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外生变量影响暂消,保持乐观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93.30点,涨30.04点,涨幅为0.95%;深成指收于10672.52点,涨38.22点,涨幅为0.36%;沪深300收于3903.06点,涨30.23点,涨幅为0.78%;创业板收于1836.75点,涨1.97点,涨幅为0.11%。两市成交19205.06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77%,中证500上涨0.0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20%、2.84%、2.83%,钢铁、计算机、电气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6%、-1.29%、-1.6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47%,标普500下跌0.54%;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8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24%,日经225指数上涨0.76%。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70%和0.55%;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8%和0.05%。

股票型基金: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告一段落,我们5月观点中梳理的3大超预期,作为主导因素的外生变量影响暂时消退,叠加4月经济数据如期对市场起到基本面支撑作用,短期我们应该保持乐观。长期来看,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很难说不会再次发生,但此次的定调意味着“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中期来看,中国选择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缩小对美顺差,相对而言是代价最小的方案,其冲击主要体现在GDP增速承压,但正如我们之前的策略中所关注的“温和通胀的环境中,市场如何应对二季度经济、利润数据大概率下滑的预期差”,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一致预期已经下修,若可合理price-in,则市场因修正带来的波动将可控,假如经济的不确定性消除,但由于通胀的可能性加大,市场又将回到高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放水”的预期在下降。短期来看,外生变量的隐忧消失,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持续性将起到保驾护航作用,行情的趋势在6月初之前大概率延续。结合中期和短期的判断,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将趋于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建议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积极甄选优质成长基金。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继上周后继续宽松,整体流动性短期压力不大,基本面上4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对平稳,结构上短期有些许分化,投资分项涨跌互现,地产,基建略降,制造业回升。消费端表现较为疲惫,4月继续回落,但整体工业生产超预期,企业规模复产迹象抬头。海外方面,美债收益率,原油价格连创近年新高,对国内债市有所压制,全球再通胀预期有所回升,本周债市整体以震荡为主,短期内方向性不太明确,后续走势仍需等待更多基本面信号。

QDII基金:年初以来海外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显著的变化,未来需关注全球资金紧缩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多数美股估值处于较高区间,长期回报率正在逐步降低,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权益类市场吸引力更大。趋势是否发生系统性破坏还是在盈利增长能否消化估值的扩张。港股盈利向上有望进一步确认。盈利和低估值核心动力不变,短期市场波动更多是投资者情绪影响的结果(包括腾讯),伴随着腾讯财报的披露,短期部分隐忧有望解除,近期中美贸易战继续演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引起市场担忧。但不同于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PE(TTM)20.9倍,07年以来从低到高88%分位),恒生指数PE(TTM)为11.8倍(07年以来从低到高27%分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横向对比全球主要市场港股估值最低,港股仍是价值洼地,其低估值核心优势依旧。同时已披露港股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5.3%、ROE为10.4%,已披露的公司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23.1%,强劲的基本面仍是港股长期走势向好的根本支撑,长期看港股慢牛可期。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93.30点,涨30.04点,涨幅为0.95%;深成指收于10672.52点,涨38.22点,涨幅为0.36%;沪深300收于3903.06点,涨30.23点,涨幅为0.78%;创业板收于1836.75点,涨1.97点,涨幅为0.11%。两市成交19205.06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77%,中证500上涨0.0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20%、2.84%、2.83%,钢铁、计算机、电气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6%、-1.29%、-1.6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47%,标普500下跌0.54%;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8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24%,日经225指数上涨0.76%。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70%和0.55%;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8%和0.05%。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鹏华医药科技、嘉实农业产业、诺安先进制造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丰嘉A、招商丰嘉C、国泰金泰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中融中证煤炭B、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前海开源中证健康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美元、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详细购买、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联接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东吴优益A、东吴优益C、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南方天天宝B、南方天天宝A、融通现金宝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79%,5月推荐以来收益为5.78%。 

 

上周焦点

一、 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二、 4月经济数据:生产与消费的交替前行

4月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的表现远超市场预期,社零增速最为低于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预期之中维持下滑的趋势。综合考虑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较高水平、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一定回升等现象,制造业转型升级应当给予高度关注。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数据,整体表现确实好于市场预期,虽然结构中仍存在一些如社零增速下滑、投资增速偏低等问题,但仍表现出了较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今年可能最大的超预期在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减税方面的努力,可能带动部分实体经济企业盈利增速维持在中高水平。 

三、 养老目标基金即将推出,基金公司准备二次反馈

首批上报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得第一次反馈,意味着距离养老目标基金的面市再进一步。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透露,近期即将推出养老目标基金。

证监会官网最新统计显示,首批41只养老目标基金于4月11日申报,涉及21家基金公司。4月17日,多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收到了受理决定,最早的一批20只基金在5月11日获得了第一次反馈。

四、市值法货币基金已提上日程

市值法货币基金已提上日程,与之相关的运作指引正在紧锣密鼓探讨和起草中。目前已有包括易方达、富国、华宝、中融、建信、南方等六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市值法货币基金。在市值法货币基金获批之前,相关估值指引文件也将出台,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同时,货币基金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地产销售跌幅收窄,土地成交正增长;工业生产热度不减,开工率回升,电厂煤耗增速,价格普涨;蔬菜价格继续回落,猪肉价格弱势;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净投放,资金面紧平衡;原油大涨推升通胀预期,中美贸易态势缓和,债券收益率上行。

 

政策面:习近平主席特使刘鹤赴美访问,进行贸易磋商,最终中美达成共识,表明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表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住房城乡建设部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多项举措。

