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企业绽放新三板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6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91.37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11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90起,共计187.38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6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91.37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11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90起,共计187.38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402.39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8年3月8日,腾讯投资投资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0亿人民币。本周共有2家企业上市,已知总融资金额1.60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有13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1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733.54亿股。

本月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企企通获网信资本领投B轮融资,发力供应链金融服务

3月6日,企业与供应商关系管理SaaS服务商企企通宣布获网信资本领投的亿元级B轮融资,老股东昆仲资本、和盟创投跟投。

【好买点评】:企企通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提供企业与供应商关系管理(SRM)的创新型企业,创始人徐辉曾任SAP中国区副总裁,有20年以上软件业务服务经验,见证了国内ERP市场的腾飞。企企通的SaaS SRM系统是向采购方提供基于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的关系管理系统,具体包含采购协同、供应商准入、招投标合同管理以及订单完成后的财务对账、供应商绩效评估等核心功能,更深入的功能按使用者的需求开通。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SRM产品研发、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

2、成长保宣布完成B轮1.5亿融资,教育行业迎来“消费升级”时代

3月6日消息,在线素质教育品牌——成长保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真格教育基金领投,歌斐资产、基因资本、昆仲资本和达晨创投跟投,此次融资额为1.5亿元人民币。

【好买点评】:成长保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4-12岁儿童的在线素质教育,通过有趣的在线互动直播课堂提供互动学习体验,训练孩子的语言逻辑、数理逻辑、记忆力、专注力等能力。截至目前成长保已拥有近万名用户,分布在200多个城市。2017年自主研发课程超一万节,月收入增长率为36%,续费率达到83%。

短短3年,成长保迅速完成了三轮融资。在此之前,成长保于2017年2月完成 5000 万元 Pre-A 轮融资,投资方为黑马基金、昆仲资本、达晨创投;同年7月,成长保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算上此次B轮融资,达晨创投、昆仲资本已连续三次参与了成长保的融资。

3、23魔方获经纬中国领投1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持续跟投

3月6日消息,消费基因检测公司23魔方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前几轮的投资方雅惠医疗、汉王科技和德商奇点继续跟投。

【好买点评】:23魔方是启辰系被投企业,23魔方是国内率先提供个人基因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依托互联网平台,将数据、算法以及基因检测相结合,创造基因检测行业新生态。目前23魔方已经推出了第三代基因检测产品,使用与全球生命科学巨头赛默飞世尔联合定制的73万位点生物芯片,检测项目可达300多项,价格在千元以内。

 

4、精品民宿路客获顺为资本1亿元A2轮融资

3月8日消息,路客宣布获顺为资本1亿元A2轮融资。据悉,融资将用于扩大房源规模、完善技术支撑、提升运营效率,并开拓家居新零售、城市旅行两块新业务。

【好买点评】:路客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创立于2015年,定位于精品民宿互联网分享平台,致力于打造精品民宿。平台吸引和汇集了当地人房东以及他们共享的精品房屋,房源多以特色别墅、历史建筑、四合院、骑楼和高档小区住宅为主,通过这些精品房源和房东,为消费者打造一种“与当地人交朋友,像当地人一样旅行”的独特旅行体验。截至目前,路客已经在55个城市签约房源1万多套;2017年接待入住人次超150万,GMV达2亿;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平均每晚每套价格在550元左右,是行业水平的2倍。

5、家居云设计平台酷家乐D轮融资1亿美金,顺为资本领投

3月9日消息,家居云设计平台酷家乐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淡马锡旗下Pavilion Capital跟投,老股东IDG资本、GGV纪源资本、云启资本、赫斯特资本、线性资本继续跟投。

【好买点评】:酷家乐是启辰系被投企业,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作为全球最具创新体验的VR智能室内设计平台,酷家乐致力于云渲染、云设计、BIM、VR、AR、AI等技术的研发,实现“所见即所得”的全景VR设计装修新模式,5分钟生成装修方案,10秒生成效果图,一键生成VR方案,彻底提升室内设计行业效率。2017年度,酷家乐全年营收突破3亿元大关。在规模上,酷家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居云设计平台,它拥有覆盖全国90%的户型库,吸引了超过300万室内设计师(覆盖全国40%的室内设计师)和超1000万业主用户,形成垄断式的用户壁垒。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2家企业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总融资金额1.975亿元人民币。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1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审核通过。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082.17 点,较前一周下跌0.42%,成交额4.48 亿元,环比增加0.01 亿元;做市指数收于935.37 点,较前一周下跌0.13%,成交额3.41 亿元,环比减少0.38 亿元。新三板市场共有13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1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独角兽”企业绽放新三板

360回归A股,富士康成功过会,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的态度越来越明确。“独角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

由此,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 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近期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这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与新三板相关的公司有神州专车、英雄互娱、孩子王,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已摘牌的酒仙网,以及与挂牌的大地院线同属一个集团的大地影院。

