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戊戌之年,勿虚向实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99.16点,涨69.31点,涨幅为2.21%;深成指收于10431.91点,涨430.69点,涨幅为4.31%;沪深300收于3966.96点,涨126.31点,涨幅为3.29%;创业板收于1646.77点,涨54.26点,涨幅为3.41%。两市成交9337.09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3.16%,中证500上涨3.6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7.59%、5.85%、5.35%,公用事业、建筑装饰、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34%、1.14%、0.7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4.25%,标普500上涨4.30%;道琼斯欧洲50 上涨2.8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5.45%,日经225指数上涨1.58%。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基金表现较好,涨幅为4.17%;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3%和0.29%。

 股票型基金:春节期间,美股止跌,全球股市趋于稳定。特别是美国通胀超预期之后,当天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反而上涨,说明加息预期已经price in。而节前A股调整空间较充分,上证综指、沪深300最大跌幅为-14.9%、14.6%,随着美股和海外股市止跌,A股也有望企稳。而企业盈利决定A股中期趋势向上,全部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从2016Q1的-2.0%提升至2017Q3的18.3%,上证综指自16年1月底至今分别上涨21%、40%,2017年预测净利润分别较15年上涨22%。故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回调后依然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伴随着节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使用,以及MLF续作等因素,资金面整体继续保持宽松,但节后资金到期量陆续会增多,对资金面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基本面上,1月社融,信贷数据出炉,整体表现较符合预期,但非标融资的萎缩对经济韧性产生部分压制,另外春节期间,欧美国债收益率仍然小幅攀升,美国通胀超预期,特朗普基建计划的推出等对国内债市形成较大压力,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整体上债市绝对配置价值依然高企,但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催化剂。

 QDII基金:美国最新通胀数据重磅出炉,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升0.5%,预期升0.3%,前值由0.1%修正为0.2%;同比升2.1%,预期升1.9%,前值升2.1%。1月核心CPI环比升0.3%,预期升0.2%,前值由0.3%修正为0.2%;同比升1.8%,预期升1.7%,前值升1.8%。此轮全球市场调整也正是由美国通胀预期提升导致的连锁反应,目前来看,通胀还是比较安全的水平,但是小幅超预期,需要持续紧密跟踪。中长期看,维持对美股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而港股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仍在历史中位水平,在资金的不断流入灌溉下,估值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或受外围市场影响有技术调整,但不必恐慌。综合而言,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99.16点,涨69.31点,涨幅为2.21%;深成指收于10431.91点,涨430.69点,涨幅为4.31%;沪深300收于3966.96点,涨126.31点,涨幅为3.29%;创业板收于1646.77点,涨54.26点,涨幅为3.41%。两市成交9337.09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3.16%,中证500上涨3.6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7.59%、5.85%、5.35%,公用事业、建筑装饰、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34%、1.14%、0.7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4.25%,标普500上涨4.30%;道琼斯欧洲50 上涨2.8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5.45%,日经225指数上涨1.58%。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基金表现较好,涨幅为4.17%;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3%和0.29%。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国泰智能汽车、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鹏华养老产业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国联安鑫富C、国联安红利、上投摩根行业轮动H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申万菱信深成指B、交银国证新能源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华宝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信诚中证800有色、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华夏可转债增强A、汇添富可转债C、汇添富可转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前海开源尊享B、银华交易货币B、前海开源尊享A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4.65%,2月推荐以来收益为-5.52%。 

