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收购探探,陌生人社交最大收购案

好买说:最近两周,投共发生65起投资事件,涉及总金额207.81亿元人民币。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在2月14日,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物流集团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

投资融资数据

最近两周,投共发生65起投资事件,涉及总金额207.81亿元人民币。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在2月14日,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物流集团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融资总额为25亿美元。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共有2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1家,中小板1家。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1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最近两周,企业服务、硬件、文化娱乐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腾讯创业

投资融资事件

1、评驾科技完成近亿元A2轮融资,汉富控股领投

2月14日,评驾科技完成近亿元A2轮融资,由汉富控股领投。评驾科技之前已获得过多轮融资,2015年11月获得燧石资本2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近一年评又获得了由招商局创投、昆仲资本、国科投资各自领投的A轮亿元及A+近亿元轮融资。

【好买点评】:评驾科技是启辰系被投企业。评驾科技创立于2015年,是一家用户行为大数据运营商和服务商。评驾科技以精确的算法、领先的模型、具有时效性的运营方案为相关产业链提供服务,并已完成围绕大数据的产业布局,旗下全资企业覆盖保险经纪公司、汽车新技术新零售公司、智能网联公司。在完成A+轮融资不到半年时间内,评驾科技发展迅速,先后与长安、北汽、福特、比亚迪等主机厂以及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等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大数据提出因人制宜的营销方案和保险解决方案。

2、欧美思获1.5亿人民币B轮融资

2月24日,欧美思宣布完成1.5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达晨创投、元禾控股、昆仲资本和微光创投。2016年年末,欧美思获得了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好买点评】:欧美思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欧美思成立于2013年,作为教育机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针对教育机构普遍面临的管理、教学、营销三大难题,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并建立了网络服务、管理服务、教学服务、营销服务、投资服务五大服务体系。欧美思在北京、南京、长沙、重庆、贵阳、福州、沈阳、郑州设有8个服务基地,会员分校超过2000家,项目合作校达到5000多家。

3、微赛体育获君联和德同共同投资的A+轮融资

2月14日,微赛体育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是君联资本和德同资本,其中君联资本作为上一轮投资方在本轮继续增持,德同资本则是本轮新引入的。

【好买点评】:微赛体育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成立两年多以来,微赛体育的业务已从体育赛事的票务销售拓展到赛事活动、场地预订、培训预订、体育旅游等方面。而在2017年6月,微赛体育开始切入体育场馆运营,它们与南京体育产业集团签约,双方共同投资成立运营公司,承担南京青奥体育公园的运营管理工作。此外,微赛体育还有自主培育的赛事,微赛体育此前已经推出了清氧跑、斗地主全国锦标赛、王者荣耀影院联赛等赛事。

微赛体育投融资副总裁陈海峰向媒体表示,“票务是我们的基础,但纯粹意义上做票务销售公司,在产业链中话语权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需要把触角伸得更广,通过不同方向的布局,可能会有更多突破点,反过来也会给票务带来更大空间”

4、京东物流集团完成25亿美元融资

2月14日,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物流集团完成2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

【好买点评】:京东自2007年全球首创了B2C的物流模式,并于2017年4月宣布成立京东物流集团,致力于将过去十余年积累的基础设施、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向社会全面开放。目前,京东物流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服务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在全国运营近500个大型物流中心,物流基础设施突破1000万平方米。

5、今日头条收购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

2月18日,今日头条已经完成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约为3亿美金。

【好买点评】:Faceu上线于2016年1月,该App可以实时在人脸上叠加具有动态效果的贴图和道具,同时还提供磨皮美白和滤镜的效果。目前 Faceu 已拥有 2.5 亿累计下载用户,其中 75% 女性用户,通过QQ 账号登录的用户中00后占比超70%;产品MAU突破8000万;每天Faceu上用户生产并保存到本地的视频图片超过1亿,用户拍摄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面对BAT的重重围剿,张一鸣和今日头条是下足了力气想要突破重围。以内容分发起家,却并不满足于机器算法上的领先,通过视频、图片、直播领域的布局,打造一个全方位发展的今日头条。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2月12日至2月25日,共有2家企业在A股上市,上海主板1家,中小板1家。

 

2、上市审核情况

春节期间无企业上会。

3、证监会:企业IPO被否后至少运行三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方发布的信息,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遭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企业IPO被否决后,至少须运行三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证监会官网2月23日发布《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下称“问答”),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说明。

