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如果回到2016年1月,你还会悲观嘛?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63.26点,涨72.23点,涨幅为2.34%;深成指收于10634.30点,涨208.11点,涨幅为2.00%;沪深300收于3872.84点,涨98.24点,涨幅为2.60%;创业板收于1834.78点,涨19.92点,涨幅为1.10%。两市成交20751.6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90%,中证500上涨1.3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采掘、休闲服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38%、4.79%、4.45%,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9%、0.18%、-0.7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2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34%,标普500上涨2.4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5%。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99%,日经225指数上涨1.27%。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QDII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2.02%和1.96%;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3%和0.05%。

股票型基金:经历三个月的调整后,A股整体PE(TTM)已经回到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时附近。风雨过后,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前期的风险偏好掣肘点均有所缓和。贸易战目前,中美谈判进入第二轮,仍是短期焦点。前期另两大利空因素,监管与盈利都有边际改善的迹象。资管新规超预期的暖风着陆,给市场流动性注入信心,有助于后期风险偏好回升时资金回流。而市场中期走势依然取决于基本面,从季报来看,全部A股18年Q1/17年净利同比为14.4%/18.4%,ROE持平于10.3%,尽管有所下滑,但是盈利依然维持高增长,符合市场预期。行业之间业绩更均衡,结构上龙头业绩更靓丽。所以策略上,依然把握龙头的结构型机会,但是风格建议保持均衡,短期仍需紧密跟踪中美贸易谈判以及美元、石油这两个新增变量。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风格上更为均衡,另外关注深度回调后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继上周后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有所下调。基本面上,4月金融数据和通胀数据均已出炉,比较符合整体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平稳运行,但原油近期上涨较快继续抑制债市情绪,全球再通胀预期一直在延续,另外今年以来违约事件的增多,情绪面上对债市有所打压。目前来看,后续一段时间债市震荡概率为大。

QDII基金:近期随着贸易战中美双方趋向温和,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道指迎来了7连阳,但我们认为风险犹存。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随着hibor利率的提升,资金面外流迹象已有改善。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在未来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中,低估值的港股或将最先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63.26点,涨72.23点,涨幅为2.34%;深成指收于10634.30点,涨208.11点,涨幅为2.00%;沪深300收于3872.84点,涨98.24点,涨幅为2.60%;创业板收于1834.78点,涨19.92点,涨幅为1.10%。两市成交20751.6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90%,中证500上涨1.3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采掘、休闲服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38%、4.79%、4.45%,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9%、0.18%、-0.7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2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34%,标普500上涨2.4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5%。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99%,日经225指数上涨1.27%。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QDII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2.02%和1.96%;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3%和0.05%。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能源革新、国泰智能汽车、银华食品饮料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西部利得祥运A、广发鑫利、鹏华中国50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中融中证煤炭B、申万菱信深成指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易方达亚洲精选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富国可转债、诺安双利、汇添富可转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国开泰富货币B、国开泰富货币A、泰达宏利活期友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2.78%,5月推荐以来收益为4.97%。 

 

上周焦点

一、 债市违约“惊”动市场信心

进入5月,债券违约事件频发。截止到5月7日,今年已有18只债券违约,涉及11家发行主体,违约债券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只。这18只债券违约中,属于新增首次违约的有14只,新增发行主体6家。多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评级机构人士分析,短期看,接连发生的债务违约会导致非金融类企业债券的发行受影响,尤其是信用资质较差、对非标等短期高息负债依赖较高、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发行人,可能由于认购不足、利率过高而延迟、取消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这类债券违约对市场信心造成的影响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眼下,相比2016~2018年前4个月同期数据,天风固收统计2018年2~4月共发行地方债5192亿元,分别为2016年和2017年同时期发行规模的26%和65%,预计未来5~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明显提升。5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61号文),其中不仅新增长达15年、20年期限的长期地方债品种,在季度发行量上也有所放宽。同时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可发行新债券偿还,也可在库款充裕时先行垫付,后期由债券资金补回。

