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重金收购摩拜,进军出行领域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59.98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9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0起,共计110.87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59.98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9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0起,共计110.87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上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该事件是2018年3月31日,,深圳市前海梧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中创海洋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南太湖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湖州东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投资上海修源网络科技(上海游侠汽车)50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1家企业深圳中小板上市,总融资金额2.75亿元。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3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54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医疗器械出海平台“联医医疗”完成A+轮和B轮超1.1亿元融资

近日,医疗器械出海S2b2C平台联医医疗宣布连续完成A+轮和B轮融资,分别由云启、春晓资本、晨兴创投领投,英科医疗,和各老股东跟投以及银行授信,合计超1.1亿人民币。过去2年,联医已完成真格基金,明势资本,东辰投资,人王刚和银河系创投参与的多轮融资。

【好买点评】:联医医疗是启辰系被投企业。联医医疗致力于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亚马逊,从医疗器械生产工厂到欧美终端配送,实现了全网运营和数据在线,海外用户能够一站式下单,追踪物流,管理库存和并实时和工厂端同步。从医疗器械领域最重最复杂的自营业务切入,开始销售运营的一年多来,单月营收几十万增长到数千万,并实现盈利,2018年预计过5亿人民币销售额。联医旗下的国内,香港和欧洲子公司目前已获得FDA,CE,ISO,一二三类医疗器械等多个资质,基本涵盖了综合医院和专科诊所的耗材需求,并在欧洲部分国家具备相当的市占率。

中国造的医疗器械除了成本优势外,质量和产品丰富度也不断获全球认可,联医应用互联网技术连接国内制造与海外客户,有利于提高整个产业链效率。

 2、冰鉴集团再获1.55亿元Rre-B轮融资

近日,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风控平台冰鉴集团宣布完成1.55亿元的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游族网络领投,永睿投资跟投,包括云启资本等原有投资机构继续加码跟投。至此,冰鉴集团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所获融资总额已超过3.15亿元人民币。

【好买点评】冰鉴集团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是一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用评估服务商,从小微企业信用评估开始切入,如今的产品覆盖个人和企业信用评估。有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产品,包括火眸、慧眼、探真、辅正等消费贷解决方案。该种标准化产品以API形式输出,客户提供用户的三要素(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冰鉴即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返回对用户的评价。目前在精准营销和反欺诈领域都有应用。

2017年6月起《个人信息保护法》正式实施,行业内数据的差异逐渐抹平。随着数据交易的市场化和规范化,经过行业洗牌和监管规范之后,目前行业已进入深水期,在数据源和价格趋同的情况下,算法和模型等技术因素成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此外,现金贷新规出来之后,本身对于大数据风控行业来说是利好,对重视风控与合规的团队更是利好。冰鉴集团从2017年6月开始,业务量就开始快速上升。

3、太美医疗获3亿元D轮融资,赛富、晨兴、软银中国投资

近日,太美医疗科技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赛富投资基金、晨兴资本、浙商创投、软银中国和常春藤资本,原股东凯风创投继续跟进。

【好买点评】太美医疗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太美医疗科技成立于2013年,一家生命科学领域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涵盖临床研究、药物警戒等领域,包括MobileMD-EDC系统、CTMS 临床试验项目管理系统等。其产品太美云(TMCloud)是医药企业、研发服务公司、研究机构、患者和监管机构多方共同协作开展研发工作的理想平台,有助于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优化研究过程并改善研究质量,加快新药的上市。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家企业国内上市,深圳中小板。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7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5家通过审核,2家未通过。

3、胰岛素明星企业“甘李药业”二次过会通过

甘李药业专注于糖尿病治疗领域。三年前曾申请IPO失败,此次成功过会。

【好买点评】甘李药业三年前17名员工因行贿而被判刑,但公司业绩优异、成长性好、是我国首家掌握产业化生产重组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中国企业,行业地位突出,实际控制人、创始人、董事长甘忠如为生物化学博士、曾在北京大学工作数年,公司所处胰岛素行业又处于生物医药这一政府大力鼓励的行业,成功过会。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063.51 点,较前一周下跌0.63%,;做市指数收于909.91 点,较前一周下跌0.71%,目前共有1154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2)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事件

