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同股不同权”制度生效,小米递交上市申请

好买说:上周4.23-4.29,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31.87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119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107起,共计309.44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4.23-4.29,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31.87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119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107起,共计309.44亿元人民币。涉及投资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8年4月24日,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软银愿景基金、CapitalG、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 & Co等投资满帮集团19亿美元。上两周共有8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超80亿元。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38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信达生物完成1.5亿美元E轮融资

苏州信达生物制药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E轮融资,Capital Group Private Markets(CGPM)以9000万美元资金领投了该轮融资。此轮后信达生物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级别的生物医药公司。

【好买点评】:信达生物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成立于2011年8月,创始人俞德超博士从事生物制药创新研究近20年,是国内唯一发明两个‘国家一类新药’并促成新药开发上市的中国科学家。信达已经建立起了一条包括13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眼底病、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等四大疾病领域,承担国家科技项目7项,其中5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2、壹米滴答C轮融资5亿元

4月23日消息,壹米滴答正式对外宣布完成5亿元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远洋资本和厚朴投资领投,普洛斯和源码资本持续跟投。

【好买点评】:壹米滴答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壹米滴答于2015年10月品牌正式成立,主打网络众筹、运力众包的运营模式,通过省地直达、县镇直通、标准配送,打造“小票快运”、“大票零担”的主营产品,以末端无盲点的配送优势加以省内中转无缝对接支撑专线大车落货,以信息化系统为纽带,汇聚各区域领先物流网络及优质专线公司。起网之初,全网日均货量约0.7万吨;截至目前,全网日均货量达3.07万吨,增速达339%。预计今年年底,壹米滴答全网日均货量有望突破4万吨。

3、4个月融2轮,作业盒子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云锋基金领投,好未来等跟投

4月25日消息,作业盒子今日正式对外宣布,已于今年2月份完成C轮共计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源码资本领投,好未来等机构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作业盒子是启辰系被投企业。作业盒子成立于2014年7月,由互联网连续创业者刘夜、百度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克以及英特尔前中国区教育行业负责人贾晓明联合创办。最早从作业工具切入K12公立学校教学场景,2015年正式面向公立学校师生推出了“作业盒子”系列产品,目前已经构建了从工具到数据再到内容的“教-研-学-辅”完整教育生态。

4、大麦领投七幕人生B+轮融资,加速现场娱乐全产业链布局

4月27日消息,中国音乐剧第一品牌七幕人生正式宣布完成由大麦(全称“阿里文娱集团现场娱乐事业群”)领投B+轮融资,创下迄今为止音乐剧演出行业最大规模单笔融资的新纪录。

【好买点评】:七幕人生是启辰系被投企业。七幕人生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海外经典音乐剧版权引进、中文版制作以及运营,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音乐剧为内容核心、艺人养成为载体、亲子教育为延伸的商业闭环。成立以来,这家公司成功推出了多部经过“本土化”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作品,包括《我,堂吉诃德》、《Q大道》、《一步登天》、《音乐之声》,及近期正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火热预售的新剧《灰姑娘》和8月将在北京上演的《近乎正常》。最新数据显示,七幕人生已经连续运营驻演及巡演近1000场,足迹遍布中国50多个城市,吸引近百万观众走进剧场。

5、黄金管家获数千万B+轮融资,布局黄金回购解决“卖金难”

5月4日消息,黄金管家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圳市众恒隆实业有限公司。据悉,众恒隆是国内黄金精炼和加工行业领导企业,具有全球领先的黄金加工实验设备与工艺,黄金年产能超过300吨。

【好买点评】:黄金管家是启辰系被投企业。黄金管家成立于2015年6月,通过线上线下多通道、多场景为用户提供黄金买卖提存回一站式服务。黄金管家通过将黄金资产数字化、账号化,降低了黄金的交易门槛,在黄金管家的自有平台上,用户的起购门槛被降低到1毫克,不需要手续费。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两周,共8家企业在国内/香港上市。

【好买点评】: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4/27在上交所上市,创东方富锦基金于2011年末投资约2000万元,截止2018年5月7日收盘,伯特利市值118.2亿元,市盈率PE(TTM)39.3倍,创东方富锦基金持股市值约3.74亿元,项目回报19倍,也为整个创东方富锦基金带来3.7倍浮盈。

2、上市审核情况

上两周,共有5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4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

3、SST前锋重组过会,北汽新能源借壳成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今年1月,SST前锋宣布,拟作价288.5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4月27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筹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通过。

【好买点评】:北汽新能源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北汽新能源是掌握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和整车集成匹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从销量来看,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2017年全年实现10.32万辆纯电动车销量,市占率高达23%,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把交椅。

4、快乐购并购“芒果TV”等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快乐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20次会议审核通过。但快乐购此次重组为有条件通过,证监会对此次重组提出了两点审核意见。若交易顺利完成,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好买点评】:“芒果TV”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快乐购组建于2005年,2015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7年6月30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全资子公司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

5、平安好医生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

5月4日,平安好医生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833.HK。北京时间9:30分,平安好医生上市首日开盘报57.3港元/股,较招股价上涨4.56%,总市值602亿港元。相比春雨医生、挂号网、好大夫、丁香园等竞争对手,因为背靠平安集团,早在成立一年之际就已明确跻身独角兽阵营;2016年5月实现A轮融资5亿美元,估值达到30亿美元,刷新了当时的互联网医疗领域融资纪录。