上周焦点

一、 1月通胀全面超预期,分项增长均衡,核心通胀轻微加速。

1月通胀全面超预期,分项增长均衡,核心通胀轻微加速。数据来看,美国1月CPI环比升0.5%,预期升0.3%;同比升2.1%,预期升1.9%。1月核心CPI环比升0.3%,预期升0.2%。1月CPI通胀数据有三个重点值得关注:1)总CPI和核心CPI全面超预期。2)内部分项增长均衡,并非单一分项推动。内部分项看,能源环比增长3.0%、同比增长5.5%,显示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在消费物价上的效果开始展现。对于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整体环比增长0.3%。3)核心通胀轻微加速。之前的12月核心通胀增速就曾经超预期抬升,此次1月核心CPI在12月的基础上继续轻微加速,使得核心通胀的加速上升趋势在年初就基本确立。向前看,2018年美国CPI通胀有望在两方面因素支撑下稳步上行:经济加速增长+美元走弱。首先,在减税以及近期推出的进一步扩张性财政政策推动下,美国经济2018年有望呈现“快马加鞭”的状态。其次,我们预计在全球加息周期进入后半段背景下,美元有望进一步走弱。弱势美元已经开始体现在进口价格以及PPI增长上。此次通胀超预期,当天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反而上涨1.3%、1.0%、1.9%。大家都知道,之前就是加息预期升温引致美股暴跌,从而引发全球股市调整,但是这次通胀超预期,美股不跌反升,说明前期很大程度上被市场过度price in了,如果未来保持温和通胀提升,预计对股市影响不大,目前三月加息概率为95%。

二、 央行定性货币基金属货币

2月12日,央行照例公布了月度金融统计数据初值。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把“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基金全部纳入了M2。这意味着开始正式肩负货币职能,而国家为了保障货币的安全稳定,一直是施以严格的监管的,因此货币基金未来或许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基金公司申报货币基金的热情不减。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月新增社融总量3.06万亿,同比少增6367亿,为近三年的最低水平。社融余额增速从12%降至11.3%,增速创03年有数据以来新低。从结构上来看,金融强监管下表外非标融资受到明显压制,1月新增委托、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仅有1178亿,同比少增了1.1万亿,是社融的主要拖累,而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快,主要由于年初银行有信贷投放冲动。

资金面:春节前一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仅周二进行 3930 亿元一年期 MLF 操作,利率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到期,逆回购资金零投放零回笼。本周隔夜资金面较松,跨春节资金面总体趋紧,整体来说,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各期限利率整体小幅下降。

 

春节期间,美股止跌,全球股市趋于稳定。特别是美国通胀超预期之后,当天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反而上涨,说明加息预期已经price in。而节前A股调整空间较充分,上证综指、沪深300最大跌幅为-14.9%、14.6%,随着美股和海外股市止跌,A股也有望企稳。而企业盈利决定A股中期趋势向上,全部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从2016Q1的-2.0%提升至2017Q3的18.3%,上证综指自16年1月底至今分别上涨21%、40%,2017年预测净利润分别较15年上涨22%。故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回调后依然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0211,较前周上涨0.12%;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3767较前周上涨0.1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0858,较前周上涨0.1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6.1645,较前周上涨0.12%;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3.7842,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74%,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702%,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29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10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4个基点,分别为4.93%、5.29%和5.50%,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7.29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10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4个基点,分别为5.43%、5.80%和6.11%。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伴随着节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使用,以及MLF续作等因素,资金面整体继续保持宽松,但节后资金到期量陆续会增多,对资金面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基本面上,1月社融,信贷数据出炉,整体表现较符合预期,但非标融资的萎缩对经济韧性产生部分压制,另外春节期间,欧美国债收益率仍然小幅攀升,美国通胀超预期,特朗普基建计划的推出等对国内债市形成较大压力,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整体上债市绝对配置价值依然高企,但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催化剂。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至今,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均上涨,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上涨3.20%,标普500指数上涨3.69%,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5.72%;欧洲市场主要指数均上涨,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67%、3.14%、2.18%和4.15%。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6.52%和6.60%,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75%和2.79%。

美国最新通胀数据重磅出炉,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升0.5%,预期升0.3%,前值由0.1%修正为0.2%;同比升2.1%,预期升1.9%,前值升2.1%。1月核心CPI环比升0.3%,预期升0.2%,前值由0.3%修正为0.2%;同比升1.8%,预期升1.7%,前值升1.8%。此轮全球市场调整也正是由美国通胀预期提升导致的连锁反应,目前来看,通胀还是比较安全的水平,但是小幅超预期,需要持续紧密跟踪。中长期看,维持对美股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而港股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仍在历史中位水平,在资金的不断流入灌溉下,估值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或受外围市场影响有技术调整,但不必恐慌。综合而言,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