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个赴美IPO中概股诞生,尚德机构登陆纽交所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70.4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12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3起,共计104.94亿元...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70.4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12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3起,共计104.94亿元,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3月22日,经纬中国、首钢基金、蓝驰投资等投资车和家30亿元。并购市场共发生44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62.11亿元。共有3家企业上市,创业板1家、香港2家。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10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57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金融、娱乐传媒、机械制造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定位互联网+物流,天地汇完成5亿人民币C轮融资

3月23日消息,天地汇宣布获得5亿元C轮融资,由中金资本和铭霄资本联合领投,启创资本等多家资本机构跟投。

【好买点评】:天地汇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天地汇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全国物流园区网络化经营管理的物流产业互联网公司,致力于打造供应链+大数据驱动的物流生态圈平台。天地汇整合了超过60+园区,覆盖50+城市,2017年平台营业额达1175亿元。与自建自营的单体物流园模式相比,天地汇通过轻资产的方式更加快速布局全国各物流枢纽城市的公路港物流园区网络,并以物流园区作为节点快速形成中国公路物流网络大动脉的网络,并延伸提供平台性服务体系。

2. “骑电单车”近日宣布完成千万美金A轮融资

3月22日消息,共享电单车平台骑迹科技“骑电单车”近日宣布完成千万美金A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君联资本、Ventech China、青松基金、盈动资本等跟投。

【好买点评】:骑迹科技(骑电单车)是启辰系被投企业。骑电单车成立于2016年10月,总部位于杭州。CEO周坤鹏为原59store创始人兼CEO(曾获2亿人民币B+轮融资);CTO杨春雷为原小鹏汽车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原汽车之家CEO秦致担任骑电董事长。截止目前累计投放近万台电单车。骑电单车日均骑行频次达5-6次,客单价超过3元,平均订单骑行里程接近4公里。

 

3. 小电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3月22日消息,共享充电宝“小电科技”获数亿元B+轮融资,具体数额未透露,但据称加上B轮的3.5亿元,总数超过1亿美元。

【好买点评】:小电科技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小电科技成立于,以“桌面座充式”起家,后推出了可移动的小机柜充电宝。小电是唯一有BAT背景的共享充电宝,获得了微信小程序的入口支持。去年11月,微信曾宣布,小电95%的客源来自小程序,日订单量是50万。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已经开通服务,已经有上万家商家加盟了小电共享充电服务,目前小电日单量已超过100万次。

 

4. 推想科技完成3亿元融资,继续深耕AI+医疗影像

3月19日消息,推想科技完成3亿元人民币新一轮融资,本轮由襄禾资本、尚珹基金、元生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投资。推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宽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AI医疗影像细分领域,所融资金将全部投入AI医疗影像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国际化营销。

【好买点评】:推想科技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推想科技是一家将人工智能用于医疗服务的科技公司,基于医学影像数据,并分析对比对应的临床资料,包括临床报告和实验室研究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关联性,提供医疗解决方案。在全国前50名医院,推想科技的AI已经部署上线25家,另外还进入美国、日本、德国分部,开辟海外战场。

 

5.  “车和家”完成30亿元B轮融资,与滴滴携手杀向共享汽车战场

3月22日消息,“车和家”完成30亿元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首钢基金旗下的京西创投领投,银泰集团、源码资本、蓝驰创投、明势资本、泛城资本等跟投,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车和家已累计获得57.55亿元融资。

【好买点评】: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定位于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的第三次创业。本次融资车和家将继续大力推行大中小SUV的研发,预计2018年下半年推出样车。此外,车和家、滴滴出行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生产共享出行的定制版智能电动车。除了常规的SUV之外,车和家很早就在推广SEV的概念(按照欧洲L6e(轻型四轮车)的标准制定),与蔚来、小鹏的高配SUV走差异化路线。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3家企业在A股和港股上市,深圳创业板1家,香港2家。

 2. 尚德机构登陆纽交所

3月23日晚间消息,尚德机构正式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STG,此次发行价为每股11.5美元。尚德机构计划通过IPO方式发售13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按照该发行价计算,其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到1.495亿美元资金。目前最新市值约19亿美元,春华资本、经纬中国、新东方、兴旺投资、兰馨亚洲、清科创投等创投股东在列。