【好买点评】:平安好医生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平安好医生不仅成为港交所改革之后的首支医疗科技股,也成为互联网医疗上市第一股。2018年春节,平安好医生的注册用户数突破了2亿大关,平均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名,日均问诊量近40万次。合作线下约3100家合作公立医院,合作体检机构1100余个,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

6、《资管新规》靴子落地,股权投资受影响较小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覆盖、统一规制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股权投资市场来说,其影响相对于证券投资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说较小。传统的银行理财+(夹层)+上市公司的产品方式结束,上市公司杠杆型并购基金模式难以维系。此外,股权市场资产价格有望降低,特别是中后期项目。而部分之前两年的母基金,由于资金来源于银行资金池,或将无法满足底层股权基金的后续出资,催生二手份额交易机会。

新三板市场回顾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两周,三板成指收于1047.61点,较前一周上涨0.08%;做市指数收于899.10点,较前一周下跌1.01%,目前共有1138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2)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事件

港交所“同股不同权”制度生效,小米递交上市申请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港交所将对新兴的三类公司放开限制: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未有收入生物科技类公司以及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同时开始接受上市申请。

三天之后,小米提交招股书,正式申请在港上市,“尝鲜”同股不同权,中信里昂证券、高盛、摩根士丹利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兼联席牵头经办人。若一切顺利,预计最快6月底7月初挂牌。

港交所25年迎来最大变革

错失阿里被认为是港交所此次推出上市规则改革的重要原因。

2013年7月,市场传闻阿里巴巴集团将选择港交所上市;9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内部邮件形式正式公布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该制度将允许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以保证对公司的控制权;不过由于港交所对同股同权原则的坚持,10月份阿里正式表态放弃香港上市,并于次年3月宣布启动赴美上市。

在2013年错过阿里巴巴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试图推动同股不同权制度改革,但最终该提议未获得香港证监会同意,而4年后,各方终于达成共识。

小米上市几大看点

小米背后有哪些投资机构?

雷军是否能冲击新任中国首富?

小米上市后估值定价多少?

小米业务情况,经营数据、未来前景如何?

小米历史融资及背后投资机构

除了雷军和“七大金刚”外,曾经投资小米的机构也受益颇丰。小米共经历9轮融资,其中不乏晨兴资本、启明创投、IDG资本、顺为基金等明星创投公司。

小米上市传言开始之时,晨兴资本就被视为小米上市后最大的资本赢家。晨兴资本刘芹也曾直言,就影响力和收益而言,小米是我职业生涯中做过的最成功的投资。小米赴港ipo招股书披露,晨兴以合计约17.2%的持股比例遥遥领先。

除此之外,曾经投资过美图的启明创投也在小米集团的主要股东之列,拥有将近4%的股份。对于小米上市后,启明会不会退出。

当年和雷军一同创立顺为资本的许达来不仅在小米集团担任非执行董事,也通过自己的全资公司和顺为基金合计持有小米2.93%的股份。

而持股最少的早期投资者当属IDG,其仅在小米集团拥有不到2%的股份,不过就投资收益而言,也是一场不错的交易。

随着小米全球化步伐的开启,从B轮融资开始,其就不断吸引外资投资。在这一过程中,美国高通、印度塔塔、俄罗斯基金、新加坡政府等大型投资机构纷纷入局。

雷军是否能冲击新任中国首富?

坊间有戏言,小米上市后,公司的前1000名员工都可以每天躺着数钱,瞬间实现财务自由。这话说的夸张了些,不过招股书显示小米一共14000多员工,有5500多人拥有公司期权激励,这个比例看起来,雷军还真是厚道。此外,雷军本人通过公司和信托受益等方式,雷军合计持有小米集团约31.4%的股份,其中也包含一部分B类股份。如果按小米公司1000亿美元估值来计算,雷军的身家超过2000亿元。

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能否做实

在公司性质上,小米再一次明确表示“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而在小米所披露的收入占比中,智能手机与IoT生活消费品占小米总营收90.8%的份额,小米的主要营收来源于硬件的销售。

目前外界给小米上市后估值定价区间普遍在700亿美元-1000亿美元之间。

 

招股书显示,小米的产品销往五大洲74个国家及地区。其在印度、缅甸、埃及、俄罗斯、以色列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进入前五。近年来,小米在印度市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1月,小米已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结束了三星长达6年的统治。除了上述国家之外,小米还积极开拓欧洲市场,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指出,在西班牙销量最好的11款智能手机当中有两款是小米手机。

2017年三季度全球六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利润情况,苹果手机平均利润151美元,三星手机平均利润31美元,华为手机平均利润15美元,OPPO手机平均利润14美元,VIVO手机平均利润13美元,小米手机平均利润2美元,远远低于名列前茅的诸位友商。

而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正在紧追苹果(对标苹果公司的Apple Pay、Apple Music和iCloud等服务业务)。从2015年到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分别贡献总收入的4.9%、9.6%和8.6%。用户平均互联网收入从2015年的28.9元上升至2017年的57.9元。

广告是其互联网服务收入的最大来源。广告收入的支撑来自于庞大的活跃用户。截至2018年3月,小米基于安卓的自有操作系统MIUI拥有大约1.9亿月活跃用户。MIUI让公司提供一系列广泛的互联网服务,包括内容、娱乐、金融服务和效能工具。小米的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为4.5个小时。用户使用小米手机时长中超过20%是在使用小米自行研发的app。这种通过硬件销售的获客成本低,过程本身也是盈利的。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