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两会窗口 市场维稳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54.53点,跌34.50点,跌幅为1.05%;深成指收于10856.25点,涨193.45点,涨幅为1.81%;沪深300收于4016.46点,跌54.63点,跌幅为1.34%;创业板收于1772.01点,涨103.17点,涨幅为6.18%。两市成交22024.44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2.51%,中证500上涨2.6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0个行业上涨。其中,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86%、6.48%、5.54%,钢铁、采掘、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25%、-3.31%、-3.8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3.05%,标普500下跌2.04%;道琼斯欧洲50 下跌3.85%。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19%,日经225指数下跌3.25%。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1.33%和0.71%;QDII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1.61%和0.03%。

 股票型基金:2月是内忧外患的一个月。内部来看,业绩地雷频现,受资管新规影响,不少信托提前平仓,使得月初小盘股雪上加霜。外部来看,受美国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影响,通胀预期加速,市场担忧美联储加息节奏进一步加快。从而美股迎来了大幅回撤。受海外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双重影响,A股市场受到承压,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多的板块迎来大幅调整。今年以来,各行业重回起跑线。上周公布的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市场预期,较1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50.3%,主要因素仍然是春节假期影响,生产和新订单对2月PMI指数下滑贡献最大,但同时大中小企业PMI指数分化加剧,同时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不降反升,表明制造业内部结构调整仍在继续,龙头企业受益于优胜劣汰的经济转型。所以中长期核心是估值和盈利的匹配,龙头效应不变。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看,代表价值龙头的上证50指数17、18年预测净利润同比、目前PE(TTM)分别为12%、11%、11.7倍,中证100为14%、11%、13.1倍,中小板指为17%、25%、32.0倍,中证500为45%、25%、27.7倍,估值和盈利均比较匹配。短期而言,步入3月,我们面临的是外部动荡期,内部空窗期,市场进入偏向政策主导的投资窗口,需密切关注两会政策。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1200亿,银行间流动性整体继续保持宽松,但央行大概率3月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带来资金面边际收紧。基本面上,2月PMI大幅下滑,对债市基本面形成一定支撑,各分项均有所下滑,但更多的可能是由于春节错位造成的口径扰动,基本面来看还是处于相对真空,到3月中旬更多数据出炉后基本面情况会更明朗,整体上债市绝对配置价值依然高企,但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催化剂。

 QDII基金: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上月策略就提示,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整体来看港股,影响变量有三个,估值洼地、盈利推动、外资布局。从横向比较来看,港股无疑是环球权益类市场中便宜的,但港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其历史中位数。由于恒指中绝大部分的企业是大陆企业,其盈利中枢大概率伴随A股盈利中枢的下移而下移。由于大中华地区经济的复苏叠加外资的低配,今年外资继续增配大中华权益市场概率较大,扰动因素是全球风险偏好的下降。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港股在制度创新的意愿也有所增强,吸引着更多国内外优质资产上市。而美股这边,最新通胀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升0.5%,同比升2.1%,数据层面小幅超预期,而当天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反而上涨,说明加息预期已经price in,此轮受加息预期上升导致的市场调整基本企稳。中长期看,维持对美股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54.53点,跌34.50点,跌幅为1.05%;深成指收于10856.25点,涨193.45点,涨幅为1.81%;沪深300收于4016.46点,跌54.63点,跌幅为1.34%;创业板收于1772.01点,涨103.17点,涨幅为6.18%。两市成交22024.44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2.51%,中证500上涨2.6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0个行业上涨。其中,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86%、6.48%、5.54%,钢铁、采掘、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25%、-3.31%、-3.8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3.05%,标普500下跌2.04%;道琼斯欧洲50 下跌3.85%。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19%,日经225指数下跌3.25%。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1.33%和0.71%;QDII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1.61%和0.03%。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华夏经济转型、嘉实文体娱乐C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安媒体互联网、国投瑞银招财、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信诚中证信息安全B、信诚中证TMT产业B、鹏华中证国防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钞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详细购买、融通中证人工智能主题、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国富恒通纯债、长信利保、国投瑞银双债丰利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格林日鑫月熠B、格林日鑫月熠A、工银瑞信14天理财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39%,3月推荐以来收益为-0.28%。 

 

上周焦点

一、 2月官方制造业PMI不及预期

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市场预期,较1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50.3%,主要因素仍然是春节假期影响,生产和新订单对2月PMI指数下滑贡献最大,但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制造业整体需求尚未明显好转,结构仍在继续调整。不过非制造业PMI中的就业数据表明三产继续支撑GDP。大中小企业PMI指数分化加剧,同时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不降反升,表明制造业内部结构调整仍在继续,行业洗牌进行时。而光大供给压力指数大幅下滑,除了假期影响,“低小散”关停、制造业整体需求未明显好转也是动因,对上游原材料价格支撑下降。我们预计2月PPI环比小幅负增长,同比增速或下滑至3.7%。建筑业PMI下滑,地产投资增速或延续下行趋势。整体而言,2月制造业PMI春假受扰动较大,对中国一季度经济状况的衡量仍需要3月份经济数据进行确认,但非制造业增长平稳,排除了一季度GDP大幅下滑的可能。 