二、 中美贸易谈判进入第二轮

5月1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今年5月份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针对“中方应邀派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等商务领域近期热点问题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高峰表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向好,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这一势头。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能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中方始终不希望打、也不怕打贸易战。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希望中美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美方必须收起威胁的大棒,中方会坚决维护人民的利益;中国对美方加征关税的态度没有改变。高峰表示,目前中美双方工作团队正就下一步磋商安排保持沟通。

三、 CPI略低预期、PPI同比涨幅扩大

4月的物价走势符合我们上月预期,CPI同比增速下滑,PPI同比增速7个月来首次上升。CPI中食品烟酒增速仅为0.11个百分点,鲜菜和蛋类继春节期间价格走高后明显回落,猪肉同比下降16.1%,拖累CPI下行0.46个百分点。工业品方面,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升0.1%,PPI略低于预期。5月,低基数因素将减轻猪肉价格同比下降压力,CPI下行趋势有望缓和,但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将被猪肉价格的低迷对冲,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预期下降。PPI方面,在工业开工全面复苏背景下,螺纹钢、动力煤、水泥等重要工业品价格明显回升,叠加PPI低基数因素的回归,短期内PPI继续回升。

四、央行: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附件)称,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内需拉动作用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高,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央行公布 4 月金融数据,4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1800 亿元,同比多增 800亿元,1-4 月总计 6.04 万亿元,同比多增 7193 亿元。社融增加规模 1.56 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1720.02 亿元。4 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 174 万亿元,同比增长8.3%,前值 8.2%。整体来说,表外转内作用依旧,信贷增量小幅回升。 

政策面: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预期,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培育上发挥更大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监管协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 1300 亿,逆回购到期 2700 亿,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 1400 亿元。本周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五均无逆回购到期,周三、周四分别到期600亿、200亿;此外本周六(5月12日)有3925亿MLF到期顺延到下周一(5月14日)。

经历三个月的调整后,A股整体PE(TTM)已经回到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时附近。风雨过后,我们可以更乐观一点。前期的风险偏好掣肘点均有所缓和。贸易战目前,中美谈判进入第二轮,仍是短期焦点。前期另两大利空因素,监管与盈利都有边际改善的迹象。资管新规超预期的暖风着陆,给市场流动性注入信心,有助于后期风险偏好回升时资金回流。而市场中期走势依然取决于基本面,从季报来看,全部A股18年Q1/17年净利同比为14.4%/18.4%,ROE持平于10.3%,尽管有所下滑,但是盈利依然维持高增长,符合市场预期。行业之间业绩更均衡,结构上龙头业绩更靓丽。所以策略上,依然把握龙头的结构型机会,但是风格建议保持均衡,短期仍需紧密跟踪中美贸易谈判以及美元、石油这两个新增变量。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风格上更为均衡,另外关注深度回调后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1123,较前周上涨0.1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4293较前周上涨0.1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2241,较前周上涨0.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124,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4.286,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305%, 下行0.6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882%,上行个5.63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分别为4.99%、5.17%和5.3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1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2个基点,分别为5.39%、5.66%和5.98%。

今年债券违约的情况确实相对较多,但是从违约主体上来看,今年大部分的违约券是以前违约主体,在今年之前就已经被下调评级,而进入2018年后,很多企业的债到期量和回售量增加较为明显,以前下调评级和违约的主体的债券到期自然继续违约,所以近期造成违约相对较多的现象 ,并且民营企业占大多数。不可否认的是,在打破刚兑以及到期量增多的背景下,后续可能有陆陆续续更多的债主体违约,但目前公募这块的存量债基已盘查,没有太大的问题。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继上周后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有所下调。基本面上,4月金融数据和通胀数据均已出炉,比较符合整体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平稳运行,但原油近期上涨较快继续抑制债市情绪,全球再通胀预期一直在延续,另外今年以来违约事件的增多,情绪面上对债市有所打压。目前来看,后续一段时间债市震荡概率为大。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下跌0.62%,标普500指数下跌0.01%,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0.17%;欧洲市场主要指数均上涨,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19%、0.32%、1.82%和1.3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45%和0.10%,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38%和0.65%。

近期随着贸易战中美双方趋向温和,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道指迎来了7连阳,但我们认为风险犹存。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随着hibor利率的提升,资金面外流迹象已有改善。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在未来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中,低估值的港股或将最先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