其中,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公司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最受市场关注的是神州优车。公司3月2日公告,完成与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的重组,完成专车业务、租车业务、汽车电商买买车业务、车闪贷业务等构成的生态链。公司2017年亏损幅度预计大幅收窄90.50%至92.74%。英雄互娱形成了从产品、联盟、赛事到传播等组成的完整产业链,不仅在挂牌当年就盈利1900万元,2017年前9月更实现7.82亿元营收、3.90亿元净利润的好成绩。截至2018年3月2日,公司最新估值是129亿元。易观《2017年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年度综合分析》报告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在中国移动电竞研运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腾讯。

股权事件专题

美团打车、滴滴外卖

令人诧异的跨界

美团外卖,滴滴打车。这是 2017 年前,甚至现在,多数人的认知。即使早在 2014 年 Uber 已有外卖,你也难想象美团、滴滴会竞争,而且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毕竟:2016 年 11 月 Uber 退出中国市场后,滴滴独大,看不到被颠覆的可能;2017 年 4 月,美团点评整体盈亏平衡,外界认为它将探索盈利;更重要的是,外卖和打车在认知里不是一件事。

但是,跨界却正在进行。美团从去年开始进入打车市场:2017 年 2 月,上线南京打车业务。(现占滴滴南京地区的6%);2017 年 12 月,成立出行事业部(与外卖的组织层级相同)近期,准备在七个城市试运营。滴滴反击,2017 年底,招募外卖骑手。

技术层面

将外卖、打车“解剖”到技术层面,你会发现,其实它们在解决同一类问题。美团工程师追求“在配送体验(送餐更快、预计到达时间更准确)和配送成本(劳动力更少)之间取得最佳的平衡”;对滴滴的算法设计者而言,“超高效的路线规划,和高度准确的预计到达时间,至关重要”。

以外卖为例:算法指派时,未来订单信息不确定,美团须用机器学习研究闲时运力调度,每笔订单有一定数量骑手备选,同时,骑手身上还有若干订单正在配送。实则是为动态的多个对象做决策。每笔订单有预计到达时间(ETA)、商户出餐速度等多条件约束,不能只考虑最短回路。ETA、预估出餐时间,同在机器学习的研究范围内。另外,还需考虑特殊情况,如,空闲时将订单派给不熟练的骑手锻炼,火锅订单只给特定骑手,订单改派等。

改变对象与目标,打车也可套用。事实上,不论外卖,还是打车,都需要调度算法支持。虽然两者有不同的外包团队和数据积累,但进入对方市场,实则是摊薄了技术研发费用。

商业模式层面

从 Facebook 到微信,在技术驱动的行业里,我们习惯于看到“赢者通吃”,微信的优势在需求侧。你之所以用微信,是因为你所有朋友都用,而你加入后又增加朋友们的使用价值。如此循环,形成网络效应,再小的竞争优势也被迅速放大。

双边市场显然不是。在美国,Uber 虽占据 3/4 的市场,有绝对优势,但其竞争对手却能持续融资,用 1/4 的市场份额和它抗衡。在国内外卖市场,饿了么和美团则四六开。这是因为,双边市场的优势则在供给侧,它具备一定规模效应,越多骑手、出租车,用户体验越好。但用户数量无法直接影响用户选择,你加入不是因为朋友都在,而是这个平台的服务好。而且,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继续增加,不仅没有提升用户体验,成本反而增加。所以,护城河不够深的双边市场类公司极具危机感。王兴说,“美团这个公司永远离破产只有 6 个月时间”。不过,他还说,“我不太担心现有的竞争对手”。这不矛盾。因为颠覆者往往不是出自现有行业,就像沃尔玛的是在线卖书的亚马逊。

现在,美团手握高频的外卖,滴滴有高频的打车,量级相当。然并不能高枕无忧,两者的 App 重合度有 19.46%,这让美团有机会进入打车市场,同样,滴滴也有机会挑战美团外卖。对美团而言,双边市场带来的危机更来自于新兴领域的高频交易。如果某天我们热爱某样服务,召唤它的频率比外卖还高。那么美团就将被迫面对高频打底频的降维打击。

互联网层面

到了美团、滴滴,“大块”领域已被分割,剩下的市场像一座座孤岛,不论外卖还是打车,都须面对不同的市场挑战。而且,在美团、滴滴这种模式里,为了发挥供应侧优势,不能做浅链接,对行业的转化程度要够深。以餐饮为例,美团点评从提供餐厅信息,到团购交易,再到外卖配送,现在还给餐饮老板提供 ERP 系统,比特的转化程度逐步变深。王兴将之称为“入地”:大家吃到一盒饭,上游有无数事,从种地、采摘、捕捞,到运输、仓储、零售。互联网率先改变了外卖订餐,接着上游的各个环节也一定会被改造。我相信凡是还没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都将被改变,只是先后顺序不一样。越靠近消费者,越敏感,越先被改变。下半场的机会是入地,不光做 to C,还要到各个行业里,改造其整个链条。

现在,美团、滴滴展开竞争,但这显然也只是开始。美团之所以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都是因为它的 On-Demand 服务不仅要在外卖里以亿计算,而且还准备进入其他市场,如打车。它的目标是“综合生活服务商”。曾投资京东的徐新(今日资本创始人)如今也重仓了美团。她说,“高频的、刚需的,只要跟交易有关美团都应该做”。美团用商业里的一个环节作为核心,从商业讲是交易,从客户角度讲是服务。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