【好买点评】:尚德机构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尚德机构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教育培训公司,主要为年龄介于18-40岁的城市用户提供证书培训、学历培训等职业教育课程,其中证书培训科目涵盖人力、会计、教师资格证等,学历培训包括自考、成考、MBA等等。

公司2013年转型在线教育,效果显著。2017年,尚德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70亿元,同比增长131.6%;2017年现金收入为23.82亿元,同比增长221.4%;2017年毛利为7.9亿元,同比增长129.9%。新生入学人数38.8万人,同比增长105.3%。

 

3.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1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1家通过,1家暂缓表决,过会率50%。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072.28点,周环比下跌0.56%,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46.85点,环比下跌0.82%。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15.09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10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57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事件专题

独角兽很忙

科技部公布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单

2018年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公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名单,164家企业入选了这个名单,也将近日资本市场关于“独角兽”的炒作推上了最高潮。

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高居榜首,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列前十。

众安保险、掌阅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阅文集团等9家独角兽因上市而毕业。大疆创新、大地影院、苏宁金融、猪八戒网、玖富等9家企业因成立时间超过10年毕业。

好买直接后间接投资其中19家相关企业:宁德时代、京东金融、饿了么、平安好医生、北汽新能源、神州优车、瓜子二手车、猫眼电影、英雄互娱、Ucloud、小鹏汽车、宝宝树、优客工场、药明明码、得到、一点资讯、信达生物、找钢网、阿里体育。

 全球“独角兽”争夺战

两会期间,“独角兽”回归A股是整个资本市场最关注的一幕。据报道,首批8家回归A股的“独角兽”企业名单已确定,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

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独角兽”企业回归方式。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再次谈及此事: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欢迎这些企业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不过,A股积极争抢独角兽的背后,是一场波及全球的IPO争夺战,从纽交所到港交所,再到中国大陆A股都纷纷修改上市规则。其中,手段最为“狠辣”的是纽交所。纽交所最新修订的适合独角兽公司的特殊上市规则,不通过上市流程发行新股或筹集资金,又不需要承销商,只要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便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近日,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瑞典公司Spotify宣布将于4月第一周登纽交所,直接上市。

 警惕股权投资的债权化

监管层对“独角兽”的政策,本意在于吸引国内优秀的新经济企业登陆A股市场,也是为了鼓励一级市场更多地投资于创新型企业,培育、发掘更多的“独角兽”。要谨防诱发的投资取向和监管层的目的很可能是完全背道而驰。这一政策可能诱使更多机构扎堆投资已经进入名单的“独角兽”企业(因为以估值为标准确定的“独角兽”质量本就是良莠不齐的,并不是估值到了10亿美元以上就一定是好企业)投资于“独角兽”企业则并不需要什么创新,可能是傻瓜式投资。如果更多的资金扎堆涌向了资金并不那么稀缺的所谓“独角兽”企业(或者说头部企业),嗷嗷待哺的中小型创新企业可以得到的投资机会反而进一步减少了。

另外,未来一二级市场可能都会形成龙头大企业享受高估值、高流动性,而中小企业。虽然这是我们监管层希望看到的效果,但是其背后的投资逻辑可能完全不同。扎堆头部企业的根本原因是避险情绪的加强,为了规避风险,不得不集中投资于领先的大企业,不仅是因为这些大企业本身有更强的稳定性,扎堆行为本身也会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如果长此以往以债券投资逻辑去看股权投资,会带来很多投资错位和衰落,因此需要更加周到、灵活调整的配套政策。

冰火两重天——传IPO门槛提高,今年已有48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截至3月21日,今年已有48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企业撤回申请的23家。2018年以来共60家IPO企业首发上会,其中,通过24家,过会率40%,被否28家,被否率48.28%,另外还有4家取消审核和4家暂缓表决。2018年以来过会率为40%,从严监管的信号显而易见。

早前的2月23日,证监会公布《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了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遭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企业IPO被否决后,至少须运行三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重组规定也加速了一些对IPO心存侥幸企业的撤退步伐。

另外这几天,一则IPO新版监管要求在投行圈疯传:第一个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的,要么选择撤回,或者接受现场检查;第二个是IPO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