二、 证监会拟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3月2日消息,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基础功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证监会就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删除原来有关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具体情形的规定,以及相应的终止上市例外情形、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的规定。后续工作中,证券交易所将制定具体实施规则,明确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标准、程序等事项,严格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对新老划断作出安排。新规定施行前,上市公司已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并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适用原规定。除上述情形外,上市公司因新规定施行前发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适用新规定。在完善重大违法行为退市制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夯实内在可持续发展基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下一步工作中,证监会将指导沪深交易所进一步严格落实退市决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退市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坚决贯彻退市制度的规范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特别规定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沪深交易所出台细则,落实国务院对创业投资若干意见的措施,有利于更好促进中小企业、高新企业发展,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给予交叉化监管和帮助。

四、养老目标基金指引: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日表示,证监会发布实施养老目标基金指引。该指引去年11月3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49件,各界对指引总体认同,普遍认为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中的作用,也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证监会对其中部分意见予以吸收采纳,包括完善管理人要求、优化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强化选择子基金的要求、取消具体费率限定。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2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从上月的51.3%下降至50.3%,低于市场预期的51.1%,但仍维持在扩张区间。2月制造业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扰动,但也反映出近期金融条件收紧的影响。分项数据显示,2月大部分PMI指标均有所放缓,其中生产和价格指标下降较为显著,整体上经济韧性有所下滑。 

政策面:3月2日消息,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基础功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证监会就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次,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沪深交易所出台细则,落实国务院对创业投资若干意见的措施,有利于更好促进中小企业、高新企业发展,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给予交叉化监管和帮助。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 3900 亿元,逆回购到期 2700 亿元,资金净投放 1200 亿元。本周线下资金各期限吸收报价为:7 天 1.9%-3.5%,14 天 2.2%-3.7%,1 个月 2.74%-4.8%,3 个月 3.56%-5.898%,6 个月 3.48%-6.0%,1 年 3.2%-6.5%。整体市场间利率小幅下行,警惕3月美联储加息对市场利率的抬高。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42%,当前仓位65.2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37%,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43%,当前仓位分别为92.51%和62.32%。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电和房地产,配置仓位分别为7.47%、6.60%和5.48%;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国防军工、综合和传媒,配置仓位分别为0.52%、0.53%和0.61%。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逐步上升,截止 03-01,两融余额 9,985.22亿( 107.22亿,1.09%),占A股流通市值 2.22%。两融交易额 1,789.49亿( 1,093.26亿,157.03%),占A股成交额10.03%

2月是内忧外患的一个月。内部来看,业绩地雷频现,受资管新规影响,不少信托提前平仓,使得月初小盘股雪上加霜。外部来看,受美国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影响,通胀预期加速,市场担忧美联储加息节奏进一步加快。从而美股迎来了大幅回撤。受海外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双重影响,A股市场受到承压,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多的板块迎来大幅调整。今年以来,各行业重回起跑线。上周公布的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市场预期,较1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50.3%,主要因素仍然是春节假期影响,生产和新订单对2月PMI指数下滑贡献最大,但同时大中小企业PMI指数分化加剧,同时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不降反升,表明制造业内部结构调整仍在继续,龙头企业受益于优胜劣汰的经济转型。所以中长期核心是估值和盈利的匹配,龙头效应不变。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看,代表价值龙头的上证50指数17、18年预测净利润同比、目前PE(TTM)分别为12%、11%、11.7倍,中证100为14%、11%、13.1倍,中小板指为17%、25%、32.0倍,中证500为45%、25%、27.7倍,估值和盈利均比较匹配。短期而言,步入3月,我们面临的是外部动荡期,内部空窗期,市场进入偏向政策主导的投资窗口,需密切关注两会政策。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8662,较前周上涨0.4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2392较前周上涨0.3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925,较前周上涨0.40%;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6.9488,较前周上涨0.2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4.1475,较前周上涨0.09%。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69%,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352%,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6.17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9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88个基点,分别为5.00%、5.19%和5.37%,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17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9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88个基点,分别为5.45%、5.71%和5.98%。

经济面: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1200亿,银行间流动性整体继续保持宽松,但央行大概率3月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带来资金面边际收紧。基本面上,2月PMI大幅下滑,对债市基本面形成一定支撑,各分项均有所下滑,但更多的可能是由于春节错位造成的口径扰动,基本面来看还是处于相对真空,到3月中旬更多数据出炉后基本面情况会更明朗,整体上债市绝对配置价值依然高企,但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催化剂。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均上涨,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上涨2.51%,标普500指数上涨3.12%,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5.40%;欧洲市场主要指数均上涨,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79%、3.00%、2.67%和4.3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6.52%和6.60%,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75%和2.79%。

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上月策略就提示,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整体来看港股,影响变量有三个,估值洼地、盈利推动、外资布局。从横向比较来看,港股无疑是环球权益类市场中便宜的,但港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其历史中位数。由于恒指中绝大部分的企业是大陆企业,其盈利中枢大概率伴随A股盈利中枢的下移而下移。由于大中华地区经济的复苏叠加外资的低配,今年外资继续增配大中华权益市场概率较大,扰动因素是全球风险偏好的下降。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港股在制度创新的意愿也有所增强,吸引着更多国内外优质资产上市。而美股这边,最新通胀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升0.5%,同比升2.1%,数据层面小幅超预期,而当天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反而上涨,说明加息预期已经price in,此轮受加息预期上升导致的市场调整基本企稳。中长期看,维持对美股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