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式,可能没看上去那么好

要说2017年最火的一类公募基金,一定是沪港深,无论规模增长还是业绩回报都是翘楚。

要说今年目前为止什么类型基金是爆款,可能就是封闭式“牛”基,毕竟一只基,一天募,300亿。

去年半日认购超百亿的东方红睿玺,今年首只爆款认购超300亿的兴全合宜都是封闭式基金。从我们和基金公司沟通的信息来看,封闭式基金很有可能是公募2018年的发展重点方向。然而,在1月23日,证监会直指近期权益基金持续热销过程中出现的非理性现象问题。简而言之,希望公募基金公司能把新基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所谓“合理”就是综合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其投资策略的容量等等因素。可以看到之后发行的东方红、富国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分别采取了配售和提前结束募集的方式控制规模。

对于火爆的募集情况,除了感叹市场配置权益类的意愿非常强烈,其实也可以看出投资者的迷茫,市场在涨,却又举足无措,不知道该买什么。因为,投资者认购兴全合宜很大程度上是冲着明星基金经理谢志宇的老产品兴全合润的业绩而去,却又不买老产品,买其新发基金。(注,目前兴全合润已于1月17号暂停一万元以上的大额收购。)很大程度,因为合宜是一只封闭基金,业绩可能会比开放式更好。

投资这件事,虽然没有一套严谨的科学理论,但是还是要冷静对待。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有何优劣?就从市场上,对于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一般的营销点入手:1.封闭式基金由于没有客户的申购赎回,基金经理更得心应手。2.封闭式基金由于没有流动性,对于客户反而是一大“优势”,避免无效择时导致减少收益。本文就将试着验证这两点。

 

封闭式基金由于没有客户的申购赎回,基金经理更得心应手?不。

对于投资者而言,始终唯一关注的就是收益,只是不只是终值,路径也是很重要的指标。我们先进行总体的业绩回溯,统计数据为基金每个季度的涨跌幅,样本为成立于统计区间前半年,到期日晚于统计区间的开放式和封闭式偏股型基金。下图为,由两类基金每季度的平均涨跌幅来从统计表现来看,涨跌幅大体一致,开放式略胜于封闭式的偏股型基金。而这并不代表开放式优于封闭式,更多的是因为封闭式偏股型基金样本仅95只,而开放式有2791只,只是样本数量增多导致平均业绩的曲线更平滑。但是可以说明一点,并不是所有封闭式都比开放式基金好。

我们做更进一步的数据统计。历史上,偏股型基金(包括开放式和封闭式,包括已到期和未成立)累计共有3997只,基金经理1187位。其中既管理过封闭式、又管理过封闭式的基金经理仅有28位,却有不少明显基金经理如东方红的林鹏、兴全的谢志宇等等。我们对这些基金经理的封闭式基金与同期管理的开放式基金涨跌幅进行比较。从下图中可以看出,封闭式胜率一半以上不到50%,平均胜率48%。说明,其实对于同一位基金经理而言,封闭式基金比开放式基金更好管理,可能更多的只是营销的噱头。而客户的申购赎回大部分情况对于基金经理的操作影响有限。其实这也很好理解,一般情况下,基金会留有10%以上的现金管理仓位,足以应对日常的申购赎回,但却是机构资金的进出却是有时会给基金带来釜底抽薪的效果。

从个基来看,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封闭式与开放式业绩也是互有胜负。以东方红明星基金经理刚登峰和林鹏为例,刚登峰管理的封闭式基金东方红睿轩沪港深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涨幅77.42%,同期由其单独管理的开放式东方红优势精选上涨67.92%;林鹏管理的封闭式基金东方红睿华沪港深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涨幅66.59%,同期由其单独管理的开放式东方红沪港深上涨71.22%。另外,有些封闭式基金会收取附加管理费,如某封闭式基金,根据招募说明书规定,基金管理费第一年为1.5%,基金合同生效满一年之后的每个季度对日,根据基金在该日之前一年(不含该日)的收益率分档收取;前一年收益率低于-5%时,该基金管理费为0;前一年收益率大于等于-5%,低于8%时,管理费为1.5%;前一年收益率大于等于8%时,管理费为2.5%。所以投资者在挑选基金的时候需要额外注意这方面费用收取规则。

封闭式基金由于没有流动性,对于客户反而是一大“优势”?是的。

如果封闭式基金对于客户而言业绩并没有优势,那是不是只有流动性的劣势?其实不然。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流动性是一大陷阱,是其收益的敌人。从历史数据滚动回溯来看,持有周期越长,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持有三年的胜率比持有半年的胜率高出17%,而期望收益稳定在20%多。更不用说那些以基金做波段的日频投资者其交易手续费甚至抹平了原本投资收益,负贡献明显。

以近期风靡市场的基金经理谢治宇的老产品兴全轻资产为例,成立至今6年不到的时间内复权累计收益高达356.79%。但是投资者的收益如何?从数据来看,期初规模9.94亿元,随着市场波动,其规模一度低至3.60亿元(当时份额仅剩3亿),可以看到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资金可能享受到兴全轻资产的整个收益。真实比例可能还要更低,可以从表格中看到,红框部分就是该基金业绩爆发的一个季度,但是不幸的是期初规模却可能出在当年的低位。相反,有时候净值出现较大回撤的时候却可能是基金规模的短期高点。

对于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一般的营销点,我们通过数据验证得出:1.封闭式基金由于没有客户的申购赎回,基金经理并不能保证表现更好。2.封闭式基金由于没有流动性,确实对于客户反而是一大“优势”。所以,综上封闭式基金可能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在选基金的时候更应该关注的是基金管理人本身的投资能力,短期还要判断其风格是否契合当下的市场环境。站在目前的时点上,由于农历新年今年在2月中,故而市场大概率维持1月的惯性,等待监管、通胀、经济的多方再度博弈。风险偏好向下波动的时间点或许在年报与一季报披露期间,若业绩与通胀产生预期差,防御性组合将占优。近期创业板的热度重启,主要驱动因素是指数剔除乐视、爆款基金、市场连涨、外资布局等因素共振而成,并没有显著基本面支撑,从年报预告来看,创业板整体的机会还需等待。流动性如果由于政策的超预期收紧而紧张或加剧市场的分化,分化过程中年报超预期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我们认为系统性全面切换还为时尚早。“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三步走配置观点目前依旧是操作在前两步,积极储备最后一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