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07.17点,涨52.64点,涨幅为1.62%;深成指收于11194.91点,涨338.67点,涨幅为3.12%;沪深300收于4108.87点,涨92.40点,涨幅为2.30%;创业板收于1856.46点,涨84.45点,涨幅为4.77%。两市成交22282.9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2.11%,中证500上涨2.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08%、5.02%、4.77%,食品饮料、采掘、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5%、0.22%、-2.72%。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3.25%,标普500上涨3.54%;道琼斯欧洲50 上涨2.5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35%,日经225指数上涨1.36%。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和指数型表现最好,涨幅分布为2.57%和2.47%;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6%和0.12%。

 股票型基金:市场进入偏向政策主导的投资窗口,我们已经看到符合预期的政策主题行情的到来。最近3周,创业板指反弹了16.57%,背后主要的推动因素是产业资本增持。对于市场的全面企稳和系统性风格切换,我们不妨回看17年11月中开始的市场调整,至今沪深300下跌0.47%,创业板指下跌2.62%,在此轮调整中,中小创和权重指数的结果是殊途同归的,本质是背后的筹码结构发生了不同阶段的变化。而基本面方面,两者都面临着去年10月底至今的数据真空期,中小创犀利反弹的内生性动能是市场预期差伴随着业绩预告数据利空出清后的结构修复,主要围绕一季报数据超预期的超跌修复和会议中政策相关主题的炒作,前者我们认为左侧启动是有其合理性的,后者是需要谨慎的。我们再次重申18年Q1的观点,“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完全的“盈利牛”向“水牛”切换还需时日”,“季度层面需要审慎关注的变量主要是通胀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放宽和风险偏好全面提升目前还看不到”,通胀的超预期已经落地,美联储的加息也板上钉钉,密切关注3月15日冬季限产到期后黑色系价格的波动。如果前期已经降低仓位的投资者,短期应该留一份清醒,在之后的入场节奏中应该更加关注“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等待相关基本面数据确认,而非宽基指数的波动。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2400亿,银行间流动性整体继续保持宽松。基本面上,2月通胀数据小幅超预期,但是仍在接受范围内,金融信贷数据也处于合理预期范围,表外融资继续向表内收缩,海外方面,美债继续保持高位震荡,但仍未突破3%,对债市牵制力在逐步减弱,本周债市基本处于震荡状态,目前来看,整体上债市绝对配置价值依然较高。

QDII基金:目前,相比2月初,除了短期美股市场的资金面依然面临约束外(公募基金仓位、个人投资者配置比例、以及融资账户杠杆),一些当时市场最为担心的因素边际上已经都有所缓解和改善(估值、超买、利率水平、波动率)。大跌之后的市场再度波动并非完全没有可能,但也无须单纯就此恐慌。短期内市场可能面临的压力或来自阶段性的增长动能“二阶导数”和“经济意外”指数存在边际放缓带来的预期差、以及货币政策重新锚定预期和贸易摩擦上的不确定性,值得密切关注。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07.17点,涨52.64点,涨幅为1.62%;深成指收于11194.91点,涨338.67点,涨幅为3.12%;沪深300收于4108.87点,涨92.40点,涨幅为2.30%;创业板收于1856.46点,涨84.45点,涨幅为4.77%。两市成交22282.9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2.11%,中证500上涨2.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08%、5.02%、4.77%,食品饮料、采掘、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5%、0.22%、-2.72%。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3.25%,标普500上涨3.54%;道琼斯欧洲50 上涨2.5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35%,日经225指数上涨1.36%。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和指数型表现最好,涨幅分布为2.57%和2.47%;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06%和0.12%。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广发医疗保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嘉实医疗保健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金鹰鑫瑞C、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核心竞争力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申万菱信深成指B、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富国创业板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汇、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钞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C详细购买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A详细购买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西部利得祥逸A、长信可转债A详细购买长信可转债C详细购买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南方理财60天B、南方理财60天E、南方理财60天A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2.42%, 3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14%。 

上周焦点

一、 M2增速两连升,2月新增贷款及社融均腰斩 

2月,M2同比增长8.8%,高于预期和前值。新增人民币贷款8393亿元,大幅低于创出历史纪录的前值2.6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7万亿元,大幅低于3.06万亿的前值。 

二、 中国2月CPI同比涨2.9% 创2013年11月以来新高

中国2月CPI同比2.9%,预期2.5%,前值1.5%,涨幅创2013年11月以来新高。从同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三、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与2017年报告的预测数值相同,但减少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表述,意味着着重强调经济的发展质量。货币政策中性稳健,财政政策缩小赤字、扩大减税力度。产业新动能积聚,助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去产能目标边际减弱,“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果。房地产投资有支撑,长效机制加速建立。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继续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产业发展有新举措。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增长动能不断积聚,高质量发展主线确定。

四、非农数据推动美股大涨

美国2月非农报告整体亮眼,就业人口意外大增31.3万,但薪资增速出现小幅放缓,这意味着市场无需如上月一样担心美联储加快加息。美股应声上涨,道指大涨超400点,纳指创下历史新高。美油大涨超3%,突破62美元关口。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融资需求仍强,经济动能或超预期。 M2增速小幅回升,货币政策总体维持中性。2月M2同比8.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1-2月合并看,人民币存款累计增加3.56万亿元,同比少增2311亿元,体现了金融体系抑制内部杠杆的成效。央行四季度货政执行报告提到,随着改革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常态。短期看,3月CPI因春节错位略有回落,但仍将维持高位。考虑到非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上涨和产出缺口已连续四个季度为正,CPI中枢存在进一步上行的风险。

