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风雨过后,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82.23点,涨10.69点,涨幅为0.35%;深成指收于10324.47点,跌84.44点,跌幅为0.81%;沪深300收于3756.88点,跌3.98点,跌幅为0.11%;创业板收于1805.60点,涨22.79点,涨幅为1.28%。两市成交21027.18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19%,中证500下跌0.3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交通运输、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66%、2.33%、1.73%,综合、电子、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32%、-3.12%、-5.4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28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62%,标普500下跌0.0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5%,日经225指数上涨1.38%。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股票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44%和0.06%;债券型和保本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6%和-0.05%。

股票型基金:风雨过后,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前期的风险偏好掣肘点:地缘政治、贸易战均有所缓和。上周五休市之后,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相比征求意见稿的变化如过渡期延长、产品净值计价方法调整等,整体更温和,意在维持必要的流动性。这有利于修正前期市场对于资管新规的悲观预期,提升近期一蹶不振的市场风险偏好。从基本面来看,全部A股18年Q1/17年净利同比为14.4%/18.4%,ROE持平于10.3%,尽管有所下滑,但是盈利依然维持高增长,符合市场预期,预计18年净利同比13.5%、ROE为11%。在情绪面回暖,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或将出现市场情绪修复契机,短期仍需紧密跟踪中美贸易谈判。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风格上更为均衡,另外关注深度回调后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在上周受缴税影响资金利率冲高后,本周资金面压力有所放缓。基本面上,PMI景气度较上月略有下滑,但是整体依然保持在高位区间,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幅度明显, 不过受高基数影响较大, 整体来说基本面上有继续边际放缓的倾向,另外资管新规如期落地,过渡期超市场预期延长1年半后边际利好债市,但仍需警惕市场情绪过度乐观后一旦预期边际反转带来的潜在踩踏效应,目前来说债市今年涨幅已经较大,整体来说后续一段时间震荡概率为大。

QDII基金:尽管近期随着贸易战中美双方趋向温和,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但我们认为风险犹存。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随着hibor利率的提升,资金面外流迹象已有改善。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在未来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中,低估值的港股或将最先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82.23点,涨10.69点,涨幅为0.35%;深成指收于10324.47点,跌84.44点,跌幅为0.81%;沪深300收于3756.88点,跌3.98点,跌幅为0.11%;创业板收于1805.60点,涨22.79点,涨幅为1.28%。两市成交21027.18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19%,中证500下跌0.3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交通运输、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66%、2.33%、1.73%,综合、电子、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32%、-3.12%、-5.4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28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62%,标普500下跌0.0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5%,日经225指数上涨1.38%。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股票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44%和0.06%;债券型和保本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6%和-0.05%。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广发医疗保健、国泰大健康、建信高端医疗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汇添富医疗服务、中欧医疗健康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生物科技B、华宝中证医疗B、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易方达生物科技、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C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创金合信聚利A、创金合信聚利C、泰达宏利聚利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B详细购买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A详细购买、嘉实保证金理财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90%,4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61%。 

 

上周焦点

一、 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传递出多个重要信号。

当天召开的 政 治 局会议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此次会议上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机构分析称,这是政治局会议中首次同时提到5大市场。更加稳定的资本市场有望获得更高估值,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

二、 美债“破3”

北京时间周二晚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的基准——升破3%关口。自2011年以来,3%关卡只被短暂触及过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初,后来债券牛市将收益率压低到纪录低点。 

三、 资管新规落地,监管超预期的暖

从新规具体细则来看,有十大变化:一、是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比征求意见稿的时间延长一年半。二、是允许部分资产标的用成本摊余法估值。三、是合格投资者门槛再增新要求,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新设“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要求。四、是公募产品投资市场化债转股态度转变。五、是细化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定义。六、是删除“资产负债率达到或者超出警戒线的企业不得投资资产管理产品”,这意味着对于企业投资资管产品的限制放松。七、是删除管理费率与期限匹配的要求。八、是强化刚兑认定及其外部审计责任。九、是放宽允许产品分级的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四类产品不得分级,《指导意见》中只要求其中两个(即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分级)。十、是对智能投顾的相关监管表述改动较大,但核心意思未变。

四、一季度A股业绩榜单

截至4月28日,A股3513家上市公司中,除*ST上普、中毅达、千山药机、康达尔、抚顺特钢、美都能源、凯迪生态、*ST华泽和山东地矿等9家公司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时披露外,其余3504家一季报数据已全部披露。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9.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4%;实现净利润9266.78亿元,同比增长21.94%。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均领先主板。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高于预期51.3%,但较前值51.5%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扩张区间。从分项去观察的话,供给稳定、需求下滑,供需趋于平衡。1-3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增长11.6%,主要受到高基数影响较大。去年1-3月份,受工业品生产加快和价格上涨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043亿元,同比增长28.3%。而今年一季度,受限产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有所放缓。 

 

政策面:资管新规落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细则的变化整体偏暖,不变的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决心:一定要打破刚兑(产品净值化),穿透监管(防止资管产品多层嵌套,隐藏风险)和处置非标产品。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上累计净回笼2700亿,下周(4月29日-5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8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亿、300亿、0亿、1200亿和600亿到期,资金面再上周冲高后有所回落,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上周有所提升。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4.54%,当前仓位63.7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3.7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4.63%,当前仓位分别为92.19%和60.62%。两融余额维持在万亿左右,股市交易量有所下降,但创业ETF有连续大资金入场。

 

风雨过后,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前期的风险偏好掣肘点:地缘政治、贸易战均有所缓和。上周五休市之后,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相比征求意见稿的变化如过渡期延长、产品净值计价方法调整等,整体更温和,意在维持必要的流动性。这有利于修正前期市场对于资管新规的悲观预期,提升近期一蹶不振的市场风险偏好。从基本面来看,全部A股18年Q1/17年净利同比为14.4%/18.4%,ROE持平于10.3%,尽管有所下滑,但是盈利依然维持高增长,符合市场预期,预计18年净利同比13.5%、ROE为11%。行业之间业绩更均衡,结构上龙头业绩更靓丽。在情绪面回暖,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或将出现市场情绪修复契机,短期仍需紧密跟踪中美贸易谈判。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风格上更为均衡,另外关注深度回调后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1123,较前周上涨0.1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4293较前周上涨0.1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2241,较前周上涨0.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124,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4.286,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061%,下行19.2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215%,下行18.47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分别为4.99%、5.17%和5.3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1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2个基点,分别为5.39%、5.66%和5.98%。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在上周受缴税影响资金利率冲高后,本周资金面压力有所放缓。基本面上,PMI景气度较上月略有下滑,但是整体依然保持在高位区间,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幅度明显, 不过受高基数影响较大, 整体来说基本面上有继续边际放缓的倾向,另外资管新规如期落地,过渡期超市场预期延长1年半后边际利好债市,但仍需警惕市场情绪过度乐观后一旦预期边际反转带来的潜在踩踏效应,目前来说债市今年涨幅已经较大,整体来说后续一段时间震荡概率为大。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下跌0.62%,标普500指数下跌0.01%,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0.17%;欧洲市场主要指数均上涨,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19%、0.32%、1.82%和1.3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45%和0.10%,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38%和0.65%。

尽管近期随着贸易战中美双方趋向温和,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但我们认为风险犹存。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随着hibor利率的提升,资金面外流迹象已有改善。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在未来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中,低估值的港股或将最先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