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用户理财双周报0426

货币基金:

【接棒货币基金冲量大旗 短期理财债基规模暴增】

曾经遭市场冷遇而大批量清盘的短期理财债基近期有卷土重来之势。今年一季度短期理财债基份额猛增超2700亿份,截止今年一季度末短期理财债基整体份额超6400亿份。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114只短期理财债基(A/B/C/E份额分开计算)份额总计高达6411.71亿份,较2017年底的3669.75亿份,大幅增长2741.95亿份。从基金份额增长排名上看,共有11只短期理财债基在今年一季度份额增长超百亿份。

点评:

短期理财债基的重新受宠也是源于竞争对手货币基金的发展受限,首先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提出了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要求,这让很多基金公司再难依靠货币基金冲量。并且,年末监管也引导基金公司淡化涵盖货币基金在内的规模排名,使得货币基金存在感降低,进而短期理财债基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替代产品。

 

热点主题:

【参与消费升级、中国制造和大金融的主题机会】

短期市场最大焦点为中美贸易战。短期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全球股市今年来再次集体大跌。从中国对美国出口金额的行业分布看,中美贸易摩擦将较大影响依赖海外市场的行业,包括电子元器件、通信、机械等。乐观的情景是在45天的谈判窗口期中和解,中美双方达成协定,贸易战告一段落。悲观的情景是,中美谈判失败,美国对清单上商品加征25%的从价关税,中国必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回应,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在重复的囚徒困境中,纳什均衡趋向于帕累托最优,所以携手做大蛋糕比抢份额更优。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乐观情形的概率更高。短期来看,贸易摩擦降低风险偏好建议规避风险,中国经济今年来快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尽管美国稳坐第一,但市场份额逐步下降,话语权减弱,故“修昔底德陷阱”或难以避免。中长期来看,作为世界最大的两大经济体,即使贸易战继续升级,两国经济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反而结构上将激励我国加速创新,由大变强。所以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适当调整仓位,更重要的是调整持仓结构,关注财报期超预期板块。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近期超跌的低估值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资产配置分析总结:

权益类:利率环境回归中性,系统性风格切换未到。在外生变量成主导、新兴产业政策暖风、金融去杠杆坚决的三大超预期背景下,市场波动加大的谨慎之余,却适合我们冷静甄选优质成长基金,等待布局机会。短期超跌白马或出现修复行情,往后我们建议可以在一季报数据超预期的板块寻找内生性增长吸引力确定的方向,如果前期已经降低仓位的投资者,短期应该留一份清醒。在之后的入场节奏中应该更加关注“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等待相关基本面数据确认,而非宽基指数的波动。

债市:资金面上,虽央行进行大额净投放以及降准释放流动性,但更多的是基于对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滑的对冲,从资金面利率反而抬高这一点可以看出(虽然也有缴税的影响)。另外基本面上,一季度数据出炉,地产投资上行,制造业,基建下行,消费继续抬升,整体相对符合预期,经济内部结构性分化在逐步显现,而债市在降准,贸易战等外生冲击影响下波动较大,长端利率有明显下行,但非理性因素占比更多,后续不确定性加强,但边际利好在逐步显现。

 

                                         投资理财您可能关心的新鲜事

热门领域:

央行定向降准将带来多重金融利好

4月1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约1.3万亿元流动性,实际增量投放4000亿元。此次央行定向降准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二是规定各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以缓解资金到期的压力。

点评:此次流动性的释放影响最直接的是利好债券市场。近期基本面和情绪面多项利好债市,短期将有不少避险资金将涌入债市避险,叠加此次降准,我们一直说的配置价值已经体现出来。博时信用债昨天上涨0.57%。对于股市,将对冲贸易战升级的恐慌情绪。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无异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对冲近期的恐慌情绪。

 

3月CPI增速有所回落,仍维持在2%以上

3月CPI增速有所回落,仍维持在2%以上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1%,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同比上涨2.1%。环比来看,CPI环比下降1.1%;其中食品下降4.2%,非食品下降0.4%。累计来看, 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从同比来看,CPI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但增速相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6.1%(猪肉价格下降12.0%)。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

点评:2018年3月C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春节效应消散,食品分项回落较大是造成3月CPI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后期通胀水平仍有回暖的空间,预计仍在2%以上,但是今年需要额外关注的就是贸易战带来的影响。PPI这边,生产资料中矿价由于去年高基数原因,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原油价格受中东局势和美俄外交形式影响上行压力较大,同比依然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后续PPI回落幅度有限,将保持在3%中枢水平。

 

养老金个税优惠来了

财政部网站4月12日显示,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点评: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对个人的影响:减轻税收负担,同时,它还能帮助投保人进行养老规划、理财规划,从而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举例说明:一名30岁的工薪族,其扣除三险一金等工资为20000元,税延政策使他延后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每月250元,一年即为3000元,假设是这样免税了30年,30年合计免税9万元。30年后该人达到退休年龄,从个人账户支取商业养老金,根据30年后起征点及税率进行缴税。/////由于退休后的收入通常不会高于工作时的收入,因此退休后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通常较低,再扣除通胀因素,总体税收负担将会变轻。对社会的影响:将对弥补养老资金缺口起到积极的作用,且平衡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比例。截至2016年末,(第一支柱)全国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存4.4万亿元,(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累计结存1.1万亿元,(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还在摸索阶段,所以三大支柱规模比例显著失衡。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