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公募基金日报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066.80 点,跌 43.85 点,跌幅为 1.41%;深成指收于10395.16 点,跌 226.63 点,跌幅为 2.13%;沪深 300 收于 3748.64 点,跌 60.22 点,跌幅为 1.58%;创业板收于1783.74 点,跌 54.97 点,跌幅为 2.99%。两市成交 4663.60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3.47%。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下跌 1.25%,中证 500 下跌 2.02%。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银行、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43%、-0.47%、-0.83%,电子、计算机、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07%、-3.95%、-5.00%。沪市有 170 只个数上涨,占比 11.68%,深市有 250 只个数上涨,占比 11.67%。非 ST个股中,18 只个股涨停,27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下跌,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证全债指数上涨 0.11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 0.87%,标普 500 上涨 1.07%;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0.5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83%,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06%。

二、 指数涨跌

三、时事

1. 中国 3 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中国一季度 GDP 同比增长 6.8%,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 GDP 的增速目标为 6.5%。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 77.8%,较去年同期增加 0.6 个百分点。考虑到基建投资放缓、居民负债高位制约消费增速以及贸易部门或将面临较大压力等因素,二季度经济增速或将放缓。

中国 3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低于预期的 6.3%,比 1-2 月回落 1.2 个百分点。增速回落主因一是今年春节时点较晚,可能对 3 月工业企业开工造成影响,二是受去年 3 月基数较高的影响。

“中国版非农”首度公布:1 至 3 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 5.0%、5.0%和 5.1%。有了调查失业率之后,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就业情况。同时更加国际化,与国际对比时有了一个参照。

2. 央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以 2018 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 MLF 约 9000 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 4000 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主要考虑是:一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 MLF 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 4000 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3. 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不会一步到位,大额存单已先行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已于 4 月 12 日召开会议,讨论调整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事宜,这被市场公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存款利率上限的调整绝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分地区、分银行类型、分批次地渐进式放开。目前,大额存单的利率上限已先行提高,包括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近日已陆续发行突破此前利率上限的大额存单。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