 

资金面:本周全球资金回流中国(包括A、H、红筹)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6.8亿美元,明显好于上周流出6422万美元的情况。同时,流入追踪香港本地市场基金的资金规模继续扩大。因此合计来看,本周中国+香港股票型基金再度转为净流入8.5亿美元,好于上周流出3907万美元的情况。

 

情绪面:上周,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保持平稳,截止5月17日,两融余额达0.99万亿元。此外,股市交易量保持平稳,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观望。

 

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告一段落,我们5月观点中梳理的3大超预期,作为主导因素的外生变量影响暂时消退,叠加4月经济数据如期对市场起到基本面支撑作用,短期我们应该保持乐观。长期来看,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很难说不会再次发生,但此次的定调意味着“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中期来看,中国选择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缩小对美顺差,相对而言是代价最小的方案,其冲击主要体现在GDP增速承压,但正如我们之前的策略中所关注的“温和通胀的环境中,市场如何应对二季度经济、利润数据大概率下滑的预期差”,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一致预期已经下修,若可合理price-in,则市场因修正带来的波动将可控,假如经济的不确定性消除,但由于通胀的可能性加大,市场又将回到高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放水”的预期在下降。短期来看,外生变量的隐忧消失,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持续性将起到保驾护航作用,行情的趋势在6月初之前大概率延续。结合中期和短期的判断,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将趋于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建议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积极甄选优质成长基金。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安信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中欧医疗健康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3.53,较前周上涨0.0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4293较前周上涨0.1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2241,较前周上涨0.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124,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4.286,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711%,上行14.0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7099%,上行个2.17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分别为4.99%、5.17%和5.3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1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2个基点,分别为5.39%、5.66%和5.98%。

资金面:本周央行市场逆回购投放 4900 亿,逆回购到期 800 亿元,逆回购资金净投放 4100 亿元。MLF 到期3925亿,投放1560亿。本周资金净投放共1735亿。这周资金面维持均衡宽松态势。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200亿逆回购到期,从央行等量续作MLF、逾4000亿元资金净投放等操作来看,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之情并未改变,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流动性保持平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经济面/政策面:统计局公布4月宏观经济数据,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降至7.0%,工业增加值同比回升至7.0%。投资反面,基建投资连续下滑,制造业投资有所反弹,地产投资伴随着新开工的疲弱小幅回落,但土地购置仍对其有所支撑。工业生产在高炉开工率回暖,企业复产的大背景下有所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从10.1%降至 9.4%,一季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下滑,对消费端支撑减弱。

今年债券违约的情况确实相对较多,但是从违约主体上来看,今年大部分的违约券是以前违约主体,在今年之前就已经被下调评级,而进入2018年后,很多企业的债到期量和回售量增加较为明显,以前下调评级和违约的主体的债券到期自然继续违约,所以近期造成违约相对较多的现象 ,并且民营企业占大多数。不可否认的是,在打破刚兑以及到期量增多的背景下,后续可能有陆陆续续更多的债主体违约,但目前公募这块的存量债基已盘查,没有太大的问题。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继上周后继续宽松,整体流动性短期压力不大,基本面上4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对平稳,结构上短期有些许分化,投资分项涨跌互现,地产,基建略降,制造业回升。消费端表现较为疲惫,4月继续回落,但整体工业生产超预期,企业规模复产迹象抬头。海外方面,美债收益率,原油价格连创近年新高,对国内债市有所压制,全球再通胀预期有所回升,本周债市整体以震荡为主,短期内方向性不太明确,后续走势仍需等待更多基本面信号。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尽管美元进一步走强,但资金回流新兴市场和发达欧洲股市,加速流入美股市场,仅日本股市依然经历小幅的净流出;债市方面,资金虽依然流出新兴市场债市,但规模明显小于上周,日本债市资金流出规模也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全球资金加速流入美债市场和发达欧洲债市。近期美债利率再度快速上行并突破3.1%,为2011年中以来的新高。在利率绝对水平创新高的同时,利率变化的速度也在快速提升,而这正是2月初市场动荡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利率绝对水平的高低固然关键,而利率变化的速度对资产价格而言同样重要,这也是为什么2月初时2.9%的绝对水平并不算很高但却造成了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变化速度更为剧烈)、而4月底利率突破3%的关口却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的主要原因(变化速度相对缓和)。上周美股经历了由跌转涨的过程,三大指数均产生“V”型走势。周初的下降主要源于不断攀升的美债收益率,中国代表团赴美进行贸易谈判结果尚不确定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当前已阶段性解决)。之后在以梅西百货为代表的零售股带动下,美股又开启了上行步伐。日经225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上周收涨。

年初以来海外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显著的变化,未来需关注全球资金紧缩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多数美股估值处于较高区间,长期回报率正在逐步降低,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权益类市场吸引力更大。趋势是否发生系统性破坏还是在盈利增长能否消化估值的扩张。港股盈利向上有望进一步确认。盈利和低估值核心动力不变,短期市场波动更多是投资者情绪影响的结果(包括腾讯),伴随着腾讯财报的披露,短期部分隐忧有望解除,近期中美贸易战继续演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引起市场担忧。但不同于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PE(TTM)20.9倍,07年以来从低到高88%分位),恒生指数PE(TTM)为11.8倍(07年以来从低到高27%分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横向对比全球主要市场港股估值最低,港股仍是价值洼地,其低估值核心优势依旧。同时已披露港股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5.3%、ROE为10.4%,已披露的公司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23.1%,强劲的基本面仍是港股长期走势向好的根本支撑,长期看港股慢牛可期。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