美团重金收购摩拜,进军出行领域

4月4日,美团摩拜正式宣布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37亿美元的总价,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摩拜单车创始团队及早期投资人彻底退出摩拜股东序列,得以成功套现。

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三天内吃掉滴滴30%的市场份额

近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还宣布已经获得杭州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此外,首批推进的城市还有成都、福州、温州、厦门,而另一“重镇”北京也将在4月份开启。美团上线前三天,分别拿到15万、20万和30万单,有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相当于打掉了滴滴30%左右的份额。与此同时,滴滴也从打车跨界外卖。4月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开城,之后陆续“开餐”的名单中还有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目前,标签为“美食佳饮”的“滴滴配送”APP已上线,“月入超一万”的字眼赫然出现在骑手的招聘广告中。

滴滴作为平台,掌握了流量分发大权。与出租车比,滴滴快车的价格已经没有多少优势;打车难、竞价引起乘客不满;高抽成导致司机纷纷抱怨。在这种行业现状下,美团可谓精准打击。一边0抽成,抢夺司机,一边高补贴,招揽用户。同时,以司机抢单代替平台派单,直指滴滴的死穴,把选择权交给司机和用户。就目前来看,这极大的调动了司机的积极性,顺利在上海完成了虎口夺食。

美团的优势还在于,其本身凭借生活服务的主业,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在对手不断犯错的情况下,进行降维打击,事半功倍。

美团未来发展规划:做在线服务领域的亚马逊

美团2010年3月成立,2017年10月拿到40亿美金融资,当时投后估值已经达到300亿美金。3月份美团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拥有大约3.2亿活跃买家以及超过400万商户,去年、总营收达到54亿美元。摩拜单车是城市三公里出行最便捷的工具,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既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也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消费场景。

去年底,王兴确定了美团点评的组织升级,聚焦到店、到家、旅游、出行四大LBS场景,在前台业务体系上,成立大零售事业群,统筹生鲜零售、外卖、配送、餐饮B2B等业务。

生鲜零售:店面冷清扩张有限。去年7月,美团开出了掌鱼生鲜超市,经营面积2000平方米,产品以生鲜食品为主,占到了整个营业面积的50-60%,海鲜水产主要为进口,开业时同步推出APP,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借助美团配送,实现三公里内一小时送达。目前掌鱼生鲜仍只有一家门店,随着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都已经进入可复制化阶段,所以留给美团的时间窗口已越来越小。不过美团通过投资完成了自己社区生鲜的布局。去年11月,美团旗下的龙珠资本投资了上海社区生鲜品牌康品汇,后者成立于2011年,目前在上海已经有12家店门店,计划今年新开40-50家门店。

外卖:依旧亏损竞争激烈。美团2017年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其中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占比为47.5%,接近一半,但是这项业务却依然亏损。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饿了么,在收购百度外卖后在市场份额上形成两强格局,而随着阿里收购的完成,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美团外卖将受到更大的压力。

物流配送:依赖严重优势不足。基于美团外卖入驻商家的多元化,美团配送的品类也在不断扩展,在2月,美团分别与海澜之家和新高桥达成合作,提供更多品类配送服务。为满足运力需求以及快速开拓三四线市场,美团配送采用自建+加盟代理+众包的运力组织形式,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而美团众包也从此前的抢单模式转变为派单模式。实际上,在即时物流领域,还有阿里系的点我达以及京东的达达,前者拥有淘系电商的庞大资源背景作为支撑,也接入菜鸟网络城市配送体系,是阿里新零售物流的布局重点,后者依托京东体系逐步扩展,承接京东到家高速增长的O2O订单以及部分京东物流的末端揽派。

但是美团在新布局的领域中没有获得更多斩获,同时其核心业务也面临危机,餐饮被口碑反超,外卖业务还在与饿了么艰难博弈,后者刚刚被阿里全资收购并且成为新零售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