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落地,监管超预期的暖

2018年4月27日,涉及百万亿规模的资管新规终于靴子落地,监管风超预期偏暖。

 

影响规模:百万亿级

在经历了5个多月的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接受来自市场近2000条修改意见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刚刚对外公布,资管行业步入统一监管新时代。作为改变资管行业的历史最高规格的纲领性文件,资管新规从最基本的业务定义到产品设计销售运作等具体方面都提出了与之前任何文件都不一样的要求。全文11832字,首次系统全面的构建了未来资管业务的新范式。从影响规模来看:

百万亿资管规模=22.2万亿银行表外理财产品+21.9万亿信托余额+11.6万亿公募基金+11.1万亿私募基金+16.8万亿券商资管计划+13.9万亿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2.5万亿保险资管计划

 

此次落地新规的变与不变: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细则的变化整体偏暖,不变的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决心:一定要打破刚兑(产品净值化),穿透监管(防止资管产品多层嵌套,隐藏风险)和处置非标产品。

从新规具体细则来看,有十大变化:一、是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比征求意见稿的时间延长一年半。二、是允许部分资产标的用成本摊余法估值。三、是合格投资者门槛再增新要求,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新设“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要求。四、是公募产品投资市场化债转股态度转变。五、是细化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定义。六、是删除“资产负债率达到或者超出警戒线的企业不得投资资产管理产品”,这意味着对于企业投资资管产品的限制放松。七、是删除管理费率与期限匹配的要求。八、是强化刚兑认定及其外部审计责任。九、是放宽允许产品分级的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四类产品不得分级,《指导意见》中只要求其中两个(即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分级)。十、是对智能投顾的相关监管表述改动较大,但核心意思未变。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值得关注的有两点:1.过度期限的延长,给资管行业更多的时间去调整。2.变化整体对于之前的限制有所放松,十大变化中不少是删除和放松了一些征求意见稿中的条款。而这有利于修正前期市场对于资管新规的悲观预期,提升近期一蹶不振的市场风险偏好。

 

其他大佬的声音:

申万宏源认为,年内随着资管新规对过渡期的相关限制放宽,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预计社融增速将企稳回升,对今年国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忧;国金李立峰称,大原则并没有放松,而是有所强化,过渡期延长对A股市场无疑形成短期利好,有助于权益类市场的企稳;中泰证券黄华称,混业经营渐成趋势,全牌照特别是依托银行牌照为核心的转型更有利,互联网金融抬高门槛,摒弃伪创新,金融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