政策面:《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与2017年报告的预测数值相同,但减少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表述,意味着着重强调经济的发展质量。货币政策中性稳健,财政政策缩小赤字、扩大减税力度。产业新动能积聚,助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去产能目标边际减弱,“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果。房地产投资有支撑,长效机制加速建立。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继续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产业发展有新举措。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增长动能不断积聚,高质量发展主线确定。

资金面:3月7日当周,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入4.79亿美元,四周均值净流入9.07亿美元。截至3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71.668点,和前一周相比上涨0.38%。3月7日当周,中国债券基金有0.1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四周均值净流出0.25亿美元。3月7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为3.8203%,略高于前周同期的3.8202%。3月8日,港股通五日买入成交净额平均12.57亿人民币,陆股通五日买入成交净额平均-2.39亿人民币。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28%,当前仓位64.0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85%,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32%,当前仓位分别为91.66%和61.00%。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有所上升,截止3月8日,两融余额达1万亿元。此外,市场反弹延续,但股市交易量保持平稳,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

市场进入偏向政策主导的投资窗口,我们已经看到符合预期的政策主题行情的到来。最近3周,创业板指反弹了16.57%,背后主要的推动因素是产业资本增持。对于市场的全面企稳和系统性风格切换,我们不妨回看17年11月中开始的市场调整,至今沪深300下跌0.47%,创业板指下跌2.62%,在此轮调整中,中小创和权重指数的结果是殊途同归的,本质是背后的筹码结构发生了不同阶段的变化。而基本面方面,两者都面临着去年10月底至今的数据真空期,中小创犀利反弹的内生性动能是市场预期差伴随着业绩预告数据利空出清后的结构修复,主要围绕一季报数据超预期的超跌修复和会议中政策相关主题的炒作,前者我们认为左侧启动是有其合理性的,后者是需要谨慎的。我们再次重申18年Q1的观点,“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完全的“盈利牛”向“水牛”切换还需时日”,“季度层面需要审慎关注的变量主要是通胀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放宽和风险偏好全面提升目前还看不到”,通胀的超预期已经落地,美联储的加息也板上钉钉,密切关注3月15日冬季限产到期后黑色系价格的波动。如果前期已经降低仓位的投资者,短期应该留一份清醒,在之后的入场节奏中应该更加关注“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等待相关基本面数据确认,而非宽基指数的波动。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安信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景顺长城沪港生精选和嘉实低价策略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1123,较前周上涨0.1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4293较前周上涨0.1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2241,较前周上涨0.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124,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4.286,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599%,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278%,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分别为4.99%、5.17%和5.3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1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2个基点,分别为5.39%、5.66%和5.98%。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 2400 亿元,无逆回购投放。MLF 投放 1055 亿元,MLF 回笼 1055 亿元。总资金净回笼 2400 亿元。本周资金面呈现整体均衡偏松状态,仍需警惕3月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情况,可能会局部抬升利率中枢。

经济面: 2018年2月份,中国CPI同比增2.9%,创2013年11月以来新高,预期2.5%,前值1.5%。PPI同比增3.7%,创15个月新低,预期增3.7%,前值增4.3%。从分项来看,1、2月寒冷天气之下,鲜菜、鲜果对CPI同比拉动较为显著,食品类猪肉等市场监测价格与统计局价格背离,超出市场预期。PPI自2017年7月来首次环比下跌,与高频数据反应一致。不过整体来看CPI数据仍在接受范围之内,暂时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制衡。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2400亿,银行间流动性整体继续保持宽松。基本面上,2月通胀数据小幅超预期,但是仍在接受范围内,金融信贷数据也处于合理预期范围,表外融资继续向表内收缩,海外方面,美债继续保持高位震荡,但仍未突破3%,对债市牵制力在逐步减弱,本周债市基本处于震荡状态,目前来看,整体上债市绝对配置价值依然较高。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近期受利差走扩影响,港汇变动较为剧烈,背后的本质是美元加息的板上钉钉。此逻辑目前并不可用于判断外资流出风险加剧,故而短期的资金面扰动料大概率在3月美联储加息后收敛。国内2月出口同比大超预期并创近三年最高增速,中国出口数据的高增长意味着全球经济维持复苏状态,也印证了IMF调高全球GDP的合理。但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忧,资本市场对于不确定性的回升导致了全球高风险资产并未全面企稳。美股的高估值和技术形态短期在财报空窗期阶段尚不会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有所影响,未来盈利增长能否消化利率正常的上行的一致预期是否打破将成为判断拐点的关键。2月非农数据是推动美股上涨的直接触发剂,这样一组好坏参半的数据却可以推动市场大涨,说明市场情绪依旧在反弹途中。

目前,相比2月初,除了短期美股市场的资金面依然面临约束外(公募基金仓位、个人投资者配置比例、以及融资账户杠杆),一些当时市场最为担心的因素边际上已经都有所缓解和改善(估值、超买、利率水平、波动率)。大跌之后的市场再度波动并非完全没有可能,但也无须单纯就此恐慌。短期内市场可能面临的压力或来自阶段性的增长动能“二阶导数”和“经济意外”指数存在边际放缓带来的预期差、以及货币政策重新锚定预期和贸易摩擦上的不确定性,值得密切关注。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