡化择时,降低换手率,看重相对估值。

研究员认可其一致性。

(2)稳定性

老产品成立之初规模较大,市场环境过热,之后业绩和规模都有大幅度下滑。14、15年产品呈现出持股分散、风格均衡的特征,但伴随着16、17年价值投资策略的超额收益突出,整体集中度明显提升。基金经理作为公司元老,投资自由度较大,公司干预较少,大概率可保持当前化繁为简的基本面投资策略。从RBSA分析结果来看,自基金经理罗世锋管理以来,基金逐渐由成长型转向价值型,持仓由集中于小盘向大盘倾斜。通过观察发现,近一年来基金对大盘的配置比例显著提高,这也与其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相匹配。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半年RBSA模型对该基金的解释程度逐步上升,这意味着基金经理的持仓风格趋于稳定。

研究员一般认可其稳定性。

(3)有效性

基金经理仓位保持相对稳定,近两年投资理念与市场风格匹配,超额收益相对突出,产品有效性显著提升。诺德价值优势在维持与市场收益较高关联的同时能保持较稳定的超额收益,消除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后,可以发现该基金承担单位系统风险也能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但并不明显。考虑到下行风险因素,该基金的超额回报率在近两年中大部分阶段都不错,意味着基金经理在下跌市场环境中获得超额回报的水平较为稳定。从信息比率角度来看,该基金表现持续优于大盘的概率较大,且这一趋势愈加明显。

研究员认可其有效性。

(4)研究员观点

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逻辑清晰,强调投资理念背后的学术根据。基金经理淡化择时,注重国家竞争优势比较下的行业优选,对于个股,成长性优于估值安全边际,绝大部分配置围绕在龙头股。是比较典型的行业精选型价值成长风格基金,故而其组合超额收益来源主要是行业的配置与轮动,个股贡献更多来自于优质企业自身的增长。历史归因来看,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和持仓风格都有所改变,经过调研是由于公司内部治理导致,未来还有待跟踪和确认。基金经理交流良好,一般推荐。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