问答明确,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重组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该问答还透露,证监会将统筹沪深证券交易所、证监局,通过问询、实地核查等措施,加强监管,切实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4、富士康冲刺IPO进入加速期

“超级巨无霸”富士康冲刺A股之路可谓“风驰电掣”,2月1日刚申报IPO材料,2月9日就收到了审核反馈意见,2月22日富士康招股书已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富士康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随时准备上会接受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股份由号称“世界最大电子产品代工厂”的台资企业鸿海精密间接控制,此次若成功IPO,将成为台资控股企业在A股上市的标杆。同时,富士康股份逾3000亿元的年营业规模,以及高达272亿元的募资需求,将成为A股市场的“超级巨无霸”。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富士康招股书已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除去春节假期,距离其预披露仅过去4个工作日。从支持优质台资企业在A股上市,到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富士康股份的企业定位符合相关政策方向。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2月12日-2月14日,三板成指收于1095.21点,周环比上涨0.45%,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32.48点,环比上涨0.58%,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16.89亿元人民币。 2月22日-2月23日,三板成指收于1095.69点,周环比上涨0.04%,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34.71点,环比上涨0.24%,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83亿元人民币。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1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2)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成功上市后,这些新三板转板企业在A股过得如何?

从新三板成功“出嫁”后,这些企业如今又过得如何?从近期这些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看,业绩下滑企业只是少数,大部分公司实现业绩正增长,部分公司不仅业绩翻番更创出近年净利新高。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中,药石科技(300725)业绩增幅居首,预计2017年净利润达6400-7000万元,同比增长达77.21%-93.82%。其次为拓斯达(300607),预计去年净利将突破1.3亿元,最高或至1.45亿元,同增67.58%-86.92%。业绩增速第三是中旗股份(300575),公司预计去年净利过亿,同比增长超36%。

股权事件专题

陌陌收购探探,陌生人社交最大收购案

2月23日,靠陌生人社交起家的陌陌今日宣布,公司已经与公司及其全部股东达成最终协议,陌陌将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总计近7亿美元)。满足惯例成交条件之后,此收购案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探探原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

探探主打的是“陌生人”社交,一直被认为是国内版的“Tinder”。探探创始人王宇曾表示,就是抓住了都市众人心中的“孤独感”,从而设计了这个APP。不同于LBS社交仅仅靠地理位置来推荐用户的机制,探探还会根据用户之间曾经共同经过的地点、兴趣爱好、共同好友等十几项信息,计算并推送与你匹配的人,如果两个用户互相选择“喜欢”,进而开始聊天。和其他陌生人交友平台上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情况不同(陌陌的用户男女比例曾一度到达1:10),探探用户的男女比例约为4:6,女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2岁,用户地域分布以三线城市为主,用户阶层以白领为主,IT互联网从业者占据了大部分比例。由此可见,这次陌陌收购探探,有要解决陌陌用户性别比例失衡的意味。

据悉,探探此前已获得过多轮融资,融资总金额高达1.2亿美元(详情见下表),完成最后一轮融资后探探的估值也已到3.2亿美元。

 

在陌陌登录纳斯达克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业绩表现都不是很好,但自从开放了全民直播功能,公司开启了业绩飙升之旅。据陌陌财报披露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3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10万美元。这其中,陌陌直播业务带来1.948亿美元的营收,在2.461亿美元的总营收中占比高达79%。而从2016年全年,直播营收带来的总营收达3.769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8%,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营收源。

而根据陌陌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545亿美元,归属陌陌的净利润为79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都基本持平,并没有明显增长。由于营收过度依赖直播业务,但进入2017年以来,直播一方面由于政策监管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用户规模渐渐触顶,陌陌类似去年的营收爆发增长也已渐渐消失,因此亟待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时的探探,已经「烧」了 4 轮融资,正在积极寻找变现的途径。探探在 2017 年末开始尝试变现,2018 年 1 月探探开始有了用户 VIP 会员制度。但是探探的这种变现受制于国内免费的大环境以及自身产品局限,因此,探探想要更成熟的商业化路径,需要另谋出路。此时,陌陌要新的增长点,而探探需要更成熟的商业化表现,这就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共识。

此次收购完成后,探探将继续独立运营。两者对于变现,都有自己迫切的需求。尤其是探探,对标 Tinder。在复制了它的商业化模式,再和陌陌强强联合之后,他们能不能做出中国版的「Tinder」,还未可知。但是,想要同时满足「80」后、「95」后的需求,陌陌和探探还需要更多的尝试。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