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公募基金日报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70.65点,跌116.85点,跌幅为3.35%;深成指收于10377.61点,跌458.64点,跌幅为4.23%;沪深300收于4148.89点,跌125.26点,跌幅为2.93%;创业板收于1598.12点,跌90.16点,跌幅为5.34%。两市成交5596.45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25.0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2.45%,中证500下跌4.9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84%、-1.87%、-3.03%,休闲服务、综合、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5.87%、-6.11%、-6.16%。沪市有33只个数上涨,占比2.29%,深市有70只个数上涨,占比3.28%。非ST个股中,13只个股涨停,47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1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0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2.33%,标普500上涨1.74%;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5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5.12%,日经225指数下跌4.73%。

二、今日最重要的事

宏观事件

对于这次美股的大调整,广发郭磊认为“收益率地心引力区域”+“通胀和利率上行预期”这样的交叉组合是这轮美股调整的一个大背景。

兴业王涵认为美股此次调整,主要是“数据走强-通胀预期抬头-担心估值承压”,本质还是美股多年上涨后,估值抬升积累了太大的压力。

海通姜超认为充分就业(失业率历史低位4.1%)意味着国内生产已经饱和,再减税只会导致通胀,同时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9%,创09年以来增幅新高,强劲的薪资增长+低失业率+减税,推动了通胀预期。

此外,高盛发现周一大跌标普指数从2750点下挫到2649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趋势转折点,引发了激进抛售。

基金新闻

丰岭资本:最近全球市场的调整,引发了各路担心。我们认为,本轮市场与2015年最大的不同,是2015年大部分A股的股票价格,过度透支了未来多年的业绩成长空间。但这一轮大部分A股蓝筹股的上涨,是对过去几年过度低估的修正,到目前为止,最多是估值合理,并没有明显的泡沫。中国政府过去几年的反腐败、供给侧改革、金融去杠杆等等一系列政策,相当于提前释放了中国经济的风险,这有利于中国资产折价的恢复。从全球来看,债券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反应的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趋于乐观。无风险利率的上行,对市场的影响不仅仅只是抑制估值,也意味着经济潜在的增长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从历史上来看,在利率上升的初期及中期,由于盈利增长的动力更为强劲,市场往往是正面反应的。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结束,这只是对前期快速上涨的一个修正,反而是入场的机会。

中欧研究总监 卢纯青:

短期确实有加息、联储换主席、美元波动等因素,但本质这么暴跌还是量化交易引发的交易行为,不是经济层面、基本面层面。美国昨天尾盘触发了量化交易的算法阈值,造成几乎所有股票都一个跌法,不是基本面原因。

中环 谭新强:

我怀疑这次美股调整可能为时较长,亦将较深,因为美股的确不便宜,亦确升了太多和太久了,就算整固一年半载也不为奇,可能更健康。但大家要记住一月效应,虽非百分百准确,但在过去近90年,如一月标普上升,全年上升的概率有七成,所以今年美股表现未必太差。

暂时最大忧虑仍是通胀,但我早说过这可能是杞人忧天。美国通胀长期低于2%,如今年能升至此目标,其实是好事。再者我认为就算通胀真的重临,也只是周期而非结构性。随着港股成交额快速增长,市场效率不断提升,市场择时的难度只会增加。

观富 万定山:

近期外围市场波动率有所上升,周五美股及美债有较大幅调整,核心触发因素包括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8,经济强劲程度、及通胀率上升速度超预期等,当然更本质的原因是美股经过多年持续上涨后已经不再便宜。我们仍然坚持去年年底以来的判断:1)今年的预期回报率要有所降低,同时要做好波动率上升的准备,2)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健康,而且结构性改革有望大力度推行,中国资产的回报率在全球几大经济体中具备非常好的性价比,3)海外市场对中国的了解有限,而且长期自带偏见,预期差的机会在目前来看仍然不少,港股作为中国资产的展示平台,部分行业的系统性低估程度在全球都非常少见。

华夏基金:

近几日美股大幅下跌,主要导火索是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增长强劲,同时工资增幅达到10年高位,引发通胀与超预期紧缩担心,美债则应声而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2.8%以上,至四年多的高位,反应市场波动的VIX指数也大幅反弹,美股下跌引发全球市场普遍调整。

我们认为这次美股大跌的主因是就业超预期,引发通胀和美联储政策紧缩节奏加快的风险预期,并不是经济基本面转向,市场就此见顶可能性较低。美股的短线下挫、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加息预期的增强,可能会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全球股市需要消化的主线,短线波动会加大,但中线趋势有望继续走好,尤其看好港股市场,短期风险释放后,仍会存在显著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

美股下跌原因及展望

1、美股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已相对较高。美股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09年以来截至2018年1月末,已连续上涨9年,阶段涨幅分别达到212.63%和197.95%,估值即使考虑这两天的下跌,截至2月5日也已分别达到25.3倍和22.9倍。

2、短期快速下跌,主要原因可能是大量程序化交易及对美联储加息频率加快担忧所致。

3、后期展望:美股2018年机会不大。

主要原因:(1)估值已相对偏高,对比了估值、利润、情绪等11个指标,美股已接近历史极值(具体可参考2018新五大猜想);(2)经济复苏虽延续,但股市已有所透支;(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一度攀升至2.88%,市场担忧加息节奏会加快。

对A股和港股影响:

短期风险偏好会受到外围市场冲击,但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机会依然突出,看好2018年表现:

1、  估值便宜。截至2018年2月5日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PE估值分别为16.7倍和14倍,较美股优势明显。

2、  企业盈利继续向好。2018年以来GDP增速虽略有回落,但受益于供给侧及经济结构改革,上市公司盈利将继续向好。港股上市公司的主体是大陆企业,因此也受益于这一趋势。

3、  A股市场将受益2017年机构赚钱效应,居民储蓄搬家可能在2018年继续上演,以及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理财、信托等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4、  港股将继续受益于北水南下及西水东进(具体可参考此前针对港股的点评),且A股也受益于全球资产的再配置。

5、  不同点在于:相较于2017年港股的大幅领先,2018年A股或领先,或和港股机会差异不大。

6、  主要可能的风险在于:A股的去杠杆以及港股的加息节奏。

源乐晟:

每一次市场的调整,我们面对的真正的问题都是:盈利是不是要恶化了?中期经济复苏的进程是不是要结束了?至少站在目前的时点上,这两个都没有明确的证据,相反,大部分证据都显示盈利和经济依然在健康的通道中。

2017 年开始到未来几年的股市,一切遵循盈利改善的主线进行投资布局:盈利改善不止,慢牛不止。我们延续去年年中作出的判断:这几年最大的风险是低配股市的风险以及配错结构的风险。

事实上,美国股市下跌、债券收益率上升,美元持续走弱的背景下,新兴市场除了受到情绪面的影响外,并非完全负面。根据EPFR数据监测,年初至今的五周时间内,海外资金净流入中国内地市场资金达81.3亿美元,且在过去两周呈现加速态势(EPFR为样本监测,趋势较体量更重要)。全球资金流出美国,或选择配置新兴市场,这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就包括中国A股及港股。市场极度恐慌之时,就是捡钱机会出现的时候,自己一定要在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