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理财双周报20180207

货币基金:

【市场首只市值法 货币基金已上报】

上周,易方达基金上报了市场上首只采用公允价值法估值的货币基金(即市值法货基),不过基金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细节还未公布。在此之前,市场中的货币基金全部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而摊余成本法的使用,则使得货币基金极少出现负收益的情况。

点评:

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在债市下跌的过程中会不断累积负偏离,一旦负偏离大于0.5%时,需要基金公司用风险准备金补足。所以,对于货基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在负偏离逐步积聚的过程中,负债也在逐步提升,风险也在加大。存在负偏离的货币基金一旦遭遇巨额赎回,其在抛售资产的过程中将确认损失,而这将严重损害剩余投资者的利益。在流动性新规中,监管提出了采用公允价值估值的货币基金,由于这类基金不存在负偏离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因此也无需遵守流动性新规对货币基金的特别规范,收益率上相比传统货币基金更具优势,规模上也不会受到不得超过风险准备金200倍的限制。

热点主题:

【参与消费升级、中国制造和大金融的主题机会】

上证综指连续上涨之后,反映的是利率处于相对高位时监管的政策利空在边际弱化,同时监管政策的接连出台给予了市场短期不确定性消除的预期。在我们看好的白马反弹,金融地产、消费升级等相对低配且景气度向上的低估板块创出不错的表现后,结合12月的经济数据并不亮眼,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当前围绕“躁动”增配周期板块,而应该继续延续延续我们的权益类基金配置观点: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躁动行情下,更要坚守简单,确定性高的投资逻辑。一方面,关注低估值板块,如银行、医药、地产等等;另一方面,可以关注一些大逻辑下的主题机会,如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等。

资产配置分析总结:

权益类:上周周中,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大量股票跌停的现象再度出现。主要原因是业绩地雷,叠加市场对前期的一些监管措施(包括股权质押式回购的新规、对包含夹层的结构化信托的进行监管)的担忧。该现象也从反面印证了我们对于市场将延续一九行情的判断,只要业绩无法支持“预期”,将会面临基本面和情绪面的雪上加霜。从2017年年报预告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同比为29%、-2.4%,目前说风格切换尚早。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北上或海外的增量资金、还是存量资金的结构调整,都使得绩差个股成交量萎缩已是A股常态。故利空对小市值公司的冲击还需时间消化,不建议对于上周回调较多的个股现在进行大仓位抄底。总体而言,盈利依然决定市场风格,维持龙头强者恒强的风格判断。策略上,年前这段时间成交普遍清淡中,建议冷静对待,守正出奇为佳,不宜过多的仓位择时。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市:资金面上,伴随着定向降准的实施,局部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短期利率继续下降,基本面上,1月PMI51.3,较上月小幅回落,表现经济增速阶段性小幅放缓,需求端有所减弱。但近期海外方面,欧美国利率逐步攀升,欧债,美债均创出了近期新高,对国内债市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翻译一下,就是中美利差缩小,使得国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但是另一方面,国债利率已经是近年来高位水平。所以很难判断短期的走势,长期来看债市具有配置价值。但是情绪仍未完全改善,需等待最佳时机,配合基本面数据拐点到来后再入场。

                         投资理财您可能关心的新鲜事

热门领域: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1.3,连续18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方

2018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与去年同期持平,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小型企业PMI为48.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点评:2018年1月份, PMI为51.3%,虽比上月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仍与去年同期持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生产端:生产指数回落,采购量、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生产端指标普遍小幅下滑。表现弱于历史同期均值;部分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主要指标回落,或与 1 月寒冬天气频发、以及春节假期临近带来的企业生产行为收缩有关。分行业来看,医药、汽车等改善较为显著,电气机械回落较快。需求端:新订单指数回落,新出口订单 14 个月以来首次回落到临界点下方。新订单指数 52.6%,较上月回落 0.8 个百分点,显示出国内需求继续小幅走弱;新出口订单较上月大幅回落 2.4 个百分点至 49.5%,14 个月以来首次回落至临界点下方,显示海外需求有所回落,与圣诞、新年相关的国外市场需求提前释放有关。总体上,生产端和需求端均现下滑,显示当前经济仍阶段性承压,但整体仍保持稳步扩张走势。

2018年首份非农报告:奠定2018年经济增长基调

周五,市场将如期迎来美国非农报告,这将是2018年美国首月的非农报告数据。市场普遍预期,1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幅将出现反弹,而薪资增速依然保持坚挺。调查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8万,前值为增加14.8万;1月失业率预计维持在4.1%。

点评:上周五,市场将如期迎来美国非农报告。具体数据来看,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失业率仍然维持在2017年来最低的4.1%。这份大超预期强劲的数据推动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通胀将会加速上升的预期,并因此而推动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的忧虑,由原来的3次可能会演变成4次,三月加息概率骤升。也使得欧美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道指重挫近700点,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很多人联想到1987年的美股单日暴跌22%,把当年各个市场连贯起来看:通胀抬头点燃了信贷市场的流动性火星,火星之后烧到股市,引燃了程式化交易这个易爆品,最后发生了大爆炸――股灾。似乎看起来,与现在不谋而合?但具体来看,通胀率在1987年1月到10月之间暴涨300个基点。名义利率升得更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325个基点,从1987年1月的6.98%跃升至1987年10月的10.23%。而现在,只因上周五公布的超预期非农数据,增加了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但与当时半年多涨300多BP的情况同日而语,要知道,通胀不达2%目标是去年拖累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原因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球投资者结构过去10年变化大,主动价值发现的投资者比例大幅下降,趋势跟踪、量化AI、smart beta等等趋势投资者大幅增加,而且passive ETF投资者也大幅增加,所以趋势起来的时候反向流动性枯竭,闪崩会多。我们认为目前不必过分恐慌,美国、欧洲经济依然在复苏中,此次更多的是高估值遇到预期差产生的高波动。中长期看,维持对美股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基本面上,大家可以看到近期美股一些标志性企业如苹果,奈飞等等都符合市场乐观预期,甚至有些超预期,但是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我们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

众多个股业绩地雷,引爆资管新规担忧

资管新规的预期加之近期业绩预告“地雷”频现,诱发高杠杆资金提前集中“离场”,流动性较差的小票集体闪崩。风险主要来源于个股层面,就全市场而言,信托持仓占并不高,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

点评:近期业绩预告“地雷”频现(因为业绩不好,所以都喜欢拖到最后,一月底的时候公布),加上资管新规的预期,诱发信托高杠杆资金提前集中“离场”,流动性较差的小票集体闪崩。很多人担忧会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我们认为风险主要来源于个股层面。就全市场而言,信托持仓占并不高,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2017三季度,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四类信托持仓总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分别为1.27%/1.06%/2.09%和1.19%,都在1%~2%左右,并无明显市值偏好。整体持仓占比也较低,我们不认为单就此因素会引起系统性的风险,板块普跌更多源于前期持续上涨轮动后,市场对流动性紧张以及中小创个股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悲观情绪扩散。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