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将对冲贸易战升级的恐慌情绪

央行今日宣布,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我们认为对于市场的影响如下:

此次流动性的释放影响最直接的是利好债券市场。尽管一季度较好的经济数据修正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金融信贷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在连续下滑,进出口方面受到贸易战影响,拖累出口项较大,通胀部分3月也未超预期,均利好债市。另外市场情绪面上,受贸易战和地缘政治影响,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可能进一步下降,短期将有不少避险资金将涌入债市避险,叠加此次降准,预计债市将迎来暖春。

对于股市,将对冲贸易战升级的恐慌情绪。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缓解现在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无异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机构们的观点汇总:

联讯证券曹卫东表示:降准对目前A股市场企稳有积极作用。下调一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在抵消了MLF到期因素后,仍向市场释放4000亿流动性。这有利于优化货币金融环境,对目前A股市场企稳有积极作用,并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华创债券:央行降准操作确认货币政策呵护资金面的态度取向,短期利好债券市场,但是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结构性去杠杆的环境中,且金融监管箭在弦上,中期仍需对货币政策态度做进一步确认;建议机构短期参与交易机会,快进快出,中期根据货币政策边际态度再做判断。

国金证券李立峰点评此次降准称,随着外需今年的高度不确定性,今年货币政策理应有所转向,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今天披露的“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实施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正印证了我们的这一看法:货币政策在微调转向。

管清友解读降准称,这次降准会是2014年的重演吗? 这次降准力度很大。一季度经济虽然表现不错,但高频数据显示,下行迹象明显;资金面偏紧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更困难,维持流动性适度十分必要;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可能逐渐显现,降准有有助于对冲风险;今年货币政策可能边际略松,监管节奏也可能放缓,资产价格下行压力缓解。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指出,降准的方式来置换MLF,是用长期限和低成本的资金置换短期险和高成本资金,从原理上是更利于压低长端利率。压低长端利率是为了对冲社融中表外增速的下滑,类似操作还有PSL操作放量。

华创策略王君则表示:1、今年货币条件、利率环境比去年要乐观,前期观点正在验证;2、尽力避免内、外部压力共振,国内政策的抓手在货币;3、不再担忧汇率波动,人民币因套利原因,币值坚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4、为接下来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做好安全垫。5、对市场影响,股债再平衡、蓝筹白马再平衡。

海通姜超等认为:宽松格局持续,拥抱债市慢牛。今年以来,去杠杆背景下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逐步体现,资金需求减少;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资金供给,意味着资金供需继续改善。建议拥抱债市慢牛,增加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仓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