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私募月报:股市波动加剧 市场中性策略表现可期

好买说:1. 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白马蓝筹存在显著调整。2. 国内债市依然存在跟随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3. 美股大跌、美元涨、美债收益率上行。

股票方面,2月上旬受海外市场大跌影响,叠加信托资金去杠杆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特别是16、17年持续上涨的白马蓝筹存在显著调整。而中小创等成长风格品种出现风格逆转,表现相对强势。

债券方面,2月海外市场波动较大,尤其是美股的大幅波动引发国内股市同样大跌助推国内债市收益率有所下行,随着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如今中美利差已经至低位,国内债市依然存在跟随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

商品方面,黑色系全线下跌,但下跌空间有限。铝短期库存高企,下行压力渐消。铜短期低位运行,中长期价格波幅大。不同商品品种短期有一定分化。

海外方面,2月全球金融市场变动较大,随着通胀和加息预期渐起,美股大跌、美元涨、美债收益率上行。

截至2018年02月28日,沪深300收于4023.6415,月涨幅-5.90%。2018年2月市场各策略除债券型基金外其它各策略平均收益均为负,同期跑赢沪深300的占84%。

各策略平均收益率表现

 

2月各策略私募表现

在每个细分策略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了2018年2月份区间收益表现比较优秀的产品,筛选标准为产品成立时间1年以上、公司管理规模1亿以上。具体如下所示。

1、股票策略1月绩优私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曾尽调过列表中多家私募,其中望正资产基金经理王鹏辉具有10多年行业从业经验,投资风格“攻守兼备”。自2007年9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其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票是晨星评选的唯一十年期五星基金,同时也是晨星授予的唯一的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均为五星的股票型基金。

望正先寻找有成长性的细分行业,再从中选择具体标的。在选择好标的后会通过不断地上下游产业链尽调和数据跟踪等维度来验证。因此不太会选择行业增长放缓,行业内有龙头或者竞争博弈的投资机会。仓位方面主要是根据持有个股的流动性来做的调整。所以仓位不会固定,相对比较灵活。集中度方面,持股相对集中,一般5-10只。 

 2、债券型绩优私募:

 债券策略上,超300亿的合晟资产在2018年开年连续两月上榜。合晟董事长胡远川2004年于清华博士毕业,曾在兴业证券从业多年,合晟旗下研究团队多是曾在兴业证券研究所工作过,彼此之间合作默契。合晟专注于信用债投资,很少参与博弈,投资策略主要是信用债持有到期,赚取基础票息和回购的收入,同时会做一些交易获得超额收益。

目前公司共有53人,其中投研人员20多人,13位研究员即信评人员,基本做到了全行业进行覆盖,每季度会调研一次单券,跟踪的比较紧密。偏自下而上,会对行业和个券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

 3、宏观对冲绩优私募:

宏观对冲策略上,银叶投资公司风格稳健,涵盖固定收益、宏观对冲和权益投资等多领域资产管理。周军全有17年金融、计算机行业工作经历,7年量化投资研究经验,擅长量化建模、策略研发、系统开发。具体到量化策略体系,首先通过对统计套利机会、事件驱动型机会、趋势性机会、周期性机会进行建模,形成策略框架。利用人工智能,整合宏观经济变量,交易数据以及其它相关数据,通过大量的数据发掘,最终形成交易策略库。组合交易策略库中的策略,形成可交易的程序指令,实现全自动化交易。

4、多空仓绩优私募:

在多空仓型产品中,作为老牌的私募机构,和聚投资的品牌深入人心。李泽刚从泰达宏利离职转身进入私募行业创立了和聚投资。在2012年和聚更是加盟了中信证券的研究部执行总经理于军作为合伙人,如今和聚可算是公募派和券商派的珠联璧合,更是挤进了私募百亿俱乐部的行列。

5、CTA管理期货绩优私募

2017年,A股呈现出极端的一九分化行情,蓝筹股大幅领跑中小创。整体量化策略表现都不佳,不少机构遭遇“滑铁卢”。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在波动率降低的市场环境下,许多量化对冲类基金使用的阿尔法、CTA策略难以施展。CTA的盈利主要源于波动率的放大和明显的趋势行情。不过2月份以来,市场调整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又产生一定的变化,与其他策略相关性较低的CTA策略又重新受到重视。2月份,在沪深300下跌5.9%的情况下,CTA策略表现大幅领先,配置功能逐步凸显。

6、市场中性绩优私募

2月份,市场中性策略表现优于大部分细分策略。近期伴随着市场波动率升高,股票抱团现象松动,行业热点轮动加快,使alpha机会增厚。另外,基差收敛,对冲成本降低,指数波动率回到历史中位水平,市场中性策略表现可期。

行业现状

截止2018年2月底,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3053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8438家,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3444家,另外有410家机构管理基金主要类别为空,其中2月新增266家。备案私募基金总数达87331只,其中新增2539家。

2018年2月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仅占36%,但同期跑赢沪深300的占84%。

行业方面发生的大事,2018年2月,A股市场上半月出现大幅回调,并且前期走势相对坚挺的港股市场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主要是受美国股市的调整从而引起全球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产生重要影响。不过在春节前3个交易日,市场企稳反弹,叠加假期间海外市场表现强势,节后市场连续3日上涨。临近月末,价值风格反弹乏力,再次出现回调,与此同时成长风格在历经了两年多的调整后,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且在多家公司业绩爆雷和乐视复牌等利空出尽之后,市场对于成长风格的关注度有所提高,因此月末依旧延续前期强势表现。

总结来说,2018年2月市场各策略除债券型基金外其它各策略平均收益均为负。不过我们更倾向于本次调整是市场经过上涨之后的一次正向调整,而并非趋势性的下跌,未来良好的宏观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增长将推动企业价值的上升。今年投资者可以降低回报预期,但也不必过度担心回撤的风险,优秀企业的盈利增长仍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合理的投资回报。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尽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产管理人或其代表的现场路演或电话会议等沟通方式的记录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特定的合作伙伴传送,且本报告及其内容均为保密信息。未经事先书面同意,禁止任何引用、转载、复制、分发以及向第三方披露。

一旦阅读本报告,每一潜在阅读者应被视为已同意上述条款。除本页条款外,本报告其他内容和任何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用语,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不构成法律协议的一部分,不应被视为构成向任何人士发出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承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